新闻 | 山东 | 体育 | 娱乐 | 女性 | 财经 | 幽默 | 评论 | 书画 | 博客 | 连载 | 图片 | 论坛 | 房产 | 汽车 | 教育 | 健康 | 商桥 | 打折
 大众报系: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新闻书画网 国际日报山东版 南美侨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山东新闻>山东新闻专题>创建平安山东>平安山东八面来风
站内搜索:
给农民安定家园—临沂农村平安创建活动一瞥
2004-05-10 00:00:00 作者: 来源:SRC-75

  “我们村已经连续6年没有发生一起上访事件,没有发生一起治安事件了!”4月26日,记者在临沭县白旄镇周官庄村采访时,党支部书记李凤伟自豪地说。在临沂采访,记者耳闻目睹了该市农村平安创建工作中的一个个生动片段。

  鸡鸭不再住进屋

  临沭县郑山镇丰岭村的农民曾经很怕黑夜。
  这是一个500多口人的小村,全村90%的农户专业贩运鸡鹅鸭等家禽,村里有各类大车近100辆。由于发生过家禽和车辆被盗现象,一到傍晚,全村人就忙碌着往屋里搬鸡撵鹅,许多村民一家人轮流看车,晚上不敢睡觉。
  自2002年开始,这种状况彻底改变了。村里实行治安防范连片承包责任制,村里青年李迎等四人承包了下来,一到夜晚,四个人就分成两批进行巡逻,一刻也不敢马虎。谈起村里的治安,正忙着修理运输车的村民崔会礼说,“自从村里有了治安巡逻队,我们晚上终于可以睡个安稳觉了。”
  为监督巡逻人员的执勤情况,临沭县投资近20万元,为全县100多个村街全部安装了电子巡逻系统。丰岭村就设有5个电子巡逻点,“在执勤的每半个小时,你必须手拿信息棒到巡逻点刷信息,信息传输到县公安局,就知道你的出勤情况了。”李迎手里拿着信息棒向记者演示。如今这种方式在临沂已经全面推广。

  有矛盾先找调解员

  今年2月底,临沭县白旄镇沙窝村一男子因车祸去世,其妻子与公婆商议分家产,达成口头协议:女方一次性给公婆5000元钱,剩余家产归女方。后公婆反悔,并纠集了47人拿着棍棒等威胁女方家人。眼看要发生血斗,村调解组的人得知消息后立刻赶往现场进行调解,经过细致的工作,双方达成了协议:女方运走财产,再多给公婆1500元钱。一场流血危机就这样避免了。
  如何把住维护稳定的第一道防线?临沂的做法是严格实施定期排查制度。临沭县将每个村20户作为一片,每片设立一名矛盾纠纷排查信息员,对发现的矛盾苗头及时疏导调解。记者在临沭县白旄镇看到,这个镇每个村都有专门的调解接待室,一边是调解员,中间是当事人双方,另一边是群众评议席,俨然像个“小法院”。东白旄村村民刘乃江说,“调解员我们信得过。街坊邻居有了争吵,首先去找他们。”去年该村调解各类纠纷136起,除一起外全部调解成功。

  生产生活成课堂

  为从源头上解决矛盾纠纷,临沂市大力实施普法教育,提高农民法制素质。临沭县南古镇摸索出了一条新的普法之路——“1+1”普法。即“每开展一项活动,学习一项法律;每开展一项工作,进行一项普法教育活动。”通过生活生产本身,以案释法,在点点滴滴中让法制观念深入人心。2003年7月,该镇征收农业税,此前一周,镇普法小组将农业税有关知识录成磁带,印成明白纸,挨家挨户进行宣讲,税收顺利完成。在解决一些村子乱搭乱建问题时,该镇工作人员拿着规划条例一家一户送,让村民先学习有关法律法规,许多村民看完后当即签字,仅用10天时间,300多家不符合规划的建筑就自行拆除。

  □ 本报记者 郝建钧 本报通讯员 张洪军

编辑: lh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主办 Email: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