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山东新闻 > 山东新闻专题 > 济南地理 > 民间艺术

鼓子秧歌舞雄风

同样面临影视及新娱乐形式的冲击,商河的民间杂耍鼓子秧歌近年来却越舞越火--
2006-07-20 13:36:08 SRC-72
   
 
在众多的民间艺术中,商河鼓子秧歌无论在规模上、还是在技艺上均可谓独领风骚。相传其始于秦汉,成于唐宋,兴于明清。现在与胶州秧歌、海阳秧歌并成为山东三大秧歌。
在商河,鼓子秧歌原来只在每年正月十五才演出,当地人俗称"跑十五"。历经演变,商河鼓子秧歌形成"插伞"、"扛伞"、"举伞"三大流派,"插伞"派伞鼓舒展稳健,粗犷豪放;"扛伞"派伞鼓潇洒飘逸,勇敢剽悍;"举伞"派伞鼓刚劲挺拔,铿锵有力。
2日中午,记者在泉城广场目睹了应邀前来演出的商河鼓子秧歌表演。伴随着"咚咚"鼓声,只见"秧歌头"言出令随,探马"三探三报","街筒子"队列规范,呈气吞山河之势。在铿锵激烈的鼓乐指挥下,伞、鼓、棒、花、丑五大角色各显神通,伞舞飞旋如大海浪涌,鼓声隆咚如万马奔腾,棒舞刚劲勇猛,花舞英姿飒爽,气势磅礴,粗犷奔放的气势令人陡生振奋与激情。
令人惊叹的是,鼓子秧歌在商河是一项地地道道的全民性舞蹈,全县近千个自然村,村村跑秧歌,"一个村一个样",上至八旬老人,下至五六岁的孩子都乐此不疲人,据估算,全县能上妆下场的人有10万之多。
同样面临现代影视及新娱乐形式的冲击,作为民间杂耍的商河鼓子秧歌何以能越舞越火呢?
据商河县文化局牛局长介绍,该县已连续在正月十五前后举办了22届鼓子秧歌会演,全县21个乡镇各挑"精兵强将"组队参赛,费用一般由村乡两级补贴,鼓子秧歌的水平和名气逐年提升,1996年商河县被文化部命名为"中国民间艺术之乡",迎香港回归、建国50周年大庆、迎接新世界文艺会演等重大活动和赛事上,商河鼓子秧歌都大出风头。近几年,不少国内外活动都高价邀请商河鼓子秧歌前往助兴,昔日的民间杂耍今天成了商河人的经济增长点。(雍坚)
编辑: ray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