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山东新闻 > 山东图片

全省科学技术大会召开

2006-02-23 09:39:16 SRC-78

kexue.jpg

2月22日,全省科学技术大会在山东会堂隆重举行。□记者 汤序民 报道

全省科学技术大会召开

努力建设创新型省份 开创科技发展新局面

张高丽韩寓群尚勇讲话 孙淑义姜大明赵春兰杜世成高新亭出席


  本报济南2月22日讯 今天,全省科学技术大会在济南召开,会议的主要内容是,深入学习贯彻全国科学技术大会精神,部署实施《山东省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2006-2020年)》,动员全省努力建设创新型省份,开创科技发展新局面。
  在今天上午和下午的大会上,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张高丽,省委副书记、省长韩寓群,科技部副部长尚勇出席会议并作重要讲话。省政协主席孙淑义,省委副书记、省纪委书记赵春兰,省委副书记、青岛市委书记杜世成,省委副书记高新亭出席会议。省委副书记、济南市委书记姜大明,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林廷生分别主持会议。
  会上宣读了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长路甬祥和全国政协副主席、中国工程院院长徐匡迪发来的贺信。
  会议宣读了《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2005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向获得省科学技术最高奖的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研究员、中国工程院院士张福绥颁发了证书和奖金,对获得2005年度国家和省科技奖励的人员和单位进行了表彰。
  尚勇代表科技部对大会的召开表示热烈祝贺,并表示将加强与山东的省部合作共建,支持山东海洋科技创新、自主名牌培育、高技术产业基地建设等重点工作,推动山东创新型省份建设,实现经济社会发展新的腾飞。
  张高丽在讲话中指出,全省各级各部门各单位要认真学习贯彻全国科技大会精神,认真学习领会胡锦涛总书记和温家宝总理的重要讲话精神,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科技规划纲要增强自主创新能力的决定》和《国家中长期科学和技术发展规划纲要》以及有关配套政策,把思想统一到中央的重大决策部署上来,充分认识建设创新型省份的重大意义。要坚持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深入实施科教兴鲁和人才强省战略,大力推动科技进步和创新,努力建设创新型省份。建设创新型省份是贯彻科学发展观的重大举措,是促进经济社会又快又好发展的必然要求,是推动科技发展的总体目标和任务。要把贯彻落实好这次全国科技大会精神作为一次重大机遇,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改革影响科技发展的体制机制性障碍,以奋发有为、积极进取的精神推进创新型省份建设。
  张高丽强调,当前和今后相当一个时期是我省科技发展的重要战略机遇期。要以科学发展观统领全局,围绕推进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省份“一个目标”;增强机遇意识、危机意识、创新意识“三个意识”;实施高新技术带动、大企业名牌带动、自主知识产权带动“三个带动”;提高原始创新能力、集成创新能力和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能力“三个能力”;创造社会舆论环境、体制机制环境、政策人才环境“三个环境”;推动由经济大省向经济强省转变,由经济增长方式粗放型向集约型转变,由抓好经济发展向经济社会全面协调可持续发展转变“三个转变”。要根据我省经济社会发展的实际情况,大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并把它作为整个科技工作的战略基点。大力实施重点带动战略,推动我省产业发展上层次、上水平。要深化改革,加快建设技术创新体系、知识创新体系和创新服务体系紧密结合的具有山东特色的区域科技创新体系。
  张高丽要求,各级党委、政府要加强对科技工作的领导,为创新型省份建设营造良好的环境。要强化自主创新的投入机制,建立完善公共科技投入机制,建立完善科技资源和科技创新基地共享机制,促进科技资源优化配置和高效利用。要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认真贯彻尊重劳动、尊重知识、尊重人才、尊重创造的方针,牢固树立人才资源是第一资源的观念,把创新型省份建设与实施人才强省战略紧密结合起来。要营造创新文化环境,在全社会形成崇尚创新、支持创新和追求创新的良好氛围。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建立健全决策目标、执行责任、考核监督“三个体系”的要求,完善科技进步目标责任制,切实加大督促检查和考核奖惩的力度,确保把各项政策措施落到实处。
  韩寓群在讲话中指出,各级各部门要紧紧围绕党中央、国务院和省委、省政府的战略部署,坚持“自主创新、重点跨越、支撑发展、引领未来”的方针,大力推进科技创新、制度创新、管理创新,努力建设创新型省份。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发挥优势,重点突破,在组织实施我省中长期科技发展规划纲要的过程中,切实促进经济与科技相结合、自主创新与引进技术相结合、政府行为与市场机制相结合、基础研究与应用开发相结合、整体布局与突出重点相结合;努力在发展新能源、节约资源与开发环保技术,发展农业高新技术和海洋技术,发展电子信息、生物技术、新材料三大高新技术,发展先进制造业和现代服务业技术,以及社会发展及公共管理技术等五个方面实现新突破。
  韩寓群强调,推进自主创新,建设创新型省份,是一项重大战略任务,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光荣历史使命。我们必须把这项战略举措贯彻到各个产业、行业和地区,贯彻到经济社会发展和现代化建设的各个方面,努力开创新局面。要着力推动高新技术向更高层次发展,大力实施高新技术自主创新工程,坚持引进、消化、吸收和自主创新相结合,继续大力实施名牌战略,加快建设山东半岛高新技术产业带,促进国家级和省级高新技术开发区第二次创业。要切实强化企业在技术创新中的主体地位,鼓励支持企业主动面向科研机构、高等院校寻求智力支撑。要加快推进高新技术成果产业化,加快建立和完善科技成果推广体系,使其尽快转化为现实生产力。要积极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加大措施和力度,加快建立与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制相适应、符合科技发展自身规律的科技体制。要大力推进知识产权战略,加大知识产权保护执法力度。要进一步加大科技投入,形成政府、企业和社会多元化、多渠道的科技投入格局。要加强科技创新人才队伍建设,切实营造鼓励自主创新的政策和制度环境,充分发挥各行各业科技人才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进一步营造人才辈出、人尽其才、才尽其用的良好环境。
  省委常委,省人大常委会党组副书记,省政府副省长、特邀顾问、党组成员,省政协党组副书记;省法院院长,省检察院检察长;省武警总队总队长、政委;各市、县(市、区)党政主要负责人和省直有关部门单位主要负责人参加了会议。省直各单位和各市、县(市、区)、乡镇组织收看了今天上午的大会直播。

    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2005年度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励的决定      
 

  各市人民政府,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省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各大企业,各高等院校:为认真贯彻党的十六大和十六届三中、四中、五中全
  会精神,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深入实施“科教兴鲁”和“人才强省”战略,鼓励科学技术创新,奖励在发展我省科学技术事业中作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根据《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励办法》,经山东省科学技术奖励委员会严格评审和省科技厅审核,省政府决定,授予中科院海洋所张福绥院士山东省科学技术最高奖;授予莱阳农学院刘润进等完成的“中国丛枝菌根研究”成果山东省自然科学奖一等奖,山东师范大学刘希玉等完成的“基于非线性模型的创新概念设计系统”等4项成果山东省自然科学奖二等奖,山东省医学科学院宋广德等完成的“癌症姑息治疗理论研究”等12项成果山东省自然科学奖三等奖;授予烟台麦得津生物工程股份有限公司罗永章等完成的“千克级重组人血管内皮抑制素YH—16的制备技术”成果山东省技术发明奖一等奖,青岛科技大学李建隆等完成的“环流式旋风分离系列专利技术研究”等2项成果山东省技术发明奖二等奖,山东农业大学田纪春等完成的“高白度优质小麦新品种山东优麦3号的选育与应用”等9项成果山东省技术发明奖三等奖。授予烟台冰轮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完成的“新型高效螺杆制冷压缩机”等21项成果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一等奖,济南钢铁集团总公司完成的“燃气—蒸汽联合循环发电技术的研究与应用”等124项成果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二等奖,烟台大学等单位完成的“果蔬气调贮藏保鲜袋研究与开发”等320项成果山东省科技进步奖三等奖。
  希望获奖单位和个人珍惜荣誉,再接再厉,不断取得新成绩。全省科学技术人员工作者要向获奖科技人员学习,认真贯彻全国和省科学技术大会精神,不断创新、锐意进取、团结协作、勇攀高峰。要实施好中长期科学技术发展规划纲要,加强科学技术的研究与开发,大力开展产学研结合,加速科技成果转化,不断提高全省的科技自主创新能力和科学技术发展水平,为建设创新型省份、促进我省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二OO六年二月十七日

编辑: 栾晓磊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全省科学技术大会召开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