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山东新闻 > 山东图片

济南考点惊现“内部密卷”

2006-06-08 09:48:14 大众网-齐鲁晚报

        一名卖“试题”的女孩被警方带走。 乔显佳 摄
  高考首日,在济南十几个考点,一些大学生模样的人以每份20元的价格兜售“高考试题”,本报记者联合省城警方,戳穿了“试题”骗局。
  “这套试题是通过关系从参加今年自主命题的专家那里得到的,这些题目将有90%以上都会在高考试题中出现,上午的作文题目就和试题中的一个作文题目吻合,足以看出它的权威性。”一个20多岁自称“高校学生”的清秀女孩向陪考的学生家长推销着她手中的试题。
  高考首日中午,省城几个考点附近出现了2006年高考五套试题及答案,虽然语文试题只有两个作文题目,但其中之一与当日高考的语文作文题目惊人相似,这样巨大诱惑让陪考的学生家长难免心动,不少家长掏钱购买。
  “内部密卷”悄然现身
  7日下午考试科目为数学。下午3时许,位于济南一中考点门口东侧的一个小饭馆门前一阵骚动。一名身着绿色上衣,牛仔裤的女孩正在散发一份资料,而资料的封面更加具有诱惑性——“2006年山东省高考自主命题调研组(内部密卷)”。
  与此同时,济南中学校门西侧也出现了两男两女的身影,他们也在用较有煽动性的话极力地赞誉他们手中同样的试题。记者从一名女孩手中接过一份“高考试题”,第一页上只有两个作文题目,第二个题目与7日上午高考试题的作文题目非常相似,只是真题中要求“字数800字”,而女孩提供的题目要求“字数600字”。
  当天下午,济南二中考点附近也有一些大学生模样的人在兜售这样的试题,根据济南警方和部分中学反馈的消息,7日,在济南有十多个考点出现同样的“高考试题”。
  家长疑虑仍然购买
  下午4时左右,在济南中学附近的陪考人群中,“高考试题”成为了众人谈论的焦点话题,多数家长对此心存疑虑,但大家也不打算失去这个“天上掉下来的馅饼”。
  “如果你这套试题是在昨天看考场的时候或者今天语文考试之前卖,别说20元钱,就是卖到200元一份,也有很多人买。”一位学生家长说。
  女孩沉着应答:“这样的题目在开考之前不可能拿到,这也是通过关系拿到的,试题的准确性你们就不要有什么疑问了,已经卖出去不少了,买了不会让你后悔。”
  尽管这套试题疑点越来越多,但陪考家长开始纷纷掏钱购买,一位男士说:“20元钱也不算贵,如果有用处,就很值得,没有用也就算了,就当买份报纸看看。”
  一些家长尽管买了这份试题,但更多的是对这种从天而降的“高考试题”有些担心。一位考生母亲说,这样的试题如果是假的,会对孩子造成巨大的负面影响,孩子如果也相信这套试题会和高考题目吻合,而一旦发现情况有变,即“高考试题”是假的,那么心情就很难调整过来,影响发挥在所难免,所以一些学生家长说:“即使买了这份试题也不会轻易把它给孩子看,除非有十足的把握,才有可能拿给孩子。”
  记者报案警方出击
  在这些推销人员的鼓动下,购买“高考试题”的家长越来越多,本报记者担心这样发展下去,将会对考生及考试秩序造成影响,于是决定报警。
  济南中学考点,市中区公安分局的民警接到记者举报,立即采取行动,先后将两个正在兜售试题的女孩带到该考点的值班室。济南一中、济南二中等考点执勤的民警及城管执法人员也紧急出击,将兜售试题的相关人员控制住。
  考务人员验出假题
  别的考点也接到了举报,济南市大明湖派出所孟钧副所长介绍,接警后,他们随即向考点考务负责人及正在巡查的济南市教育局主要负责人作了汇报。后者立即着手验证试题真伪。经考务人员将该套试题逐个与正在考试的数学试卷对照,断定被买卖的“内部密卷”毫无价值。
  经过警方审问查明,被抓获的卖试题的人多是在校大学生。6日下午,当他们赶到位于北坦大街的某培训学校应聘文具推销员时,一名姓秦的男子才告诉他们是卖高考预测题。
  下午6时许,秦某被大明湖派出所依法传唤至所里。他交代,预测题是济南某中学一名张姓老师给他的,封面则是他设计制作的,目的就是好卖。除了作文题,其他预测题他早就拿到了,共印了1200份。7日中午1时许,他才拿到语文试题,加急印了1200份后,与其他试题一起装订后才分给学生,每人大约35份。秦某称,他雇用了30多名大学生,分布在十余个考点。
  目前,警方正在联系秦某所称的中学老师,进一步展开调查。

编辑: 栾晓磊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济南考点惊现“内部密卷”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