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山东新闻 > 山东图片

深夜大雨“浇”泉城

2006-06-29 11:12:02 大众网—生活日报


强降雨夜袭泉城,冲走了难耐暑热。周青先 摄

  生活日报6月28日讯(记者 胡永庆)早上刚刚下了一场疾雨,深夜又有一场大雨赶来“助兴”。28日晚上9点30分左右,一场大雨从天而降,强劲的降雨伴随着雷电大风,在一个半小时的时间里就降下了26.5毫米,气温也猛地下降了7℃之多。
  今天下午4点,记者从济南市气象台获悉,晚上全市范围内将有一场雷阵雨过程。但闷热的天气并没有显示出明显的下雨迹象来。尽管早晨5点到8点已经下过了一场疾雨,但白天济南的温度却并不算低,从9点22.2℃一路上升,到12点的时候就超过了30℃,白天的最高气温最高达到33.6℃。虽然与前几天相比这一温度不算太高,但由于空气湿度较大,感觉非常闷热,人体舒适度较低。
  到了晚上9点多,天空中开始起风,闷热的温度有所松动,记者在解放桥附近看到,路边乘凉的人都摇着扇子大呼“凉快”。十多分钟后,小雨点开始滴落下来,路边的行人纷纷离开。到9点40分左右,天空中开始出现频繁的雷电,豆大的雨点也变得密集起来。没有准备的行人纷纷找地方躲雨。由于雨量较大,能见度变低,大雨中的汽车行驶速度也都慢了下来。
  密集的雨势在不断持续,到11点,雨势骤然加大,倾盆大雨从天而降。记者通过电话从龟山观测场了解到,降雨自晚上9点34分开始,最大风力达到7级,一个半小时的时间里,共降下了26.5毫米,降雨量相对较大。受大雨影响,气温下降也十分迅速,晚上10点气温为30.4℃,但晚11点时的气温已下降到23.1℃,降了7℃之多,给人的感觉明显凉快了许多。气象台工作人员表示,夏天出现这种强对流天气是很正常的。
  截至记者夜里11点发稿时,降雨仍在继续。气象部门分析,明后两天仍会有雷阵雨出现,但白天气温却不会太低,都会超过33℃,而且天气较为闷热,应注意防暑降温。

  ■专家详解
  强对流天气如何“发威”
  气象专家表示,这场降雨与高温有关。27日济南市最高温度达到37.9℃,近地面空气温度比较高,因密度变小而上升,高空中的空气密度较大而下沉,形成空气的对流运动。低层潮湿空气在上升过程中必然导致水汽凝结,大量水汽凝结释放的潜热加热空气使其气温升高,进一步加强了对流运动。当对流运动中空气质点的垂直速度接近0.5米/秒(强的超过1米/秒)时,称之为强对流运动。
  以强对流运动为动力,形成的巨大积雨云所产生的天气,称为强对流天气,它包括雷电(与地表物体和人发生的放电现象称雷击)、雷暴大风、强雷雨(局地短时降水或持续性暴雨的一部分)、冰雹和龙卷风等。专家表示,近期济南市出现的降雨天气都属于强对流天气。
  (记者 胡永庆)

编辑: 栾晓磊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深夜大雨“浇”泉城
关于我们 -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业务拓展 - 人才招聘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6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webmaster@dzwww.com
鲁ICP证B2-20061030号 新出网证(鲁)字02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