郭树清调研企业 鼓励企业发问

2013年07月03日 07:32作者:冀强来源:山东商报

3月19日,郭树清履新山东。在郭树清调研东营期间的座谈会上,东营市委书记姜杰表示,黄蓝两大国家战略在东营交汇融合,为东营的发展开拓了更大空间。

郭树清调研企业 鼓励“越难的问题就越提”

郭树清(前排右二)在盛泰车轮公司调研

  编者按:3月19日,郭树清履新山东。这位曾掌管证监会的学者型官员在履新山东后,很快便出行到各个地市调研,走访企业和农村,并召开座谈会。梳理公开报道不难发现,“营商环境”成为郭树清在调研座谈会中提及最多的关键词,并且数次强调山东要“创造全国领先的营商环境”。本报今起推出“营商山东·重访”系列报道,重走郭树清省长调研走过的各地市及企业、农村。回访亲历者,通过他们,回忆郭省长基层调研场景,探寻营商概念在山东各地萌动与生长脉络。
  接近三个月了,山东信义集团公司企划部部长延立民对郭树清的调研考察依然印象深刻,“很有亲和力,不像官员,像学者。”而盛泰车轮集团董事长助理许俊涛也觉得郭树清在车间内和技术人员交流时“问题很专业”。4月8日,入职山东履新刚刚十多天的郭树清开始了他的地方调研之路。第一站选在了处于《黄河三角洲高效生态经济区发展规划》与《山东半岛蓝色经济区发展规划》,即黄蓝两大国家级战略交汇地的东营。
  叮嘱企业搞好科研创新
  郭树清东营调研考察的第一站,安排在了靠近高速路口的山东信义集团公司(信义集团)。这是一家以汽车刹车片为主导产品的国家级重点高新技术企业。
  4月8日一早,企业内就已经开始忙碌。据信义集团企划部部长延立民介绍,和以往不同,公司在郭树清到访的前一天才知道消息。“集团有自己常用的展厅,我们也没有做特别的准备,主要工作就是再细化一下卫生。”延立民介绍。当天上午十点左右,轻车简从的郭树清来到信义集团。延立民向记者回忆,郭树清的考察,话题是从人才开始的。当听到该集团董事长杜学德谈及对科技创新及人才的重视时,郭树清特别询问起企业有无从国外引进人才,杜学德说,“已经有一名美籍华人加盟到公司来了。”
  在信义集团的考察持续了二十多分钟,临上车告别时,郭树清还嘱咐说,要继续搞好科研创新,不断开发高科技产品。事后谈及对这位新省长的印象,延立民笑着说:“很有亲和力,不像官员,像学者。”
  离开信义集团后,郭树清前往东营另一家大型企业———盛泰车轮公司,从原材料到成品车间,他都一一参观。据盛泰车轮集团董事长助理许俊涛介绍,郭树清在车间时,主动询问一些生产线的智能化与效率情况,“问题很专业”,并不时用英语同来自美国的专家Erik进行交流。事后,Erik 告诉私交甚好的许俊涛,“那位‘政府大员’是个很有智慧的人。”
  鼓励企业提“难问题”
  除了肯定企业取得的成绩和不断完善的政策外,在东营调研期间,郭树清还尤为关注企业的未来发展规划,以及他们在发展过程中遇到的问题。
  作为全省唯一全部纳入“黄”、“蓝”两大国家战略的城市,东营的区位优势不言而喻。在华泰集团,郭树清仔细询问了企业在黄三角地区的产业规划:“项目在哪儿规划的?”“有没有竞争力?”“下一步有没有向高端产业链提升的想法?”
  而在参观完各企业后举行的座谈会上,也显示出明晰的务实风格。华泰集团负责人作为企业代表,参加了座谈。
  在郭树清“抓要害问题讲,越难的问题就越提”的号召下,名列全球造纸业百强第66位的华泰集团提出了来自企业的建议,希望政府能加大对企业的扶持力度。
  “虽然华泰去年销售突破300亿,但受欧债危机影响,现在企业仍相当困难,产品过剩,出口受阻,成本上升,环保压力非常大。”华泰集团为此首先提出了“降息、减税、减费”的建议。
  采访中记者了解到,除了倾听和重视这些企业提出的问题和困难,郭树清还在多个场合提醒企业,要进一步拉长产业链条,加快推进转型升级,大力发展高附加值产业和产品,在市场竞争中赢得主动。
  首提“营造国内领先的营商环境”
  作为履新山东后的首次出省会调研,郭树清的东营之行不仅在微观层面引人关注,对整体经济发展环境的定位,更吸引外界的目光。
  记者通过采访了解到,郭树清在东营举办的座谈会上特别提及,要尊重企业家,保障好企业的合法权益,努力营造国内领先的营商环境。这也是郭树清出行调研期间,首次提及“营造国内领先的营商环境”。
  与此不谋而合的是,在郭树清到来前一周,已经在努力优化本地营商环境的东营市商务局,参加了在济南举办的“山东—澳门—葡语国家投资营商环境推介会”。
  事实上,作为黄蓝交汇城市,抢得发展先机的东营近年来发展迅速,2012年全市GDP突破3千亿大关,居全省第三,成为黄蓝战略下的经济“黑马”。
  6月6日,东营再次在当天的市委常委会议上强调要重视经济运行,优化经济发展环境。“特别是要认真帮助企业解决生产经营中的困难和问题,主动搞好服务,保障企业健康运行”,此外,还将进一步研究政策措施,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降低政策门槛,规范涉企收费,促进中小企业发展,激发民间创业热情,推动以创业带就业。
  在郭树清调研东营期间的座谈会上,东营市委书记姜杰表示,黄蓝两大国家战略在东营交汇融合,为东营的发展开拓了更大空间。东营将“积极发展环境友好型工业,突破发展现代服务业,着力提高自主创新能力,推进绿色低碳发展。围绕企业发展,着力优化政策环境、融资环境、平台支撑环境和政务环境,帮助解决实际困难和问题,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发展。”

原标题:重走郭树清调研走过的各地市企业乡村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雨萌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