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金融提速发展 初现“郭树清效应”

2013年07月24日 07:55作者:赵明月 陈海东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在很多人看来,被称为改革派的郭树清入主山东,通过改革创新推动山东省金融业提速发展,已是毫无悬念。《意见》是郭树清推动山东金融业发展的思路,在正式出台之前,还需要走提交山东省委常委会审议等流程,大约需要两周的时间。

  原标题:山东金融初现“郭树清效应”

  在很多人看来,被称为改革派的郭树清入主山东,通过改革创新推动山东省金融业提速发展,已是毫无悬念。但对此,也有业内人士向《中国经济周刊》表示,以山东省现在的金融基础,仅凭郭树清一人之力很难打开局面。“金融政策都是上层制定,地方自主的权利很小。另一方面,金融行业法律法规的修改创新特别敏感,一不小心就会过线。这种框架下的创新,本身空间很小,难度十分大。”

  然而,面对金融业发展相对滞后的山东,履职仅数月的郭树清已然开始亮剑。

  《中国经济周刊》从山东省金融办独家获悉,证监会前任主席、山东省省长郭树清履职山东后的第三个月,由其亲自推出的山东金融业创新发展框架——《关于加快省内金融业发展的若干意见》已于7月19日讨论完毕,并预计在近期公布。至此,业界关于郭树清山东金融新政的所有猜想终于尘埃落定。

  有知情人士向《中国经济周刊》透露,青岛全球财富中心建设、齐鲁股权托管交易中心改革、民间借贷的疏堵管理体制均在其中。

  暗访摸底

  山东“大象经济”金融业是短板

  今年3月,郭树清任山东省代省长,做的第一件事就是为山东金融“号脉”。通过走访全省的金融机构,郭树清把山东金融业发展状况摸了个门儿清。

  关于调研的一些细节,某金融机构负责人告诉《中国经济周刊》:“郭省长此行并不是明察,而是暗访,既没有提前打招呼,也没有联系当地机构负责人,而是自行前来,亲身体验。”

  6月5日,郭树清全票当选山东省省长,这位“懂行”的省长,让山东省整个金融系统上下感受到了实实在在的压力。

  “郭树清来到山东,大家是怀着敬意和期待的,包括分管省长、政府秘书长、各市分管金融办的市长、金融办,以及大大小小的金融机构。”山东省齐鲁银行的一名高管向《中国经济周刊》坦承。

  “过去是做好了方案,请领导拍板决定,现在是领导出题目,我们努力完成,天天有忙不完的事。”提起郭树清来了之后工作的变化,一位省金融办的官员深有感触地向《中国经济周刊》透露,“原来只有一个副省长抓金融工作,郭省长来了以后,关注金融发展的就有了两个省长。”

  上述官员表示:“郭省长来了以后,山东金融工作引起了更多的关注,以前关于经济体制改革的会议,金融办也就是参与一下,并不作为重点,但是现在,连续开两次会,都让金融办代表发言。”

初审编辑:刘宝才
责任编辑:王雨萌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