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异康:聚焦“四风”问题推动活动进展

2013年08月14日 10:37作者:姜异康来源:人民日报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四风”问题。这是我们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遵循,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中,山东省委注意把握工作重点,切实聚焦“四风”问题,将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山东省委书记:姜异康

  原标题:聚焦“四风”问题推动活动进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这次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主要任务聚焦到作风建设上,集中解决“四风”问题。这是我们开展教育实践活动的重要遵循,在开展教育实践活动中,山东省委注意把握工作重点,切实聚焦“四风”问题,将活动不断引向深入。

  坚持在学习教育上聚焦“四风”问题,奠定坚实思想基础。解决“四风”问题的前提在于思想理论自觉,认识水平决定着对“四风”的衡量尺度和解决力度。我们把树立宗旨意识、增强群众观点作为学习教育的重点,坚持原汁原味、原原本本,坚持集体讨论、相互交流,坚持系统研读、理论提升,在学深学透马克思主义群众观上下功夫。通过集中学习讨论和党风党纪报告、案例警示教育、理论辅导等方式,深刻认识“四风”问题的危害性和解决“四风”问题的紧迫性。省委组织760余名省管干部到沂蒙老区接受现场教育,在强烈对比中,大家思想受到震撼,心灵得到洗礼,增强了解决“四风”问题的自觉性。

  坚持在查摆分析上聚焦“四风”问题,找准解决问题的着力点。对准“四风”焦点,是查摆分析问题触及要害、深挖根源的关键。省委强调要坚持领导带头,把握好三个方面。一是广泛听取意见。省委常委会征求意见过程中先后召开不同层面座谈会72个,省委常委分别到联系点面对面听取基层干部群众意见,登门听取老同志的意见,并通过书面征求意见、专题调研、民间调查等多种方式,目前收集到意见建议609条。二是解剖具体问题。省委常委分别牵头处理30个重点信访积案,注重在化解矛盾处理问题中分析原因,查找“四风”根源和积垢。三是紧密联系实际。要求针对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和差距,查找折射出来的领导机关、领导干部中的“四风”表现和思想根源。省委要求领导干部做到:班子查摆的问题,班子成员摆进去;下级查摆的问题,上级领导摆进去;业务部门查摆的问题,分管领导摆进去。通过“三摆进”,使大家进一步找准解决“四风”问题的着力点。

  坚持在整改措施上聚焦“四风”问题,注重活动成效。解决“四风”问题根本标准是让广大人民群众满意。我们坚持边学边查边改,努力做到“四个加强”。一是加强清理整顿,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突出问题进行专项治理,让人民群众看到立改立行的实效。上半年会议减少21%,文件减少30%,议事机构减少62%。二是加强工作改进,让党员干部到群众中接地气,了解群众疾苦,帮助解决实际困难。省委研究制定了《关于广泛开展党员干部联系困难家庭工作的意见》,将组织党员干部广泛开展联系帮扶工作。三是加强改革创新,在着力解决当前突出问题的同时,也注重长远发展,研究制定区域协调发展规划,在防治大气污染、推进节能减排、治理交通拥堵、完善公共服务、减少行政审批等方面制定措施,努力形成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新格局。四是加强建章立制,将先期治理整顿成果及时用制度巩固下来,形成作风建设的长效机制。我们坚持治理一批、提升一批,加紧制定公务接待、会议文件、办公用房、因公出国、干部作风考核评价等方面的制度规定,防止和克服“四风”问题的顽固性和反复性。(作者为山东省委书记)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