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山东政务动态>政策法规

解读省委省政府关于加快水利发展与改革的决定

  新近出台的《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水利发展与改革的决定》,贯穿着改革与发展的理念,在很多方面有了新的突破。

  新近出台的《中共山东省委、山东省人民政府关于加快水利发展与改革的决定》,贯穿着改革与发展的理念,在很多方面有了新的突破。

  一个水库流出“两种水”

  决定首次明确提出,针对我省水利工程设施的生态性、公益性和商品性的不同性质,实行分类经营和分类管理。就是说,对于一些大型防洪除涝工程以及跨流域调水工程,因其都是关系国计民生的公益性水利基础设施,应当以政府投入为主。而对于生产经营性工程,比如城市供水、水力发电、污水处理等,一般采取市场化运作。对于公益性和经营性两者集于一体的水利工程,就要剥离资产,管养分离。适宜市场运作的,就推向市场。
  省水利厅厅长宋继峰表示,体制理顺后,水利工程供水价格形成机制更加合理,将实现分类定价。形象一点说,一个水库可以流出“两种水”:农业用水按补偿供水成本原则核算,为保本微利,城市工业用水则按市场机制运行。

  多龙管水大大改观

  决定指出,依法建立权威高效、集中统一的水资源管理体制。对城乡地表水、地下水和江河客水等各类水资源,由水行政主管部门统一规划、管理和调度。采取综合措施,逐步实现洪水资源化、污水资源化和海水资源化利用。
  这种提法也是过去从来没有的。省水利厅水资源处处长唐传义告诉记者,用水统一管理,将使我省有限的水资源得到优化合理配置,多龙管水的局面大大改观。
  对于地下水资源的保护,决定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当然,这也是形势所迫。据了解,我省平原淡水区地下水超采漏斗面积,去年最高达到2·7万平方公里以上,占全省面积的40%。经分析计算,自1975年以来,全省已累计超采地下水100亿立方米。
  唐传义介绍说,我省即将开展地下水超采区和禁采区的划定,在这些范围内,一律不准建设高耗水项目。

  农业用水零增长

  农业是耗水大户,灌溉用水占全省总用水量的70%以上。目前,全省的灌溉水利用系数只有55%左右,远远低于发达国家70%—80%的水平。在一些地方,尤其是引黄灌区还普遍存在大水漫灌的现象,浪费严重。决定提出,要加大农业节水力度,逐步实现农业用水的零增长或负增长。各地特别是沿黄地区要加快灌区节水改造,全面启动测水量水工程,五年内基本实现按方收费到乡镇,并努力创造条件,使计量收费工作向村户延伸。

  河砂不得随意采

  决定对于严格依法管水提出了更加具体的要求。要求加大水政检查监督力度,坚决查处违反水法律法规的行为。
  比如,河道采砂带来的危害显而易见。但由于受暴利驱动以及体制不够理顺等多种因素影响,疯狂而无序的采砂活动仍屡禁不止,愈演愈烈。此次决定明确提出,河道管理范围内的砂石资源,必须由水行政主管部门根据防汛行洪需要,制定开发规划,河道采砂取土,不得影响河势稳定,危及堤防安全。未经水行政主管部门及国土资源管理部门依法许可,任何单位和个人不得在河道管理范围内采砂或进行砂场招标、拍卖、租赁、承包等活动。

  □ 本报记者 姜言明

lh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