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首页>新闻>山东政务动态>政务公告

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防范低温雨雪天气切实做好交通安全工作的通知

鲁政办发明电〔2008〕22号 

各市人民政府,各县(市、区)人民政府,省政府各部门、各直属机构,各大企业,各高等院校:

  近日,我省大部分地区连续出现大范围雨雪天气,对道路交通安全和群众出行带来严重影响。据气象部门预报,近期我省仍将多发低温雨雪天气。当前正值春运期间,交通运输量大,安全工作任务繁重。为进一步做好低温雨雪天气交通安全工作,现就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提高认识,强化组织领导

  各级各部门要把做好低温雨雪天气交通安全工作作为贯彻党的十七大精神,关注民生的一项重要工作,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态度,克服麻痹思想,增强忧患意识,切实纳入当前重要工作日程。各级政府要按照属地管理的原则,加强组织领导,主要领导要亲自抓、负总责,分管领导要靠前指挥,积极协调各有关部门、单位按照职能分工,进一步明确责任,部署分解交通保障任务,及时了解工作进展情况,帮助解决工作中遇到的困难。

  二、加强协调配合,严格落实责任

  各部门要密切配合,齐抓共管,全力做好降雪期间交通安全工作。安监部门要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切实履行职责,加强安全监管;交通部门对路面积雪较多、大面积结冰的桥梁、险段要及时采取撒盐化冰等措施清除积雪,严防因路面结冰、打滑引发重特大交通事故,对所有公路施工路段必须按规定设置施工标志、安全标志,安排专人负责交通疏导工作,对事故宜发路段要设置明显警示标志,并加强客运站场的安全管理,确保客运车辆安全运行;农机部门要加强管理,严禁拖拉机违法载人行驶;教育部门要加强对学生出行安全的教育;公安部门要加强指挥疏导,集中警力加大重点路段、重点时段的巡逻管控力度,采取间断放行、分段放行、警车压速等多种方式加强疏导,尽量减少封闭高速公路;环卫部门要加大市区道路积雪清扫力度,动员社会力量,明确各部门和单位临街、临面的责任路段,开展除雪活动,保证城市道路交通畅通和人民群众出行安全。

  三、畅通信息渠道,完善预警机制

  气象部门要及时准确发布冰雪天气预警信息,提醒人民群众合理安排出行计划和时间,做好公众出行信息服务;新闻媒体要加强防雪抗灾工作宣传,及时发布天气预报,特别是恶劣天气要滚动连续预警,提高人民群众的自我保护意识;公安交警部门要通过广播、电视、报纸、网络、手机短信等媒介,及时、准确地发布恶劣天气交通信息、交通管制信息和分流信息,通报拥堵路段和事故多发路段情况,引导群众选择绕行路线。

  四、立即启动预案,做好应急保障

  各级公安、交通部门要立即启动恶劣天气条件下的交通保障预案,落实必要的防控物资和装备,最大限度地保障人民群众出行安全。要层层落实责任,进一步加强值班工作,落实24小时值班和领导带班制度,密切关注天气变化情况,做好应急处置准备工作。当出现因道路封闭造成大批车辆长时间滞留的情况时,各级政府要及时组织有关单位提供食品、饮用水、车辆用油等必需品,尽最大努力保障滞留人员日常生活需要。

                            山东省人民政府办公厅
                            二○○八年一月二十二日

栾晓磊

请您留言

登录名
密 码 匿名发表

查看所有评论

不是大众网会员,欢迎注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鲁ICP证:0001000号 经营许可证:鲁B2-20061030号

Copyright (C) 2001-2007 www.dzwww.com All Right Rese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