姜异康:常委之间开展批评要动真碰硬

2013年10月08日 08:45作者:魏 然来源:大众日报

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指导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情况姜异康郭树清刘伟王军民出席 省委书记姜异康,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省政协主席刘伟,省委副书记王军民出席。

  原标题: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分别召开会议

  □记者 魏 然 报道

  本报济南9月30日讯 9月29日至30日,省委、省人大、省政府、省政协分别召开会议,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指导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有关新闻报道和纪实文章,观看有关录像,为开好我省民主生活会作准备。

  省委书记姜异康,省委副书记、省长郭树清,省政协主席刘伟,省委副书记王军民出席。

  会上,传达了中央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关于组织学习习近平总书记指导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有关新闻报道的通知》,学习了习近平总书记指导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有关新闻报道和纪实文章《大胆使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有力武器》,观看了9月25日中央电视台《新闻联播》和《焦点访谈》录像。

  在认真学习后,大家纷纷发言,一致认为,习近平总书记亲自参加指导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对运用批评和自我批评武器开好民主生活会,深入抓好整改落实,提高领导班子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的能力,提出了明确要求,主题鲜明,思想深刻,振聋发聩,语重心长,给我们上了一堂严肃深刻的党性教育课,对我们深入开展教育实践活动,进一步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更好地承担起团结带领全省人民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历史责任,具有极为重要的指导意义。

  大家认为,习近平总书记全程参加指导河北省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充分体现了中央领导同志以身作则、率先垂范的优良作风,体现了中央对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高度重视,不仅是河北的动力,也是全国的动力,必将对全党的作风建设产生有力的推动作用和巨大的示范效应。领导干部参加民主生活会是一次受教育的机会,也是一次严格经受党内生活锻炼的机会,决不能搞形式、走过场,要敢于动真碰硬、触及灵魂,真批评、真亮丑、真治病,着力解决实际问题,真正达到强身健体的目的。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批评和自我批评的重要论述和现场点评,彰显了中央发扬党的优良传统和作风、严格党内生活的鲜明态度,充分体现了对加强领导班子建设的殷切期望和对党员干部的亲切关怀、政治爱护。批评和自我批评是自我净化、自我提升的有力武器,我们必须经常用好这个武器,形成长期有效的工作机制,进一步促进民主集中制贯彻落实,促进党内生活严格规范,促进党性基础上的团结。习近平总书记针对整改“四风”问题提出的要求,为我们深入查摆问题、抓好整改落实提供了遵循、指明了方向,体现了中央锲而不舍、驰而不息整治“四风”的坚强决心。我们必须认识到自身存在的差距,切实提高思想和行动标准,针对查摆出的问题,制定扎实有效的整改措施,一个一个地加以整改,确保教育实践活动取得实效。河北省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不仅批评与自我批评比较尖锐,还把整改工作重点放在转方式调结构、转变政绩观、整治“四风”上,符合实际、着重发展,值得借鉴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高领导班子发现和解决自身问题能力的重要论述,是在新的形势下建设坚强有力的领导班子、确保我们党始终保持先进性和纯洁性的重要指导方针,是党的建设理论的深化和拓展。我们必须进一步加强班子自身建设特别是作风建设,不断提高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的能力和水平,更好地团结带领全省人民加快经济文化强省建设。大家表示,一定本着实事求是、出以公心的原则,积极开展批评和自我批评,诚恳听取意见,虚心接受,认真制定整改措施,带头开展好教育实践活动。

  姜异康对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开好民主生活会提出五点要求。一是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指导河北省委常委班子专题民主生活会重要讲话精神要做到位。要以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河北省委常委班子民主生活会为标杆和借鉴,以更高标准要求自己,真正高质量地开好省级班子民主生活会,为全省作出表率。二是要进一步做好准备工作特别要把谈心交流工作做到位。要继续深入查摆问题,剖析问题产生的根源,不断细化、完善对照检查材料。特别要把谈心工作做细做扎实,克服不愿谈、不敢谈、不真谈的倾向,切实把问题谈透、把意见谈深、把批评谈好,有话敞开讲,做到谈心要交心、谈话要谈透,为开好专题民主生活会打下坚实基础。三是要把批评和自我批评做到位。姜异康向大家表态,诚恳地请大家首先“向我开火,对我开炮”,希望大家多批评、多指正,不要有顾虑,要开门见山,直指要害,自己一定虚心听取,诚恳接受,认真整改,并将此看作是同志们对自己的关心爱护,化为工作动力。常委之间开展批评要动真碰硬,相互之间洗洗澡、搓搓背,真正收到红脸出汗和加油鼓劲的效果,切实达到统一思想、解决问题、增进团结的目的。四是要把整改落实工作做到位。要对照习近平总书记整改“四风”的要求,继续研究谋划好整改工作,坚持边查边整边改。要坚定理想信念,解决好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个“总开关”问题。要树立正确的政绩观,切实抓好打基础利长远的工作,发扬钉钉子的精神,真正把各项工作落到实处。要坚持正确用人导向,引导广大干部真抓实干。五是要把指导督促工作做到位。第一批教育实践活动单位都要认真按照习近平总书记的要求,在充分准备基础上,运用好批评与自我批评的有力武器,把民主生活会开好,把各项工作做好。要切实承担起教育实践活动的领导责任,加强对第一批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单位的督促指导,确保民主生活会取得实效、达到要求。

  省级领导班子成员,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成员及省有关部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大众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晓亮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