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省直单位党员干部走访慰问4000多户困难家庭

2013年10月17日 07:13作者:赵琳来源:大众日报

国庆假期,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民族二处处长马辉到曹县侯集回族镇侯集村魏钦刚家“走亲戚”。”  省直部门党员干部到入户联系困难家庭,“交朋友”听诉求,“结亲戚”解难题,这是我省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诸多亮点之一。

  国庆假期,省民族宗教事务委员会民族二处处长马辉到曹县侯集回族镇侯集村魏钦刚家“走亲戚”。魏钦刚瘫痪在床,妻子是聋人,儿子儿媳为照顾二老不能外出打工,一家人年收入不足万元,生活困难。马辉把魏钦刚家的事当成自家事,没少忙活。
  自省委部署开展党员干部联系困难家庭工作以来,马辉负责联系魏钦刚。魏钦刚说,“没想到我家还能有省里来的‘干部亲戚’!有什么困难跟马辉说,他基本都解决了!”
  省直部门党员干部到入户联系困难家庭,“交朋友”听诉求,“结亲戚”解难题,这是我省深入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的诸多亮点之一。
  8月份以来,我省广泛开展党员干部入户联系困难家庭活动。省委、省政府工作部门多以党支部为单位,1个支部帮扶1户困难家庭;高校、企业和部分事业单位组成若干帮扶小组,以小组为单位帮扶1户困难家庭。广大党员干部纷纷轻车简从,到困难家庭入户走访,在炕头,在地头,与群众聊家常、问民生、话发展,帮助解决实际困难。截至目前,202个省直单位中,199个单位已完成第一次入户走访工作,共走访慰问困难家庭4011户。
  “无论是在动员部署阶段,还是在政策学习阶段、走访慰问过程中,帮扶干部的热情都十分高涨。”省委教育实践活动领导小组办公室一位负责人说。一些省直单位主动增加了联系困难家庭的数量。如省政府办公厅新增联系困难家庭35户,总数达到44户。省气象局由原先的34户增加到60户,菏泽学院由53户增加到78户。山东财经大学66个党总支的303名党员干部积极报名,有16名非中共党员干部主动参加。一些省直单位的领导班子成员,还以个人名义结对帮扶1户困难家庭。
  坐在吱呀作响的马扎子上,看着斑驳的土墙,裸露老化的电线,衣着破旧的孩子在院里东张西望。来自兖矿集团的几位帮扶干部放下手中的米面油,心中一酸,脱口而出,“老乡,日子不容易啊!”一句话勾起了泗水县圣水峪镇东仲都村村民张佃成的回忆,眼泪簌簌而下,心里话滔滔不绝。拉拉家常话,出出个人力,帮扶干部个人出资、自愿捐款,募集帮扶资金。各帮扶单位内部统一确定帮扶标准,多数单位一般一户500或1000元现金,一袋大米、一桶食用油或者一盒月饼。199个省直单位共送上慰问金237.063万元。
  烧上一锅开水,泡上一碗自带的方便面,就着榨菜凑合一顿,中国人民银行济南分行的负责同志在入户走访时,这样解决了自己的午餐。省直各单位党员干部坚持不打招呼,不搞形式,直接由“第一书记”或村干部引导入户,做到不惊动基层干部,不给群众添负担。省民政厅要求每个支部每年至少到困难家庭走访看望2次。省委办公厅、省卫生厅、省政府研究室、省民委等设立帮扶困难家庭账户,统一管理、专项使用、定期公示。低调、务实、节俭的作风受到群众好评。
  “我们走村入户,不光是要‘串门子’,结对帮扶、扶危济困,更重要的是发现问题,提供‘金点子’。”省退伍军人安置办副调研员石峻岭说。为此,帮扶干部认真填写入户调查表,注意了解民生政策落实和群众对有关政策的意见建议。比如,很多困难群众向省卫生厅机关党员干部建议:扩大医疗保险疾病覆盖面、提高医疗保险报销比例。省卫生厅表示,下一步要会同有关部门搞好摸底测算,进一步完善新农合政策,提高农村困难家庭的医疗保障水平。
  沂水县高桥镇一位老人因常年有病,交不起每年40元的医保费而无法看病,饱受病痛折磨。在中秋节前的慰问走访中,这一幕让省财政厅随队入户的党员干部们难过地流下了眼泪。“只有亲眼见到那些贫困户破旧漏雨的房屋,看到他们家徒四壁的艰辛生活,看到他们因患重病、残疾等无钱医治,才知道自己对省情县情村情的了解、对现实的把握是多么肤浅。我们需要自责啊!”省工商局对走访的每户困难家庭都拍摄了照片,集结成册,发给没参加第一次走访的党员干部,大家从思想上受到了震撼。
  通过联系困难家庭,省直各单位党员干部亲身体验了困难群众疾苦,反思查找自身“四风”方面的突出问题。省委教育实践活动办公室一位负责人指出:联系帮扶困难家庭是推进教育实践活动的有力抓手。它不是简单地给困难群众送钱送物,更重要的是让干部在与群众贴心交流中受到教育、增进同群众的感情。要了解困难家庭的情况,更要通过他们感受群众生活的艰辛,多从农村工作和群众角度考虑问题、谋划工作。

 

本稿件所含文字、图片和音视频资料,版权均属大众报业集团大众日报·大众网所有,任何媒体、网站或个人未经授权不得转载,违者将依法追究责任。

 

原标题: “我家有了省里的‘干部亲戚’”

初审编辑:余梁
责任编辑:王雨萌

本文相关新闻

网友评论[点击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