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淄博日报山东新闻 > 淄博日报山东新闻

沪深股市股改进入收官阶段 16家鲁股成了难题

2006-08-31 11:13:04 大众网 齐鲁晚报
   
 
  我省上市公司ST金泰、★ST轻骑、ST陈香、★ST烟发、★ST华光、石油济柴、香江控股、泰山石油、鲁润股份、山东铝业、青岛啤酒、黄海股份、三联商社、鲁抗医药、莱钢股份、东阿阿胶等16家上市公司,因为种种原因,未能进入股改程序,成为两市难啃的骨头。

  虽然省政府要求的山东上市公司股改大限已经过去,但至今鲁股还有16家公司没有进入股改程序。记者调查发现,这16家难剃的头,家家有本难念的经。

  据介绍,沪深股市1348家上市公司中,完成股权分置改革或进入股权分置改革程序的达到1098家,占应股改公司的81.5%。省政府曾要求,鲁股应尽量在今年6月30日前完成股改。

  从两市未股改公司看,大多是一些经营亏损的上市公司,而鲁股未股改公司却包括东阿阿胶、莱钢股份、青岛啤酒、山东铝业等一批绩优上市公司。

  与其他ST公司一样,鲁股ST公司也面临着股改加重组的困惑。ST金泰的现有大股东公开发话,大股东不想参与股改,谁重组谁来主导股改;ST陈香则是政府主导下的重组,由于重组双方谈判是一个反复过程,至今没有结果;★ST轻骑则迟迟接不到大股东的启动通知。

  如果说ST公司股改方案难产,大家有目共睹,但绩优公司迟迟不出股改方案,则令人费解。备受瞩目的股改“青啤现象”,是这些绩优公司难产股改方案的一个理由。青岛啤酒半途引入战略投资者AB公司,使双方的控股权只差3.56%,如果第一大股东股改送股,将因此成为第二大股东,这显然不是青啤愿意看到的,股改难成了情理之中。与其有着惊人相似的还有莱钢股份,今年年初莱钢集团与国际钢铁巨头阿赛洛合作,以每股5.888元的价格,将莱钢股份的38.41%转让给阿赛洛,使阿赛洛与莱钢集团同占38.41%股份并列第一大股东。

  看到齐鲁石化和石油大明被回购退市的榜样,市场中一度盛传山东铝业同样要被国字号企业中国铝业回购,因为山东铝业的流通股只占28.57%。背着国字号的还有石油济柴,也由于股权结构的多层次及中石油系统内资源调整的复杂性等原因,公司股改一直未能启动。同样,被国字号企业华润集团控股的东阿阿胶,则由于流通股比例过高,股改方案至今未出。

  黄海股份在6月23日公布要进入股改程序,但因为中车汽修的收购手续没有得到主管部门批复,只好先恢复交易,等有新计划后再公布股改方案。 李克新 邢艳
编辑: 周传金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