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淄博日报山东新闻 > 淄博日报山东新闻

酷热天中暑者骤增 卫生部门发布第8号预警信息

2006-08-31 11:11:50 齐鲁晚报
  记 者 彭东  实习生 罗真 
 

    连日来的闷热天气使省城中暑患者骤增,省卫生厅卫生监督所特别发布了今年卫生监督第8号预警信息,提醒公众特别是高温、露天作业的工人、老年人、婴幼儿、营养不良及心血管疾病、感染性疾病、糖尿病等中暑高发人群,在夏季要加强防护、谨防中暑。

    今天,记者走访了省千佛山医院、山东大学齐鲁儿童医院等多家省城医院后发现,连日来因中暑到医院就诊的患者骤然增多。据医生介绍,中暑是指在高温和热辐射作用下,人体体温调节功能紊乱,从而引起中枢神经系统和循环系统障碍为主要表现的急性疾病。中暑的原因有很多:高温车间作业通风不良;露天作业阳光直晒;人群拥挤的公共场所产热集中,散热困难;工作强度过大、时间过长,睡眠不足,过度疲劳;服用抗组织胺药、抗胆碱药、安眠药等等。

    针对当前中暑患者增多,山东省卫生厅卫生监督所发布预警信息提醒公众,普通人群防暑应做到:没有制冷条件的房屋早、晚开窗通风,地面经常洒水,设遮阳窗帘等;合理安排作息时间,尽量避免在中午烈日下过多活动;从事户外活动应放慢速度,适应气温变化;加强个人防护,备遮阳帽或遮阳伞;穿透气性好的浅色衣服;过于炎热时可以用凉水冲淋头部及颈部;多喝清凉解渴的饮料,及时补充水分盐分;使用空调时室内外温差不要太大,室温以不低于25℃为宜。

    高温作业人员预防中暑应合理布置生产性热源,采取隔热、通风降温等措施;建立休息室,将气温控制在25℃-28℃;加强健康监护,认真做好体检工作,避免职业禁忌症者从事高温作业;加强个人防护,根据作业特点选用个人防护用品;合理供应保健饮料,加强营养,及时补充水;适当调整工休制度,避免持续接触高温。

    发现中暑者应迅速移至阴凉通风处,解开衣扣,平卧休息;用冷水毛巾敷头部,或用30%酒精擦身降温;及时补充淡盐水或清凉饮料;用藿香正气水、清凉油、人丹等解暑。重症中暑应立即送医院就医。

编辑: 侯海花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