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淄博日报山东新闻 > 淄博日报山东新闻

山农大:一评不再定终身 聘谁教授委员会说了算

2006-08-31 11:11:44 大众网—大众日报
  □记者 王桂利 王原 通讯员 刘观浦 报道 
 

  大众日报泰安讯 山东农业大学不评职称的消息一度引起震动,日前该校第三轮技术职务聘任结束时又爆新闻:聘谁不聘谁,教授委员会说了算。在刚刚完成的山东农大新一轮“1512工程”人员遴选和专业技术职务聘任中,曹茂森、李大鹏等21名青年教师因成绩突出,被聘为副教授,并破格晋升学校“1512工程”第二、第三层次。29名教授、副教授因达不到聘任条件缓聘两年。聘任名单一公布,立即在全校引起强烈反响。

  “1512工程”人员遴选,是学校8年前为深化人事制度改革,加强骨干教师队伍建设而制定的一项选拔人才的制度。入选人员享受特殊岗位津贴,其管理期为4年,每2年遴选一次。职员、教学科研和辅助系列专业技术职务每4年聘任一次。本次“1512工程”人员遴选,有334人申报,278人入选。

  教授委员会主持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工作,是本次聘任工作的一大亮点。学校为加强学术民主,做到聘任公平、公正,实行校、院两级管理,扩大学院管理的自主权,在17个学院成立教授委员会。学校宏观指导,把握岗位数量比例。学院教授委员会负责制订本学院教授、副教授、讲师的申报条件和实施办法,检查申报材料,组织民主测评,听取申报人述职汇报,综合考虑学术水平和工作实绩,投票决定聘任人选。教授委员会参与专业技术职务聘任工作全程,杜绝了论文造假和学术腐败,做到了聘任工作的公正、公开、公平,树立了正气。

  2000年始,山农大不再评职称了。作为山东省高校竞聘专业技术职务的惟一试点单位,山农大取消了沿袭多年的专业技术职务评审,改目前国内通行的职称身份管理为岗位管理,直接按需设岗,公开竞争,择优聘任所有专业技术职务。

  山农大党委书记盖国强告诉记者,该校人事制度改革始于1998年,目前已经完成第三轮聘任。具体做法是,打破终身制和身份制,对教职工队伍实行分类管理。革除了过去职称一评定终身所带来的弊端。

  历经8年人事制度改革,改出了干劲,改出了学校发展的生机和活力,使学校初步建立起一整套符合教育规律和市场规律,符合农大情况的管理体制和运行机制。学校的科技创新能力、办学水平、办学效益,对经济社会发展的贡献,一直位居山东省省属高校的首位。

编辑: 余梁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