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新闻 | 山东 | 教育 | 体育 | 财经 | 休闲 | 娱乐 | 健康 | 女性 | 人才 | 房产 | 短信 | 论坛
大众日报 农村大众 齐鲁晚报 生活日报 鲁中晨报 半岛都市报 经济导报 城市信报 青年记者 成长先锋 国际日报山东版
当前位置: 大众网主站 > 新闻 > 淄博日报山东新闻 > 淄博日报山东新闻

统计显示:山东人均都成"万元户" 不敢花钱为哪般?

2006-08-31 11:10:48 大众网--齐鲁晚报
   
 

  大众网讯 人民银行7月14日发布的最新统计显示,上半年我省储蓄存款首次突破1万亿大关,余额达到10007.3亿元。这个数据可以说是亦喜亦忧,喜的是居民手中钱又多了,忧的是,以我省9000多万人口计算,我省人均储蓄突破了万元,但是人均都是万元户的百姓却不敢花钱。这是一个非常尴尬的问题。

  有关部门一季度在全省20个大、中、小城市进行了城镇储户问卷调查。调查结果表明,61%的居民认为存款利率较低,但为了养老和教育费用支出却不得不进行“预防性”储蓄。调查显示,我省居民在选择拥有何种资产时,选择“储蓄存款”的居民比率较上季提高了2.3个百分点,且居民储蓄动机排在前两位的依然是“养老”和“教育费用”支出。我省的储蓄数据也说明这一调查的准确性,上半年储蓄存款仍大幅增加922亿元,同比多增94.5亿元。

    山东经济学院金融专家尹洪霞副教授分析认为,高储蓄率说明人们对未来生活,如子女的教育、养老、防病等预期支出不确定,真正根源在于社会保障制度不健全,以至于人们被迫通过储蓄建立这种保障。近年来教育费用的持续攀升大大强化了居民的储蓄愿望,影响了城乡居民家庭的消费倾向。据匡算,目前普通家庭培养一个大学生,学费和生活费每年约支出1万元,这对收入并不高的我省广大城乡居民来说是一个沉重的负担,他们不敢吃不敢喝,目的就是为了攒学费让孩子完成学业。

  一份最新调查显示,二季度,我省居民购买大件、住房和汽车的意愿同时下滑,其中选择购买住房的人数占比比去年同期下降3.9个百分点,表明房地产调控政策对居民消费意愿和储蓄动机的影响仍然存在,宏观政策对居民的影响是在一个时期内逐渐发生作用的。

  专家认为,尽管上半年股市的反弹激发了部分居民重入股市的信心,导致拥有股票或基金的城镇居民占比较快增长,但适合广大中低收入阶层的投资渠道仍然狭窄,如人民币理财产品的门槛是5万元,因此一些人就只能选择将钱存在银行里。

  有关专家分析,全省储蓄过万亿,下一步仍会保持高速增长,当务之急应该通过加快养老、医疗保障和教育体系改革,减少居民的“预防性储蓄”,将过高的居民储蓄率降下来。 周爱宝

编辑: 曲涛
 
 相关新闻
 发表评论
用户名 密码 匿名
遵守国家有关法律、法规,尊重网上道德,承担一切因您的行为而直接或间接引起的法律责任。
 
大众网版权与免责声明:
1、大众网所有内容的版权均属于作者或页面内声明的版权人。未经大众网的书面许可,任何其他个人或组织均不得以任何形式将大众网的各项资源转载、复制、编辑或发布使用于其他任何场合;不得把其中任何形式的资讯散发给其他方,不可把这些信息在其他的服务器或文档中作镜像复制或保存;不得修改或再使用大众网的任何资源。若有意转载本站信息资料,必需取得大众网书面授权。
2、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并注明“来源:大众网”。违反上述声明者,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
3、凡本网注明“来源:XXX(非大众网)”的作品,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
4、如因作品内容、版权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请30日内进行。
报业集团 - 版权声明 - 广告业务 - 联系方式
Copyright (C) 2001-2002 dzwww.com. All Rights Reserved
大众报业集团网络中心主办 Email
:xinwen@dzwww.com
鲁ICP证000100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