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社会新闻

去年65次开窗见雪山 观山爱好者数据盘点2019成都观山记录

2020

/ 01/04
来源:

华西都市报

作者:

手机查看

张巍

成都远眺大雪塘。

65次开窗见雪山、30次看见四姑娘山幺妹峰、贡嘎雪山出现4次,8月10日到8月16日连续6天幺妹峰持续现身……古人吟诗描雪山,今朝数据分析科学观。成都工程师张巍,利用观山爱好者的观山报告,制作出成都2019年观山大数据,盘点成都观山记录。

成都眺望大雪塘 6月5日成观山幸运日

张巍是成都一家半导体制造企业工程师,善于从海量数据中通过蛛丝马迹把控产品质量。生活中,他是资深观山爱好者,用600毫米长焦镜头锁定连绵雪山,感受天地大美。张巍把诗意观山做成了大数据分析,试图利用专业知识寻求在成都遥望雪山的内在联系,并希望能有专属观山预报出现。

通过观山记录,张巍发现,2019年大成都范围内,有65次雪山目击报告,大于2018年的56次和2017年的50次。其中,观山“旺季”出现在七八九月,其中7月有12次观山记录。

经过多年记录,张巍发现:每年4至6月是成都观山旺季;12月至次年2月较难见山。

有趣的是,从2010年到2019年间,5月13日和6月5日,有4次同一天观山记录,堪称成都观山幸运日。

让张巍印象深刻的还有去年4月9日,“那天早上,幺妹峰和大雪塘再次露脸。4月10日,雪山晚霞又突然同框,再次燃爆成都人的朋友圈。”谈起雪山的出现,他如数家珍。

追拍雪山 耗资万元买镜头

成都温江长大,犀浦工作,除了在重庆念书,张巍的生活轨迹没有离开过成都。“雪山其实一直在那儿。小时候我在温江也看到过雪山,只是不知道是什么山。”

为了方便工作,毕业之后张巍把家安在了犀浦,极好的视野让他有机会在小区楼顶遥望西边群峰。“窗含西岭千秋雪”的既视感让张巍开始系统进行山峰拍摄。随着摄影技术的提高,设备也更新换代。相机从最先的数码卡片相机,发展成专业单反。张巍对山峰也从一无所知,到了如指掌。为了能记录山峰更多细节,他又购买了一个600毫米长焦镜头。

张巍很享受每天在楼顶的独处时光,在晨光中,和不同的景致一起迎接新的一天。当然更多的时候是失望,正是这种不确定性让他着迷。

发挥特长 用大数据分析观山

作为工程师,张巍和团队从数据中研究分析工作中出现的问题。2016年,他开始尝试用工作中的思路,将拍摄到的雪山进行精确记录。从雪山出现次数、出现时间,都在电子表格中仔细记录,并用图表方式进行可视化呈现。

“怎么看待不同区县观测到不同结果?什么样的观山效果可以定义为‘观山日’?”下一步,张巍希望用数字化来定义可见与不可见。

随着基础数据越来越多,张巍觉得气象部门可以推出观山预报。“现在的天气预报软件有洗车指数、钓鱼指数,完全可以推出观山指数。”

华西都市报-封面新闻记者 杨涛 摄影报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