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社会新闻

有这样一群人 享受独处 即使一个人也绝不敷衍

2020

/ 01/07
来源:

成都商报

作者:

手机查看

  一个人的自白:

  “孤独,是上天赠给一个人的美好礼物。”

  “一个人才是人生的常态,不是吗?”

  “爱自己,才是终身浪漫的开始,愿你一个人活得精彩”。

  2019年12月31日,银河系第三悬臂边缘,地球即将围绕她的母星,完成新一轮公转。那是21世纪“10年代”的最后一天,男男女女们成双结对,挤满成都青羊区新城市广场网红夜市,流连在一片美味佳肴交织的烟火味里。

  背面那条街,树德里1号“独食火锅”也挤满了食客。但与夜市相比,恍若没有任何交集的“平行宇宙”:一层层木质挡板,将25个仅半米宽的餐位层层隔开,一人一格。食客们全程一句话也不必说,就能全流程点餐、打料、加汤、结账。哪怕中途离场,去看看外面的灯红酒绿,只要把“我没吃好”的小牌子立起,店员便不会把餐食收起。“大家都好安静,一个个守着自己的小宇宙。”

  刚刚过去的十年,中国出现超过2亿单身人口,相伴“20年代”扑面而来的,还有“新单身经济”顺势卷起的风口……

  “单身狗终于成贵宾”。

  “最硬核单身群体”

  先来看一个“名词解释”:ACG,是Animation(动画)、Comic(漫画)和Game(游戏)的缩写。ACG文化发源于日本,以网络及其他方式传播,成为一个常用的亚文化词汇。如今还有ACGN,在ACG基础上增加了N(Novel,小说,泛指文字读物)。围绕着ACGN的二次元群体,被视作单身经济的重要增长引擎,还被调侃为“最硬核的单身群体”。

  二次元世界

  为热爱充值的“死宅”

  媒体从业者小陈:

  一个更典型的“死宅”。“死宅的意思,就是懒得社交,好好待在家里和自己玩,不过也有一些自嘲。”研究生毕业后,他在游戏上的投入超过10万元,总喜欢说:“只有待在家里打游戏,才算是正儿八经的休息。旅游、聚餐、逛街,都太累了。”

  轨道交通从业青年小田:

  沙发后面的陈列架上,轨道交通从业青年小田细数起单身时代的珍藏,那是他曾经“为热爱充值”的证据:从米赛斯、哈耶克系列到精装版《冰与火之歌》,上百本人文社科、小说,价值逾万元;从《塞尔达传说》《实况足球》到《魔界战记》,上百盘主机游戏碟,价值数万元;陈列架的顶层,还放着“黑暗诅咒”等手办,每个动辄几千元,“都是些二手货,正版手办这几年越炒越贵”……这是他独立生活后,一年内的消费,总共花了5万元左右。

  小田出生于1991年,工薪家庭。他陈列架上的东西,消耗了那年的大部分收入,“因为单身,从没想过家庭、后代之类,主要照顾自己的情绪”。小田还说,这与家境优渥的朋友比起来,只是些“小钱”。

  “上世纪90年代前后,中国逐渐取消粮票制度,知道这意味着什么吗?”小田相信,这意味着90后不再面临粮食短缺,更意味着有了经济基础,就能决定“上层建筑”:“可以说,我们是第一代作为一个群体,有条件为热爱充值。”

  应届大学毕业生小谢:

  单身女孩们,将爱情束之高阁时,转身便投奔看得见摸得着的快乐。关于爱好和爱情,在应届大学毕业生小谢的价值排序里,爱情排后面。她告诉记者,“我会把一半的生活费用在爱好上面,即使以后上班了也不能停。”

  小谢的校友小宋

  是个“二次元死宅”。小宋从初中开始就“入坑”动漫,随后进入COS圈,Lolita、JK裙,她喜欢得不得了。在大学期间认识一位B站UP主后,小宋便开始在全国各地跑漫展,“仅看展就花了两万多”。

  数说单身经济

  外卖

  美团点评公布的2018外卖数据

  2017年

  20~30岁单身人群贡献了65%的订单量

  外卖一人食消费成为主流

  当年共有1.3亿单身人士叫过美团外卖

  零售

  国金证券

  靠近社区、高品控的便利店是更适合单身群体的购物场景

  2013-2017年便利店复合增速达到12.8%。

  迷你经济

  双十一销售数据

  2018年一个由单身经济催生的迷你家电市场正在形成

  迷你微波炉和迷你洗衣机购买人数2018年分别增长973%和630%

  180升以下的迷你冰箱当年购买人数增长33.33%;迷你洗衣机的销售增速比普通洗衣机高出15%。

  独自游

  携程统计

  2019年独自一人选择国内团队游的旅客增长40%

  海外团队游则增长10%

  除了有26%的人选择跟团外

  独自一人出行的单身青年选择自由行产品的占据74%

  宠物经济

  《2019年中国宠物行业白皮书》、国金证券

  2019年全国城镇宠物犬猫数量达9915万只,市场规模2024亿元

  国内养宠人群中未婚人士占比高达41%

  许多单身养宠青年自嘲,谓之“单身狗养狗”。

  调查显示:KTV、健身、线下餐饮等服务业,也开始涉足原本不被看好的单人套餐服务……

  单身大国

  超2亿人单身

  卷起经济新风口

  2018年中国统计年鉴显示,中国单身人口规模已达2.4亿,数量超过俄罗斯和英国人口总和。在庞大的单身人口背景下,顺势卷起单身经济新风口。国金证券分析认为,花钱买方便、花钱为悦己、花钱买寄托、花钱买未来,成为单身经济崛起中的消费动向。

  MCN经纪从业人士小李就告诉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他谈过恋爱,但总是没有结果。单身时,他的主要消费用在了外卖、旅游和知识付费上面:“我专门看了下这几年的外卖消费,差不多占了总收入的20%,一年要花两万多。”因为单身,小李说自己还总是打车,有多少花多少,根本不考虑未来。

  实际上,“单身经济”这个概念,早在2001年就由经济学家麦卡锡在《经济学人》杂志中首次提出,起初为“单身女子经济”概念。他认为,因为独身且收入不菲,她们是最理想的顾客,“只要东西够时髦、够奇趣,就会一掷千金”。如今,这个群体已不再特指单身女性。资深媒体人申宇红认为,“单身经济”是时代的产物,从某一个层面来说,也是经济发展的体现。国金证券研究所消费升级与娱乐研究中心负责人唐川表示,单身经济,其实是用来总结中国未来消费趋势的词汇。

  一个人的火锅

  让社交恐惧得到安抚

  互联网上流传着一个关于孤独等级的国际排行,最高级别是“一个人去做手术”,而“一个人吃火锅”位列第五。

  “我真的一个人去做过手术,前年长针眼(麦粒肿),左眼睑挨了一刀。”25岁单身青年小刘,是“独食火锅”的常客,为了避开常规火锅店的“嘈杂”氛围,他多次来打卡:“喜欢一个人安静地待着。”他还关注了这家店的抖音号、加了粉丝群,但自始至终,没有和那个忙碌的老板说过哪怕一句话。这种“零交流”的服务模式,并不被他们视作“冷漠”,反而让社交恐惧得到安抚,“单身狗终于成贵宾了”。食客们很享受,其中一位描述道:“和朋友一起来,但她想享受一个人的感觉,所以要装作不认识。”

  老板名叫王珍珍,80后浙江妹子。2019年4月,她独自背包到成都旅行,有感于这座城市的包容与舒适,3天后就毅然回到浙江把手上的生意清零,然后以“半米屋台”为名,落地成都开起这家特别的独食火锅店:“我自己也是单身,而成都,是个无火锅不欢的城市。”一开始,食客寥寥;再后来,老面孔渐多;现在,日均能接待百人左右,抖音粉丝已达4万多人。王珍珍一边热火朝天加油干,另一边,也为这群散发着独特气息的食客们触动:“大家都比较享受一个人的自由节奏,一个人来、一个人吃。”在团购或者点评APP上搜索“单身”,与半米屋台类似,以此为主题的各种餐馆、咖啡店、旅社,仅成都就能找到不下20家。单身公寓更数不胜数。

  王珍珍总结:“脱单、独身主义或者其他,人生百态。在成都这座包容性这么大的城市,开心就好。”

  “孤独笔记本”

  一半是孤独,一半是狂欢

  虽然缺少口头交流,但大家用文字传递着共鸣。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注意到,在独食火锅店,每个格子间里都挂着一个笔记本,食客们把自己的故事写了一页又一页。

  有很多人希望摆脱孤独,他们会在笔记本上征婚、征友,或者抒发对前任的怀念。有食客说:“如果时光倒流,我一定做个乖乖的女孩子,不和你吵架,不和你冷战。”有食客互相鼓励:“希望大家永远不要丧失对生活的热情,对爱的渴望。”也有食客在七夕节,表现出对亲密关系的失望:“到今天结婚生子,外人只看到光鲜的一面,有车有房,可内心的苦只有自己知道。”

  但更有至少一半的食客,享受着孤独。关于一个人生活如何如何好的文字,写满一页又一页。“这是个性鲜明、独立自我的一代,也是被标签裹挟的一代。”2019年年底,珍爱网发布《2019-90后单身人群白皮书》。该白皮书分析认为,“中国90后高知分子的婚恋观也正在转变期……越来越多的人选择过独立高品质的生活,这使得中国正快速变成单身大国。”

  2019年年初,国金证券也发表了名为《单身经济崛起,消费新势力抬头》的专题分析报告,在圈内传开。报告分析认为,在社会、资产价格和人际关系等压力之下,新一代年轻人的生存棱角逐渐被磨平,“人间不值得”等成为这个时代赋予新一代年轻人的标签和口头禅。

  “单身之后”

  第一批90后步入而立开始考虑家庭与责任

  2019-2020跨年夜,当人们在朋友圈里互相祝福时,也有一群90后唏嘘不已:我们就要30岁了。除非最坚定的独身主义者,他们开始考虑将自己的“小宇宙”归还“大宇宙”。

  “不能说完全没有孤独感,它也需要回归传统来消解。”虚岁30的小李告诉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买车买房做理财这些,以前真的不在意,因为没有压力。自己买房有按揭后才发现,这个问题其实很严重,想着未来有这么多钱要花,还是突然变成熟了。”对于爱情,小李说,自己在等待一个观念靠近的女孩,“其实我还会把很多钱用在买护肤品上,表面上看起来属于‘单身经济’,但其实是为了提升自己,获得爱情。”

  告别漫长的单身岁月,小田脱单了,柴米油盐与热爱的价值排序,他开始越来越多关注前者。他学会了压缩开支:“现在也玩游戏,就这点爱好了,但每通关一款,我就会挂在闲鱼上‘回血’。”小田和女朋友在成都按揭了一套房,还没买车,现在他觉得情绪不值钱、热爱也不是非要充值,爱情是一方面,未来组建家庭更不单单是两个人的事情。

  《2019-90后单身人群白皮书》报告数据也显示,7成90后渴望爱情,抱着“无所谓”态度的只占3成。而且相较前人,90后最能接受办公室恋情,其次为姐弟恋、异地恋。甚至,对于“三十而立”的第一批90后来说,事业稳定发展(24.65%)、金钱财富积累(14.35%)、对未来有明确规划(12.71%)及成功组建家庭(11%),被认为是实现“三十而立”需要的必备因素,而“现实的恋爱是成家的基础”。

  对此,《单身经济崛起,消费新势力抬头》分析指出,单身经济也面临着国内单身人群数量缩减和宏观经济大幅波动、游戏监管政策持续趋严等风险。“单身群体的消费以自我满足和自我愉悦为主,而已婚人群更多的消费则以家庭为优先考量。因此,单身群体在消费过程中更加大胆、前卫和新颖,若相关人群数量急剧减少,势必对国内未来消费品行业发展方向产生重大影响。”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胡挺王拓

  摄影记者王红强部分图据受访者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