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社会新闻

新春走基层|“点子书记”成了“最美康保人”

2020

/ 01/09
来源:

河北新闻网

作者:

手机查看

记者史晟全、李艳红、殷雪迪摄制

“点子书记”成了“最美康保人”

——在康保县康保镇道北村

1月7日,陈宏伟(左一)与村民们在一起写春联。记者 史晟全摄

进入腊月,河北省康保县道北村里走街串巷贩卖年货的小商贩多了起来,卖肉的、卖干货的、卖糖果的,唯独见不到年年来村里卖春联的小贩。原来,在村委会的会议室里,退休老教师张福军已经在“挥毫泼墨”,今年,道北村村民家家都会贴上一副他写的喜庆春联。

省钱不说,关键是村里“著名书法家”写的,更接地气儿,词儿还可以商量着写——这叫“私人订制”!大伙儿都说,这法子好。

而出这个点子的人正是道北村驻村第一书记陈宏伟。

“老百姓买的都是印刷品,内容大同小异,一副字二十来块钱也不便宜。”陈宏伟拿起一副飘着墨香、字体苍劲的手书春联,一边给记者看一边说,“咱村有现成的人才,买点红纸没多少钱,这样写出来的春联却更有味道。”

陈宏伟是省直机关工委派驻康保县道北村的驻村干部,来村里已经快两年了。“陈书记就是办法多,我们啥事儿都愿意和他商量。”道北村党支部书记白平说起陈宏伟很是佩服。

“咱这个地方基础差,村里中老年人居多,发展大产业不现实。”对于驻村扶贫,陈宏伟并不贪大求洋,而是因地制宜,找到最合适老百姓的。

康保地区土地贫瘠,农民种植的传统农作物主要是莜麦、亚麻、马铃薯,前两种作物产量都比较低,马铃薯品质高、产量大,以前却很难卖出好价钱。

“咱这儿的土豆,又沙又糯,特别好吃。”陈宏伟告诉记者,驻村后,他就开始打马铃薯的主意。

“道尹农场生态土豆,吃出儿时的味道。”这是陈宏伟为销售道北村马铃薯设计的广告语。

2019年秋天,陈宏伟亲自跑办,注册了“道尹农场”的商标,并专门设计马铃薯包装对外销售。为了保证马铃薯的品质,他在春天就引导并监督村民不施农药化肥,种植有机马铃薯,秋天又严把质量关。当年,利用各种渠道,他以每公斤2元、几乎比市场价多出一倍的价格,累计帮村民销售了1.5万余公斤马铃薯。

“去年我们打出了品牌,今年计划进一步扩大种植规模。”对于下一步的销售,陈宏伟信心很足。

在走村入户的过程中,陈宏伟看到村民家里烂菜叶子、麦糠、杂粮不少,就琢磨着搞点小型养殖。通过多方走访,他联系到一家养鸡企业,为村民免费提供鸡苗,出栏后再按照市场价收购成鸡。“村民不用出一分钱的成本,还能赚钱。”陈宏伟告诉记者,两年来,一共为全村的贫困户发放了3500只鸡苗,仅回收成鸡以及鸡蛋,村里户均就增收了850元。

坝上冬天冰天雪地,老百姓都猫在家里。陈宏伟发现,蘑菇的菌棒冬天在老百姓家里就可以自然生长,而且产菇期长达5个多月。

2018年11月,由驻村工作队出资,陈宏伟为全村购买了4500个菌棒,平均一户20多个。“一冬天就能产60来斤蘑菇,自家吃不完,还能给亲戚朋友送点儿。”大冬天能吃上自己种植的新鲜蘑菇,许多村民感到新奇又欣喜。

给村里的孤儿找“爱心妈妈”、巧用“五老”(老干部、老党员等)参与村子治理、与正定塔元庄村结对子……在驻村扶贫工作中,陈宏伟的点子一个接一个,一个点子就能解决一个甚至一堆的问题。随着问题的解决,道北村在一天天变好。

1月6日一大早,村里公益岗的20多位村民拿着工具出来集合。头天晚上的一场大雪把村子盖得严严实实,一上午,村里几条主干道就被清扫得干干净净。

眼前的道北村,街道干净整洁,屋舍整齐,街心广场小而精致,村民活动中心播放的音乐声回荡在村子上空,生机满满。

从2018年3月来到道北村,近两年来,曾患重病的爱人未能得到陈宏伟的悉心照顾,但为了这个村子,为了村里的老老少少,他却花尽了心思。

去年,陈宏伟被评为“最美康保人”,他把荣誉牌匾挂在了办公室最显眼的地方,“能成为康保人,我最看重。” (记者 李艳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