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社会新闻

河北有些地方 全年没有雾和霾

2020

/ 01/15
来源:

燕赵晚报

作者:

手机查看

  你知道吗?2019年,我省哪儿下雨最多、哪儿最干旱少雨?哪些地方最容易出现大雾、哪些地方霾常出没?河北唯一全年没有雾和霾的地方是哪里?气候最舒适的地方又是哪儿?昨日,河北省气象局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2019年基本天气气候特征和十大天气气候事件。虽然2019年我省气象灾害影响程度总体偏轻,但是高温少雨等异常天气气候事件再次警醒人们,倡导低碳生活、绿色出行、节约用水。

  □本报记者马冬胜

  基本天气气候特征

  气温

  仅承德县、秦皇岛、围场、保定气温略偏低

  2019年,全省平均气温12.9℃,较常年偏高1.1℃,属显著偏高年份,为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同期第二高(仅次于2014年、2017年的13℃)。从空间分布看,全省仅承德县、秦皇岛、围场、保定气温略偏低,其余地区气温接近常年或偏高,全省超过5成的区域偏高1℃以上,乐亭偏高2.2℃,为全省气温偏高之首。冀东和冀南近3成站点年平均气温为历史最高值。从时间分布看,除2月偏低外,其余各月平均气温均高于常年,其中3月异常偏高。

  降水

  秦皇岛最多703.3毫米南和最少254.4毫米

  2019年,全省平均降水量为437.6毫米,较常年偏少13.1%,属正常年份,为2007年以来第二少雨年,仅次于2014年(393.4毫米)。从空间分布看,承德南部、秦皇岛和唐山大部、保定中部和西部、石家庄西北部等地降水量超过500毫米,其中秦皇岛东部和北部、保定西部在600毫米以上,秦皇岛最多,为703.3毫米;邢台中部、衡水和廊坊局部不足300毫米,邢台的南和最少,仅254.4毫米。从时间分布看,4月、12月我省降水量显著偏多,七月下旬到八月上旬盛汛期间降水量偏多超过5成,其他各月降水均少于常年值,其中1月、3月和6月的降水量较常年偏少超过6成。

  气候舒适度

  涉县舒适日数146天全省最多

  2019年,全省平均舒适日数为122.8天,较常年偏少1.9天,属正常年份。2019年,各地舒适日数在52~146天之间。张承北部地区舒适日数小于100天,康保52天,为全省最少。燕山以南大部分地区舒适日数在120天以上,涉县、曲阳和唐县等9个县(市、区)舒适日数超过140天,涉县舒适日数146天,为全省最多。气候舒适度是指健康人群在无需借助任何防寒、避暑装备和设施情况下对气温、湿度、风速和日照等气候因子感觉的适宜程度。气候条件对人体健康的利弊影响,可以采用舒适度日数的多少来评定。根据人们通常对不同气候舒适度指数范围的感受程度将其分为5个评价等级:寒冷、冷、舒适、热和闷热。

  十大天气气候事件

  干旱

  7月2日首次发布干旱橙色预警

  2019年,河北省气象干旱(轻旱及以上)日数为210.6天,较常年偏多66.8天,为2007年以来最多。空间分布上,唐山西部、衡水大部、沧州西南部、邢台西南部、邯郸西部和北部等地超过250天,局地超过300天,平山、栾城、南和、唐山、饶阳、深州气象干旱日数突破历史极值。7月2日,河北省气象局首次发布干旱橙色预警。

  暴雨

  冀东、冀中暴雨偏多冀南偏少

  2019年河北省出现暴雨184站次,较常年偏少8.2%。空间分布上,冀东、冀中偏多,冀南偏少。暴雨主要集中在夏季,占全年的91%。8月中旬,台风“利奇马”外围暖湿气流影响我省,唐山乐亭、秦皇岛抚宁、沧州青县单日降水量为近30年以来同期最大。

  高温

  平均高温日数异常偏多超1倍

  2019年,河北省平均高温(日最高气温≥35℃)日数21.3天,较常年(10.2天)偏多超过1倍,为1998年以来第二多,仅次于2017年(21.7天)。7月21日,承德的滦平县日最高气温(38.7℃)突破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最高值。任县、藁城、南和等18个县(市、区)高温日数达到或突破历史极值,峰峰、魏县、磁县等7个县(市、区)最长连续高温日数达到或突破历史极值。

  寒潮降温

  11月寒潮异常偏多达2.4倍

  2019年,影响河北的冷空气过程共29次,接近常年值,冷空气强度偏强,为1999年以来最强。全省平均寒潮日数8.9天,较常年偏多61.8%,为1972年以来最多,其中强寒潮以上等级3.2天,较常年偏多1倍。11月寒潮日数为有气象记录以来历史最多,较常年同期偏多2.4倍。

  雾和霾

  平均霾日35.5天为近5年最少

  2019年河北省平均大雾日21.3天,接近常年。崇礼和围场全年未出现大雾天气,新河、威县、香河和沙河超过50天。南皮(46天)和海兴(36天)年大雾日数突破历史最多值。秋、冬季大雾日数较多。霾天气主要出现在冬、春季,2019年全省平均霾日35.5天,为近5年最少,比去年偏少10.2天。康保、沽源、崇礼和赤城全年未出现霾天气,唐山北部、石家庄中西部、邢台西部以及邯郸大部等地超过50天。

  大风与冰雹

  5月大风最多7月次之

  2019年,全省共出现大风1308站次,接近常年,为2006年以来最多。其中5月大风最多,7月次之,7~8月和11月异常偏多。2019年,全省出现冰雹41站次,较常年偏少70.6%。冰雹天气主要出现在5月中旬、7月上旬和8月中旬,占全年的48.8%。

  沙尘

  年内全省未出现沙尘暴天气

  2019年,全省出现沙尘296站次,较常年偏少71.0%,为近三年最少。全年出现浮尘61站次,较常年偏少80.8%;扬沙239站次,较常年偏少67.7%;年内,未出现沙尘暴天气。

  降雪

  7地初雪日创历史最晚纪录

  2019年,河北省年平均降雪日数为9.2天,较常年偏少5.2天(偏少37.4%)。降雪主要出现在2月12日~15日、18日~19日、11月29日~30日和12月15日~16日。其中2月12日~15日过程持续时间最长,12月15日~16日过程降雪量最大。涿州、固安、迁安、秦皇岛、遵化、承德县和三河7个县(市、区)的初雪日再创历史最晚纪录。

  连阴雨

  主要出现在8月至9月

  2019年,全省共出现连阴雨350站次,较常年偏少28.4%,为1987年以来最少。连阴雨天气主要出现在8月~9月,较常年偏多36.8%;1月、3月和11月未出现连阴雨天气。全省连阴雨呈东部偏多、西部偏少分布。邢台的清河县连阴雨日数达26天,为全省最多。

  干热风

  冀中南为多发区域武安最多发

  2019年,全省共出现干热风711站次,较常年偏多24.6%。年内,北部康保等10个县(市、区)未出现干热风,其他大部分地区干热风日数在2天以上,其中廊坊南部、保定南部、雄安新区大部、沧州大部、石家庄中部和西部以及衡水、邢台、邯郸三市大部超过5天,武安16天,为全省最多。

  春节前我省无大范围降雪

  据省气象台预报,未来十天,没有强冷空气影响我省,不会出现强降温和大范围降雪天气,大部分地区以晴到多云天气为主。

  15日至17日我省南部和北部有一次弱降雪天气。其中,15日傍晚到夜间,邢台西部、邯郸西部和南部有小雪或零星小雪;16日夜间到17日白天,张家口、承德西部、保定西北部有小雪。

  15日到18日,我省中南部地区主要受偏南风控制,风力较小,气象扩散条件不利,有轻到中度霾,局地重度霾。17日和18日早晨,南部地区有雾。18日午后,西北部地区有西北风4-5级。

  19日,雾霾天气有所缓解。20日到22日,雾霾天气再次发展。预计23日前后将有一次中等强度冷空气影响我省,将带来大风降温天气,中北部地区有偏北风4-6级,雾霾将消散。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