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社会新闻

中国最高海拔县双湖县牧民雅鲁藏布江边迎接新生活

2020

/ 01/1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手机查看

西藏双湖县平均海拔5000米,自然环境恶劣,是野生动物的天堂。图为2019年12月23日,中新网记者在双湖县境内看到成群的国家一级保护动物藏野驴。 江飞波 摄

中新网山南1月15日电 (江飞波)“再也不用化冰取水了,拧开开关就有自来水……”“这里比双湖县暖和多了,离拉萨也近,生活方便……”1月14日,已经入住西藏山南市森布日极高海拔地区生态搬迁安置点的几位双湖县牧民对中新网记者讲述新生活。

西藏双湖县湖泊众多,双湖是藏文“两个湖”的意译,因地处康如湖和惹角湖而得名。图为冬日双湖县鄂雅湖风光。 江飞波 摄

西藏双湖县平均海拔5000米,是中国海拔最高的行政县,当地一年中8级以上大风天气超过200天,年平均气温为零下5摄氏度,空气含氧量只有内地的40%,每年有10个月的漫长冬季,最低气温达零下40摄氏度。

图为2019年12月23日,双湖县县城,一位小学生放学后和妈妈一起回家,孩子在结冰的路面玩耍。据悉,当日双湖最低气温接近零下30摄氏度。 江飞波 摄

为了让极高海拔的牧民过上更加舒适、美好的生活,西藏自治区决定先期试点,于2019年12月13日至29日,将双湖县嘎措乡、措折羌玛乡、雅曲乡及安多县色务乡共3300余名牧民,搬迁至海拔相对较低的山南市贡嘎县雅鲁藏布江北岸。

图为1月14日,搬迁至雅鲁藏布江畔的双湖县措折羌玛乡牧民达玛向记者展示他从双湖带来的牛羊肉。 江飞波 摄

记者在安置点看到,一座座藏式院落整齐划一,水、电、路、网等基础设施齐全,还有学校、银行、商业街、温室大棚、警务站等配套。

图为1月14日,西藏山南市森布日极高海拔地区生态搬迁安置点,一位从双湖搬来的孩子正在踢足球。 江飞波 摄

1月14日,西藏双湖县牧民们在安置点打台球,当日,雅鲁藏布江畔艳阳高照。 江飞波 摄

双湖县措折羌玛乡老副乡长罗达瓦感慨说,回想上世纪70年代,他们举家赶着牛羊向“无人区”挺近,在那里和严寒、缺氧、大风等恶劣天气作斗争,再对比现在在雅鲁藏布江边上的新生活,心里充满了感激。

图为西藏山南市森布日极高海拔地区生态搬迁安置点,温室大棚已经搭建完毕。 江飞波 摄

西藏山南市森布日极高海拔地区生态搬迁安置点位于雅鲁藏布江畔,远处便是机场高速公路。 江飞波 摄

“我们乡总共1200余人,这次搬来780人,按照计划,其余的人留在双湖照看牛羊,待时机合适再迁出来。”措折羌玛乡副乡长罗布说,搬来的275户、780人都安顿好了,他们将在雅鲁藏布江边上迎接第一个温暖的藏历新年。很多牧民已经开始经营商店、跑运输、学驾驶技术等,规划新生活。(完)

【编辑:陈海峰】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