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社会新闻

当心“药”命!服用这些药物不能喝酒

2020

/ 01/18
来源:

济南时报

作者:

手机查看

日前,宁波市一位男性因感冒发烧,在医院静脉输液,打了头孢类药物,次日中午聚会时饮酒后引起“双硫仑样反应”,幸好送往医院救治及时,没出现生命危险。17日,记者采访获悉,这种情况在济南也常见,特别是每到春节等重大节假日期间,都会有人因吃药后喝酒被送进急诊,有些甚至还危及生命。

“前两天刚有一位男士因感冒服用了头孢类药物后饮酒,导致‘双硫仑样反应’,幸好抢救及时,否则后果不堪设想。”山东大学齐鲁医院急诊科值班医生提醒,眼看春节就要到了,走访聚会免不了喝酒,此时,大家一定注意酒后不吃药,吃药不喝酒。

据了解,“双硫仑样反应”又称为戒酒硫样反应,是人体内代谢的头孢类药物接触酒精后,影响酒精代谢产生中毒反应。

“使用头孢等抗生素类药物后饮酒易发生‘双硫仑样反应’,一周之内不要喝酒。”该医生表示,“双硫仑样反应”危害较大,临床表现有面部潮红、眼结膜充血、搏动性头痛、头晕、恶心、呕吐及呼吸困难等症状,严重的会发生心肌梗死、心力衰竭、休克、死亡。此外,酒后吃降压药、安眠药、抗过敏药等也会和酒精发生化学反应。

春节期间,亲戚走访朋友聚会免不了多喝酒,醉酒后如何做到快速解酒呢?

“喝酒前可以吃点小零食或者喝包酸奶填充一下胃,来减少胃刺激。”济南医院专家表示,如果碰到非得多喝酒的场合,可以边喝酒边喝水,这样可以有效稀释酒精浓度;醉酒后,喝葡萄糖解酒是个好的选择。因为葡萄糖可以促进肝脏对酒精的代谢,降低酒精对肝脏的损害,而且还可以减轻酒后头痛、恶心的症状。

“酒喝多了,无论怎么样都会对身体造成一定的伤害,所以还是要控制饮酒。”他提醒,春节期间亲朋好友聚会,一定不要喝得太多,适量就行,如果醉酒严重一定去医院救治。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王乐双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