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社会新闻

西藏迎来春耕首日 现代机械喜开新春“第一犁”

2020

/ 03/17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手机查看

  【解说】3月16日正逢藏历1月22日,根据藏族天文历算,当日是适合春耕春播的良辰吉日,西藏多地举行形式多样的春耕仪式。

  当日上午,拉萨市曲水县才纳乡协荣村百余位村民身穿节日盛装,相聚在村头的农田里。该村机械驾驶员把装扮一新的深松机、拖拉机等数十辆各类动力机械开进农田,并在村民的祈福声中,开启新春“第一犁”。

  【同期】拉萨市曲水县才纳乡协荣村党支部副书记 贡觉次仁

  今天的春耕仪式上,共有60辆拖拉机,大型深松机9辆、大型播种机3辆、平整机1辆、施肥机1辆,共有125名村民参加。

  【解说】据悉,协荣村是以农业为主、牧业为辅的行政村,耕地面积4625.69亩,主要种植青稞。目前,该村耕地从原来的小农户生产模式,实现统一翻地、统一播种、统一管理、统一防治、统一收割的集中规模化生产模式,每亩投工人数由原来的40人次现已降低到20人次。农业科学化发展,让高原民众逐步走进现代机械化发展时代,富余劳力通过转移就业、务工等形式实现增收致富。

  【同期】拉萨市曲水县才纳乡协荣村党支部副书记 贡觉次仁

  煨桑、抛洒糌粑祈福等都是传统习俗,我们按照传统习俗穿上盛装,犁地的拖拉机也是被装扮一新,我们以最隆重的方式庆祝春耕仪式,祈愿来年获得更大的丰收。

  【解说】西藏农耕文化历史悠久,传统的春耕仪式也已传承千年。在当日的春耕仪式最后,村民在桑烟缭绕的田间围成一圈,把手中的糌粑抛洒向天空,祈愿风调雨顺,来年丰收,并载歌载舞歌唱新生活。

  记者 贡桑拉姆 西藏拉萨报道

责任编辑:【吉翔】

责任编辑:陈凤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