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社会新闻

前线手记 | 我希望能发挥最大的光和热

2020

/ 03/25
来源:

新华网

作者:

武汉

手机查看

“终于能够在自己专业方面,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做一些事情了,我蛮期待,也蛮激动!”

3月20日,当泰康同济(武汉)医院血液透析室护士长邓永超拿着健康证明,准备出征支援雷神山医院时,他说:“组织上要求是至少工作两周,我的想法是,如果允许,我会工作到雷神山医院的全部透析患者出院。”

遗憾未能上临床,主动去“红区”帮忙

在泰康同济(武汉)医院被确定为新冠肺炎确诊患者定点医院之前,医院提前开始召集第一批医疗突击队,为随时参战做准备。当时,身在监利老家的邓永超就积极报了名。

因为第一批医疗突击队的成员要求全部在武汉,以便能随时响应,邓永超遗憾错过了,他随即跟家人表达自己参加战斗的渴望,得到了家人的充分支持,他以最快的速度办理好来汉的证明,一个人从老家开车来到了武汉。

到医院以后,邓永超得知“红区”的物资运输还需要人,他主动和手术麻醉中心的护士长张晨组建了一个“中央运输队”,负责往“红区”运送生活物资和医疗物资,从早上8点工作到晚上10点多。最开始搬运工具不够,他们就徒手搬运,后来找来拖车,当物资越来越多,他们就用病床进行搬运。两三天下来,搬运的各类物资累计达两千多件。

正在运送氧气罐的邓永超(左一)

不仅如此,当红区临时需要人手时,邓永超也会立即过去。2月11日晚,他进病房帮助梳理了隔离病房的工作流程;12日晚,因为隔离病房一下子来了二三十位患者,里面忙不过来了,他和张晨还临时进去帮忙收治患者。

“感觉自己还是没出到多少力,”邓永超说,“当时我最想的就是进临床一线,想进病房出力,不太想待在外面,在外面感觉没发挥自己专业的特长和价值。尤其是看到自己的很多同学都在武汉市金银潭医院等医院的一线工作,自己想上一线的愿望更加强烈,想去奋斗一下。”

未能参加医疗队,加强专业学习时刻准备

正是因为这种强烈的愿望,在酒店隔离期间,邓永超也时刻在寻找机会。作为血液透析专业医务人员,他了解在疫情初期,武汉市血液透析界的同仁们面临着巨大的困难和压力,维持性血液透析的患者们也面临着极大的困境,他总想着要做点什么。

2月19日,白求恩公益基金会面向全国的血透同仁招募,组建“白求恩血液透析医疗队”,邓永超第一时间报了名。他当时在公众号上的两条留言,还被推选为经典留言——“看着以前的战友一个一个身心疲惫,看着病人们的无助,恨不得立刻奔赴战场”,“虽然进去过方舱,但是总感觉自己没有尽自己所有力量,没有发挥自己专业特长。希望能再次出战,为我大武汉披袍上阵。”

短短几句话,真实地反应了邓永超作为一名医护工作者迫不及待想上一线的强烈意愿。

邓永超在“白求恩血液透析医疗队”招募通知下的留言

这次“白求恩血液透析医疗队”的征集,全国有3000多名医护报名,最后只征集了40多人,邓永超没能成功入选。但他没有放弃,在家里也一直关注着行业动态,还把不同型号的透析机的操作视频以及穿脱防护服的流程都进行了学习,做好上一线的充分准备。

功夫不负有心人,赴雷神山医院服务患者

3月17日,在武汉市防疫指挥部的指导下,武汉市血液透析质量控制指挥中心发布了一个征集令,拟征集一批血液透析医护人员组建雷神山血透医疗队,赴雷神山医院开展血透病人救治工作。

得知消息,邓永超第一时间就报了名。功夫不负有心人,3月18日,医院收到了武汉市血液透析质量控制指挥中心发来的公函,拟派遣邓永超前往雷神山医院!医院也表示大力支持,第一时间协助他完善了肺部CT以及新冠病毒核酸检测。

3月21日,邓永超到雷神山医院的第二天就开始值班了。他介绍说,工作内容跟以前大体一样,只是工作环境不一样,做好防护就好了,使用的机型也会不一样,都是床旁透析(CRRT),一对一的形式,工作时长会长一些,至少6个小时,所以需要的医护就会相对多一些。目前需要做CRRT患者的有21位,整个医疗队23人,包括17名护士,4名医生,1名工程师和1名后勤保障人员。每位患者两天做一次透析,所以排班还是很紧凑的。

穿着防护服在值班的邓永超

“我希望能发挥最大的光和热。”有着11年透析经验的邓永超,平静地诉说了的自己的想法,而这正是众多医护工作者在这次战疫中最平凡的心声。这股汇聚成的力量,最终将战胜疫情、迎来光明!

责任编辑:李云霞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