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社会新闻

中国革除滥食“野味”陋习 政协委员指也要保护合法养殖户权益

2020

/ 03/25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刘湃

手机查看

  中新社北京3月25日电 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中国官方公布了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的相关决定。李大进等全国政协委员表示,“禁”是刻不容缓的,但也要保护合法养殖户的权益,妥善解决相关问题。

  《全国人大常委会关于全面禁止非法野生动物交易、革除滥食野生动物陋习、切实保障人民群众生命健康安全的决定》近期施行,受到广泛关注。

  据《人民政协报》25日报道,近日召开的全国政协双周协商座谈会上,李大进委员指出,目前依法持证饲养中的陆生野生动物种类超过一百种,陆生野生动物食用产业价值超过千亿元人民币,就业人口近千万。有些养殖户全家都做养殖工作,没有其他劳动技能,一旦关闭,全家的基本生活可能面临困难。

  李大进认为,当前需要及时明确国家补救措施。他建议按照可调整、转变的和必须关停的生产经营活动这两类不同情况,尽快制定实施性强、合法合理合情的补偿方案,对于财政确实困难的地方政府,中央及时安排专项帮扶资金。同时,要处理好陆生野生动物人工饲养与家禽之间的包容转化工作,使“禁”的决定能够得到最广泛的支持与最彻底的落实。

  李大进还建议,依据有关决定和法律,调整农业农村部畜禽遗传资源目录的动物范围,在合情合理的基础上将一些正在合法饲养的动物种群转化为符合农业生产规范管理的家畜家禽。

  农业农村部有关负责人在会上表示,当前畜禽遗传资源目录草案正在加紧制定中,名录的制定将尊重科学,充分考虑生态安全、食品安全及公共卫生安全,还要考虑传统文化和民族习惯等因素,并参照国际通行做法,力争与国际接轨。

  另据报道,昝宝石委员近日在委员移动履职平台上的网络议政群组表示,禁食野生动物,同时也要因地制宜解决好替代产业,解决养殖业人群、企业的生存发展问题。对于已经存在的、有一定规模的依靠养殖食用动物产业脱贫的区域,尤其要考虑好替代产业与转换帮扶,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完)

【编辑:刘湃】

责任编辑:陈凤祁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