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社会新闻

四川内江援湖北医生现身村小 和教师妻子一起上开学第一课

2020

/ 04/13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苏亦瑜

手机查看

中新网成都4月13日电(王爵 张小丽 袁亮)4月13日,四川内江初中一二年级和小学各年级开学。上午10点30分,在四川威远县越溪镇玉林小学校,经过测温和健康问询后,119名小学生正式迎来开学第一课。沉寂已久的校园,经过一个超长寒假,又恢复了往日的生机。

“上课!”“老师,您好!”……二年级班主任张媛媛为同学们精心准备了一堂特殊的主题班会:向英雄致敬,向英雄学习!借助课件里的视频和图文,张媛媛与同学们分享了钟南山、李兰娟、张定宇以及内江援助湖北的21名白衣战士等抗疫一线英雄们的事迹。

开学第一课,同学们每个座位均匀隔开坐。 张小丽 摄

当日,送张媛媛返校的蒲双华也来到课堂,现场教大家戴口罩、七步洗手法等个人防疫常识,给孩子们带来意外惊喜。蒲双华还在课堂上勉励同学们,“希望大家好好学习,将来也能像英雄们一样,在国家需要的时候,贡献自己的力量。”据了解,包括蒲双华在内的四川内江援湖北医疗队20名队员已于3月17日凯旋回到四川,经过14天在四川集中隔离休养后于3月31日返回内江。

开学第一课,向英雄致敬,向英雄学习。 张小丽 摄

蒲双华是张媛媛的丈夫,威远县中医院内二科主治医师,是内江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3月31日,在内江援助湖北医疗队队员凯旋欢迎仪式上,张媛媛作为家属代表,曾在当天发言中说:“作为一名人民教师,我想在开学的课堂上,给孩子们上一堂特殊的主题班会课,分享战疫英雄们的故事,分享这个用爱编织的春天的故事。”

此举得到了该校校长吴开军点赞,“村小里的学生大多是留守儿童,不少人跟着祖辈生活,卫生常识淡薄,教他们做好个人防护,十分有意义。”

蒲双华现身课堂,为村小学生讲疫情防疫课。 袁亮 摄

“同学们,你们喜欢这些英雄吗?为什么?”“你长大以后想做一个怎样的人呢?”当天的班会上,张媛媛与大家互动,引导同学们向抗疫英雄学习。一双双小手高高举起,一双双明亮的眼睛流露出强烈的表达欲。

“我喜欢李兰娟奶奶,因为她很勇敢,不怕困难,不怕吃苦。”8岁的幸梦语说,她希望自己将来也能成为像李兰娟奶奶那样的人。

蒲双华向孩子们示范七步洗手法。 袁亮 摄

同龄的幸依娜也站起来发言,“我觉得他们都很了不起,有责任心,无私奉献。”

内敛的吴闵则用拼音和汉字在本子上写下:“李兰娟奶奶,我想对你说,你真yǒnggǎn(勇敢)……”

蒲双华为孩子们示范正确戴、取口罩。 袁亮 摄

课堂上,张媛媛还给同学们列举了许多身边的平凡英雄:他们是来自全国各地的医院修建者,他们是穿着厚厚的防护服,奋战在战役一线的医生护士,他们是在后方默默奉献的志愿者、记者、门卫叔叔、快递哥哥,像这样的默默奉献的人还有许许多多……“是这些战斗者们给了同学们一个现世安稳的家,让同学们能平安回到校园。”

特殊的主题班会课堂,学生踊跃发言。 张小丽 摄

张媛媛说,“希望通过这堂课,让同学们在致敬英雄的同时,学习英雄们勇于担当,无私奉献的品质,以及心系人民、心系国家的家国情怀,引导孩子们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从小向上向善。”(完)



责任编辑:李云霞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