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社会新闻

玉树十年 浴火重生

2020

/ 04/14
来源:

中国纪检监察报

作者:

手机查看

冰雪消融,春暖花开,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群山环抱,三江奔腾,古老的土地生机盎然。

2010年4月14日,突如其来的7.1级地震夺去了2000多条鲜活的生命,摧毁了玉树儿女温馨的家园。

十年间,一座现代化高原新城在废墟之上拔地而起,各项事业实现跨越式发展,人民幸福指数不断提高,灾后崛起的“玉树答卷”,在巍巍青藏高原缓缓展开。

看到党旗就有了主心骨

震后的玉树,伤痕累累,满目疮痍。

在这场灾难中,党员干部格来才仁失去了年仅5岁的女儿,一夜之间白了头。巨大的悲痛之下,他没有忘记自己作为一名共产党员的职责:“太多的受灾群众需要我们去安置,太多的工作等着我们去处理。”

1:150,是当时工作人员与受灾群众的比例。救人、转移伤员、排查统计、分配物资……超负荷的工作让格来才仁累得腿都抬不起来。半个月的时间里,由于没有多余的帐篷,格来才仁和其他干部只能露宿在风雪之中,而受灾群众在震后5天内就实现了有帐篷住、有饭吃、有干净水喝、有御寒衣被、有病能医治的“五有”目标。

“只要能把受灾群众安顿好,我们再苦再累,心里也是暖和的。”格来才仁的话,道出了玉树无数党员干部的心声。灾难发生后,党中央、国务院迅速作出决策部署,玉树州第一时间将重灾区结古镇划分为19个片区,废墟之上,25个临时帐篷党支部建了起来,3500名党员站了出来,迎风飘扬的鲜红党旗成了灾区格外醒目的亮色。

地动山摇摧毁了一栋栋房屋,却毁不掉基层党组织的根基。从抗震救灾,到灾后重建,再到发展振兴,玉树的基层党建之路越走越宽广。

十年间,玉树大力实施“抓支部、用支部、活支部、强支部”工程,出台《关于在全州基层党组织中开展“两基一强”活动的意见》《玉树州各领域党支部规范化建设标准》等一系列制度文件,全面提高基层党建科学化、规范化、制度化水平。全州各级党委(党组)书记主动担负起抓党支部建设“第一责任人”责任,做到党支部工作亲自安排、亲自过问、亲自参与,以党建项目领题的办法,结合6市县地域特色,创新做实“六大品牌工程”,助推党建品牌多点开花。

“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开展以来,玉树大力整顿软弱涣散基层党组织,要求县级领导班子成员带队进行“拉网式”排查,逐村分析评价党组织是否有战斗力、村干部能力是否过硬,并按照“一村一策”的方式制定具体整改方案,23个党支部实现整顿提升。州纪委监委坚持把纪律挺在前面,于去年7月对6市县和48家州直单位开展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工作专项检查,全面检查各地区、各部门单位党组领导班子责任落实情况、党组主要负责人履行责任情况、建立长效机制情况、推进作风建设情况4个方面31项内容,抓实党风廉政建设,推动筑牢基层战斗堡垒。

2019年,玉树连续出现多次强降雪。面对严峻灾情,基层党员干部索昂久美与旦增开周靠着一辆租来的农用车走遍了1市5县受灾地区,为受灾群众发放了自筹资金购置的170件棉衣。

抓基层党建,人才引领是关键。玉树着力提升基层党员干部综合素质,致力于为藏区基层干部队伍提供“源头活水”,索昂久美与旦增开周正是从2016年建成的玉树基层干部学院走出的后备人才。据了解,该学院已在州县两级培养1850名基层干部,基层258个村“两委”班子得到全面充实和加强。

与此同时,玉树还建立了党员干部长期联系群众、服务群众、帮助群众的长效机制,真刀真枪推动解决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近几年,各级党员干部直接服务群众3250人次,为群众办实事好事1537件,落实帮扶资金1000余万元。

“看到了党旗,我们就有了主心骨。”十年前受灾群众的一句感慨,在今天看来依然恰如其分。新时代“大党建”工作格局,正在这片海拔4200米的高原之上加速构建起来。

像抓抗震救灾一样,全力投入脱贫攻坚战

天气转暖,治多县治渠乡同卡村村民布沙措江卓玛结束了一天的放牧工作,回到了易地搬迁的新家之中。院子里,一丛黄色的小花开得灿烂,显露出勃勃生机。

“我从小到大都以牦牛为伴。”她笑着说,“靠着养牛羊,我们家脱贫了,今后还要靠它们过上好日子。”

在同卡村生态畜牧业专业合作社里,布沙措江卓玛的丈夫昂文西让入股了5头牦牛、33只羊,凭借着合作社户均4000余元的分红收入,成功退出了建档立卡贫困户队伍。截至目前,全村276户1148人已全部入股。

“今天,走在长江源头的土地上,入眼皆变化、处处是新景,脱贫攻坚,正成为融入我们血液的使命与担当。”治多县委书记任宝元说。

治多县组建合作社助推传统牦牛产业转型升级的举措,是玉树经历重创之后,在产业发展与生态保护之间寻求平衡、积极探索高原脱贫新道路的一个掠影。

玉树地处高寒边远地区,有着海拔高、生态环境脆弱、经济基础薄弱、产业发展水平低下、贫困面广、贫困程度深的特点。统计公报显示,2010年,该州尚有贫困人口16.2万人,因灾返贫7.2万人,贫困发生率远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面对数万名贫困群众期盼的目光,玉树扶贫的广度、力度、深度前所未有。密集出台的帮扶政策如同一阵阵暖风,吹融了这片高原上经年的贫困积雪。

整村推进、易地搬迁、产业扶贫、社会扶贫、雨露计划……“十二五”期间,玉树共落实各类项目资金8.38亿元,涵盖养殖业、种植业、商铺租赁业、服务业、运输业等五大类项目,覆盖全州6市县46个乡镇,累计扶持贫困户21.5万人,解决了6.9万人的温饱问题,贫困地区面貌发生显著变化。

“在党的民族政策帮扶下,玉树不仅实现了灾后崛起,而且实现了转型发展的跨越。特别是自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我们不懈怠、不松劲、不歇脚,就像抓抗震救灾和灾后重建工作一样,全身心投入这场攻坚战。”玉树州委书记吴德军表示。

地处三江源核心保护区域,推动扶贫与生态保护互促共赢是玉树脱贫攻坚战的一大亮点。三江源国家公园体制试点以来,玉树聚焦园区内建档立卡贫困户,设立生态管护公益岗位,探索打造生态“管护+产业”的精准扶贫新模式。

在素有“中国雪豹之乡”美名的杂多县,4470名生态管护员持证上岗,开展山水林草湖组织化管护、网格化巡查。东生是昂赛乡年都村的一名贫困户,当上生态管护员后,他每个月能拿到近2000元的工资,生活得到改善。

党的十九大以来,玉树持续强化脱贫举措,产业园区建设、到户产业扶持、危房改造、技能培训等扶贫政策接连得到落实。州各级纪委监委整合人员力量,深入开展扶贫领域腐败和作风问题专项整治,为脱贫攻坚提供了坚强纪律保障。据统计,2018年以来,全州共受理扶贫领域问题线索179件,已办结157件,立案67件,给予党纪政务处分115人,组织处理65人。

在当地干部群众的共同努力下,一个个贫困难关被接连攻克。2019年,玉树市、称多县顺利退出深度贫困县序列;囊谦、杂多、治多、曲麻莱4个贫困县达到脱贫摘帽退出标准。

步入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玉树打赢硬仗的决心愈发坚定。在3月召开的玉树州第十三届人民代表大会第六次会议上,州长才让太表示,将加快实施牦牛和青稞有机种植养殖加工、光伏扶贫项目、民族手工艺、特色乡村旅游等扶持计划,通过政策引导、资金支持、打造全产业链条、电商平台营销等综合措施,带动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实现持续增收。

玉树奇迹彰显制度优势

在玉树市琼龙路的东端,一栋栋青灰色的楼房向阳而立。5号楼的住户桑普走到窗边,和煦的阳光透窗而入,将他的身上照得暖洋洋。

对于曾经在地震中濒临绝望的桑普而言,在推开新家大门的同时,一扇通往新生活的大门也向他敞开了。“如今,我们的生活环境和居住条件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我有了稳定的收入,孩子的教育也有了保障。”这个康巴汉子的眼神中透露着满足和憧憬。

三年重建,浴火涅槃。在实际不到两年的有效施工期内,玉树全面完成了总体规划确定的1248个灾后重建项目,深蓝色的救灾帐篷被成片的藏式建筑所替代,近4万名受灾群众住进了新家园,翻开了美好生活的序章。

借势重建,玉树成功实现转型,产业结构持续优化,生态环境治理取得实效。与此同时,一系列民生工程陆续启动,进一步为玉树的发展增添动力。

面对教育和健康两个最大的发展不平衡问题,玉树合理配置资源,先后实施中小学校舍安全暨布局调整工程,中小学标准化及学前教育、中等职业教育、教育信息化等重大工程,全州实现全面精准控辍保学,异地办学累积送出学生6174人;医疗卫生建设提质增速,十年来累计培训医务人员1300余人次,现有各级医疗卫生机构86所,服务能力明显提升,全州人均期望寿命由2010年的62.9岁上升至目前的68.8岁,主要健康指标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的差距进一步缩小。

“开关一开,炕就热了,想要多少度就调到多少度,家里人都很满意。”2019年12月底,治多县110千伏变电站2号主变扩建项目竣工投运,用上了电热炕的萨呼腾镇居民扎西央措直呼方便。近年来,玉树持续加大基础设施建设力度,交通、水利、能源等领域全面开花,州内无大电网的历史宣告终结,州县实现二级油路全覆盖,93%的乡镇道路畅通,通讯覆盖率提升至80%,看得见摸得着的发展成果惠及40万玉树人民。

放眼新玉树,入目皆是特色十足的民居,现代化气息浓郁的校园、医院,纵横交错的宽阔道路。过去十年的玉树是一面镜子,映出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显著优势。在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各级党员干部积极作为,以“五加二、白加黑”的实干精神扛起了难度前所未有的重建任务;援建队伍鼎力支持,在文化、教育、科技、人文、产业等领域给予全方位、多层次的帮助;有关部门通力合作,统筹推进生态保护、改革发展各项事业;各族人民守望相助、播撒大爱,共同书写了“玉树奇迹”。

十年前,救援队拼尽全力从废墟中救出了一个被掩埋近48小时、仅有7个多月大的女婴,孩子的手里捏着救援队员递来的饼干,面上满是血污,清澈明亮的眼睛中却闪烁着希望的光芒。这个瞬间被镜头定格下来,令无数人为之动容。

如今,鲜艳的红领巾在“饼干宝宝”才仁永吉的胸前飘扬,地震十周年之际,这个与新玉树同龄的女孩创作了一幅名为《各民族像石榴籽一样团结》的画作,鲜亮的色块铺陈开来,画面中,每个人的脸上都挂着幸福的笑容。

“随着家乡的十年建设,我们也在美好的新玉树茁壮成长。”她说。

灾难已成过往。十载不懈努力,写下玉树恢复重建精彩篇章。如今的玉树大地,正放飞梦想,砥砺前行!(本报记者 左翰嫡) 

责任编辑:付兴帅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