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社会新闻

为兑现“一个都不能少”的承诺 ——三峡集团帮扶云南直过民族普米族脱贫摘帽见闻

2020

/ 05/08
来源:

云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君住长江头,我住长江尾,同饮一江水,共谱小康曲。回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的愿望,三峡集团情系较少民族普米族,派出优秀干部,真心真情,投入真金白银帮助攀天阁皆菊村、保和镇兰永村、永春乡菊香村、拖枝村普米族群众发展老黑谷、中药材等特色产业,扶持普米族群众端上“特色产业”和乡村旅游“金饭碗”。

三峡集团帮扶云南直过民族普米族脱贫摘帽

“三峡集团挂钩帮扶我们维西县以来,立足生态良好、民族文化丰富等资源优势,强基础、兴文化,留住青山绿水、记住乡愁,大力发展特色产业,打造乡村旅游品牌,让普米族群众住上好房子、过上好日子。”维西县精准扶贫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胡志远说。

诚如斯言,三峡集团在“三江并流”腹地树立起一块各民族兄弟“共同团结奋斗,共同繁荣发展”的丰碑。

“五一”小长假期间,三峡集团派驻维西的扶贫干部带着集团领导的嘱托来到攀天阁乡皆菊村、拖枝大村等地开展普米族普米族脱贫成效巩固提升项目调查研究工作。

不是亲人胜似亲人,邹春宝每到一处都受到当地群众的热烈欢迎。

“来来来,屋里坐,请喝上一杯茶。”当天上午,邹春宝来到皆菊村共麻组和丽军家,和丽军夫妻俩就像见到久别重逢的家人一样热情招待邹春宝。“请代我向三峡集团的领导和全体干部职工捎句话,我们共麻群众感谢党,感谢政府,感谢三峡集团!”

讲到这几年来的变化,和丽军滔滔不绝。和丽军今年50岁了,是皆菊村第二支部书记、共麻社社长。和丽军家当年评为贫困的原因是两个女儿都在上大学,家中没有经济来源。

三峡集团帮扶维西给和丽军一家带来新的希望,家里发田转租给永昌公司,有了一份固定收入;夫妻俩在公司务工又有了一份收入。孩子上大学有乡政府、村“两委”的资助和贷学金。

“今年,我跟永昌公司承包了300亩农田,按照公司生产有机老黑谷的标椎组织生产,公司每年给我们45万元的承包费。我每亩要用上13个工,每个工100元,支付工钱39万元。”和丽军说,“现在,两个娃娃大学毕业在县城找到了工作,一家人日子过得越来越安逸了。光我一个人安逸不行,我好要带更多的群众同奔小康。”

邹春宝跟和丽军谈的正起劲的时候,共麻社最老火的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和成全来了。他兴冲冲地说:“社长,我今天上午的活路走完了,下午做什么?”

和成全是智障残疾人,也是家里唯一能做活路的人了。他们一家4口人,老父亲常年患病,做不了活路,一个哥哥常年患病,今年3月份去世,还有一个哥哥和成军长期患重病做不了活路。村里人都说:“和成全家脱贫除非太阳从西边出来。”

三峡集团帮扶云南直过民族普米族脱贫摘帽

结果,太阳真的从“西边出来”了。他们家流转给公司3亩地,每年流转土地收入2400元,当生态管护元每年收入9500元,跟着和丽军在公司务工年收入5000多元。这几笔算起来,一家人把“贫困帽子”甩到太平洋去了。

“我们最担心的就是和成全家了,有了三峡集团的扶持,有了‘公司+合作社+农户’利益链条,和成全家收入稳定增加了。”皆菊村委会负责人说。

在三峡集团的帮扶下,和成全摘掉了贫困帽子,皆菊村群众过上了好日子。去年,在三峡集团的帮扶下,永昌公司在皆菊村流转了1400亩水田,群众土地租赁收入每年800元\亩,在确保直过民族普米族资产资源收益的同时,实现规模化、标准化生产,极大地提高了生产效益光是这一笔,皆菊村群众每年收入112万元;每亩老黑谷用工约25-30个工时,每工时约80元,每年群众务工收入达336万元,受益群众达996户3560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39户857人实现脱贫摘帽。

“三峡集团帮扶我们的三年,是我们拖枝村变化最大、群众受益最多的三年。”拖枝村第一支部负责人说。

三峡集团帮扶云南直过民族普米族脱贫摘帽

过去,拖枝大村行路难,村容村貌差的问题很突出。如今,拖枝大村从“丑小鸭”变成了“美天鹅”:宽敞整洁的水泥路通到家门口,道路两边是用木栅栏围成的小花园、小菜园;具有普米族特征的新房掩映在绿荫中,家家养花,户户干净整洁,让人心情舒畅。

“现在的日子换到以前想都不敢想。这种安逸的日子,我真想再活30年。”拖枝大村普米族老人和仕珍今年78岁了,身体很健朗,讲起过去,谈起现在,老人有说不完的话。

她拉着邹春宝的手说,“这几年,我们拖枝大村群众的日子就像芝麻开花节节高,是共产党给我们普米人带来的好福气。今天就不要走了,在我们家吃上一顿饭。”

太阳挂在西边的山顶上,万道霞光映照在拖枝大村,邹春宝来到了精准扶贫建档立卡户李叶香家。老人用儿童小推车在院子里推着孙子玩耍。

“我儿子、儿媳妇都出去打工了,天黑才回来。在三峡集团的帮助下我们家的房子改造完成了,日子也好过起来了。”见邹春宝到来,老人慈祥的脸上绽放出灿烂的笑容。

这几天,皆菊村普米族中年妇女熊文玉的脸上绽放出灿烂而幸福的笑容。这个有5口人的普米族人家近年来好事不断。

熊文玉说,“前天,我们家刚送走3名来自广东的自驾车游客。他们在我们家主了3天,住的的普米族民居,吃的是我们自己生产的老黑谷、本地土鸡、竹笋、木耳等特色食品。白天,他们欣赏攀天阁坝子风光,晚上在在火塘边听普米族民间歌手对歌。他们临别时留下1600元钱,还买走了2000多元的黑谷和天麻。”

熊文玉接着说,“在三峡集团的帮助下,我们村的道路、住房等条件都得到改善,为发展乡村旅游业奠定了基础。政府给我们家投资了3万元,我们家拿出8万元,对住房进行了改造,让客人住得更安逸。这几年,四面八方的来宾云集攀天阁。一个网名叫洋光摄客摄影专家及2名记者住进我们家。在3天的时间,洋光摄客将在我们家生活的全程都用镜头记录了下来,发在网上,并把我们家的微信号也发在网上。于是,我们家就像藏在深闺中的小家碧玉,走出大山,让世人刮目相看。”

三峡集团帮扶云南直过民族普米族脱贫摘帽

走进菊香,宛若走进一幅美轮美奂的山水画,蓝天白云下,一座座独具普米族特色的房屋错落有致地分部在青山绿水之中,家家户户屋顶安装着太阳能热水器,通组入户公路干净整洁……一派新时代新农村新景象映入眼帘。

来到保和镇兰永村和永春乡菊香村,看到脱贫路上跟上趟的普米族兄弟,邹春宝的心里暖洋洋的。

扶贫路上心连心,牵手共筑中国梦。

兑现“不让一个人掉队”的承诺,三峡集团的真心真情付出换来较少民族群众在共筑中国梦的道路上的朗朗欢笑声。

一颗水珠能折射出太阳的光辉。“小康路上不让一个人掉队”的承诺化作和煦春风温暖了温暖了普米人的心。帮扶维西以来,三峡集团投入特色产业培育资金1233万元、生态扶贫资金444万、公共服务资金385万元、农田灌溉资金462万元、住房改造资金4253万元、道路建设5223万元。

云南网通讯员 杨洪程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邓蕊丹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