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社会新闻

护士节,那些为我们拼过命的人是怎么过的?

2020

/ 05/14
来源:

云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那些为我们逆行的“抗疫英雄”,以自己生命健康作为盾牌挡在人民前面的“白衣战士”,在属于自己的节日里会做些什么呢?

近日,为了庆祝护士节,弘扬南丁格尔关爱生命、无私奉献的精神,云南省各州市、县(区、市)医疗单位举办了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其中,有令人眼界大开的中草药画作、彝药香囊,有挑战自我护理技能的竞赛,还有户外拓展团建活动、感人的抗疫事迹分享会、抗疫先进表彰会,当然,还有很多坚守岗位、默默付出的医护人员,在这特殊的一天,他们深入村寨为贫困群众义诊、为特慢病患者上门服务。

云南腾冲市“护理技能大比拼”竞赛活动

表彰先进,聆听抗疫英雄事迹

5月11日晚,一场别开生面的晚会在楚雄彝族自治州南华县举行,南华县卫健局党委组织全县卫生健康系统代表,聆听了驰援湖北医疗队员李玲的“抗疫英雄”事迹,表彰了李玲医师以及“新时代向上向善”好青年25名、优秀护士29名、优秀护理管理工作者5名和护理满30年护理工作者7名。该院用这种鼓舞士气、向上向善的方式,纪念第109个国际护士节。

12日,曲靖市沾益区卫生健康局举办了分享抗疫故事、表彰先进的“国际护士节”庆祝活动。在疫情爆发之际,沾益区人民医院派出7名骨干医护人员逆行驰援湖北,他们以“召必至,战必胜” 的大无畏精神,毅然决然奔赴到抗疫的第一线,把南丁格尔精神诠释在了自己的工作和生命之中。当天的晚会还表彰了这群“最美逆行者”中的4名护士,全区在疫情防控工作中作出积极贡献的30名护理人员也在当天获得了“疫情防控最美护士”荣誉称号。

曲靖市中医医院表彰先进护士

同期,楚雄州人民医院也对赴湖北驰援的2名医疗队员以及42名先进医护人员进行了表彰。

楚雄州第一人民医院表彰大会

不曾停下,翻山越岭为群众看病

护士节来临前夕,大理白族自治州巍山县利用县人民医院深入乡镇开展“健康扶贫专家行”义诊活动的时机,组织县卫生健康局、县医疗保障局联合开展健康扶贫精准施策送“特慢病证”上门便民服务,为广大群众解决切实困难。“不仅能免费看病,还能现场把证办了,真是太方便了,党和政府为我们考虑得太周到了!”在五印乡中心卫生院,前来办理慢病证的一个患者说道。当天,义诊活动还为400多名患者免费问诊。

义诊现场

同一时间,在西双版纳傣族自治州景洪市,勐养中心卫生院护理部主任正在为当地村医、村干部现场教授徒手心肺复苏技能,示范培训后,大家纷纷上前操作实践。据了解,这是一支由20个医护人员组成的义诊队,他们在深入勐养镇昆格村委会曼蚌汤村小组开展送医送药进村义诊活动之际,通过实践培训提高当地村医、村干部徒手心肺复苏技能的熟练度。

培训现场

护士节当天,在红河哈尼族彝族自治州开远市,碑格卫生院组织家庭医生签约专家团队来到架吉村委会,为村民开展大病慢病跟踪服务和健康体检、健康咨询等服务,向他们宣讲健康扶贫政策,不漏掉一个贫困户。

动手作画、配置香囊传播中医文化

在楚雄州云南省彝医医院,护理部的医护人员一起动手制作彝药香囊来庆祝护士节的到来。该院的医生和护士做出了开窍醒神香囊、驱蚊防虫功效香囊、安神助眠香囊送给患者,不仅如此,有的患者还在现场请专业的医生根据自己的体质进行个性定制,大家其乐融融地度过了一个护士节。

护士配制好香囊

中草药手工画画展

中草药手工画《五禽戏》

姚安县人民医院护理人员户外拓展活动

楚雄州妇幼保健院欢度护士节

值得一提的是,大理州祥云县中医医院在护士节当天举办了一场独特的中草药手工画画展,24幅画作全部是由中药材塑贴而成,受到了当地患者群众的欢迎。由槟榔、山药、钩藤、车前子、川芎、伸筋草、夏枯草、红花、菟丝子等53种中草药制作出的一幅幅画,就是对民族医药最好的诠释。其中,由中国传统养生法《五禽戏》获得灵感而创作的中草药手工画引得观众连连驻足,桔梗、槟榔、红花、黄柏、甘草等9种中草药制作成的虎、鹿、猿、熊、鹤五种动物的形象栩栩如生、惟妙惟肖。

云南网记者 秦黛月 黄磨西 整理报道 云南省卫生健康委供图

责任编辑:乐诚弘韵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