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社会新闻

大理祥云禾甸镇蚕桑产业织密群众致富网

2020

/ 05/18
来源:

云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桑蚕产业。祥云县委宣传部 供图

云南网讯(记者 李亚芬 通讯员 赵净曦)近年来,云南省大理白族自治州祥云县禾甸镇紧紧咬住“蚕桑”这个传统产业不放松,加大技术创新和政策扶持力度,以蚕桑资源多元开发为突破,以规模化集约化发展为抓手,全力推动蚕桑产业提质增效,带动农民持续增收致富。在千家万户养蚕脱贫致富的同时,也加快了乡村振兴的步伐。

桑蚕产业。祥云县委宣传部 供图

小蚕共育强品质

目前正值春蚕宝宝生长四联期,在禾甸镇大营蚕农罗建伟家中看到,大棚养殖设备已经就绪,现代化蚕框替代了传统的竹编蚕框,方便又适用,桑叶剪切也有了新式剪切机,既节约了成本又解放了双手,罗建伟正细心为家里养的小蚕添加食物。他说:“今年我们家里桑地面积有20多亩,去年四季养了70多张蚕,收入接近15万元,今年大棚养殖加上共育的蚕子,收入增加2万不成问题。”他所说的共育模式,就是由合作社抽调当地养殖能手担任散养村民小蚕生长期技术指导和管理,小蚕养大之后又交给蚕农养殖,村民与专业合作社共同培育的养殖模式,通过共育模式,蚕农养殖技术得到保证,养殖风险也得到有效降低。

桑蚕产业。祥云县委宣传部 供图

职业蚕农强组织

禾甸镇利用区位优势,在银龙公司的带动作用,成立4个蚕桑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蚕桑公司的技术、理念和管理优势,创新构建“合作社+基地+农户”的组织发展模式,大力培育职业化蚕农和蚕桑家庭农场,推动蚕桑产业组织化发展,带动全镇栽桑养蚕村组和蚕农增收致富。

目前,全镇年收入2万元以上的专业化蚕农有617户,5万元以上的职业化蚕农有524户,10万元以上的蚕桑家庭农场有8户,组织化发展为更多蚕农注入发展“强心剂”。

桑蚕产业。祥云县委宣传部 供图

新植桑园强规模

禾甸镇原有桑园面积16500亩,2019年全年养蚕种21360张,产茧988吨,178户贫困户现有桑园面积4872亩,户均售茧收入15093元,人均茧款收入4312元。在全镇8个贫困村中,有4个村以植桑养蚕和蚕业综合发展为支撑产业。“蚕桑产业的造血扶贫功能不断彰显,把蚕桑产业做成桂慕华产业,进一步激发了贫困户脱贫奔康的内生动力,2020年禾甸镇新植桑园206.8亩,涉及4个贫困村,102户农户,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9户,按照往年的产量和产值计算,2020年预计将增收68万元左右”禾甸镇副镇长左斌介绍到。除此之外,禾甸镇党委政府对178户养蚕贫困户实行结对帮扶,按照“工作队员+帮扶干部+贫困户”我的模式,通过桑园流转、大户带贫困户、科技示范户带贫困户的方式精准指导,植桑养蚕已成为脱贫奔康的特色支撑。

桑蚕产业。祥云县委宣传部 供图

产村相融强效益

“蚕桑+”的发展战略,也是禾甸镇乡村振兴的一大抓手。作为禾甸镇的“百亩”桑园产业示范区,温水村每到五月份,就会迎来一批又一批观光摘果的游客,这是禾甸镇推行蚕桑产业联合体模式下大胆的探索,重点打造了大营“蚕业基地及体验、生态养殖观光”、温水“百亩”桑园产业示范区、新兴苴现代“采摘加工、垂钓休闲”、新泽电子“电子商务产业体验”等项目,蚕桑田园综合体不断涌现,蚕桑产村相融的格局已初步形成。

禾甸镇以蚕桑经济为载体,乘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之东风,围绕让农民参与进来并形成紧密的利益连接机制,从而实现“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的目标,构建“党建引领、产业融合、共建共享”的产业联合体模式,实现“田园变美、村落变好、农民变富”。

责任编辑:杨倩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