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社会新闻

广州上线未成年人检务平台 可一键查询性侵前科者

2020

/ 05/2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广州市人民检察院5月20日举行“检爱同行”智慧未检平台上线仪式。 熊焕 摄

中新网广州5月20日电 (程景伟 熊焕)广州市人民检察院20日举行“检爱同行”智慧未检平台上线仪式。据了解,通过该未成年人检务平台,可一键查询到有性侵未成年人前科者。

该平台是广州市检察机关“智慧检务”建设的重点项目,集成线上帮教、“一站式”办案场所预约、法治宣讲预约、线索举报、社会服务链接及信息库查询申请等多种功能于一体。

据介绍,检察官将帮教方案在该平台上发布,涉案未成年人即可通过手机小程序按方案要求完成在线学习、在线测试,提交思想汇报,还可以报名参加各类社区服务。帮教社工通过该小程序引导、监督被帮教人完成各项帮教任务,并在线上实时向检察官反馈帮教动态。

为了提升性侵害等严重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取证办案工作的质量,最大限度避免对未成年被害人的“二次伤害”,广州市检察机关在全市范围内主导或参与建设了多个“一站式”办案区。全市公安机关或其他办案单位均可通过该平台预约使用上述办案区。

广州市人民检察院去年上线了“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信息库”,教育行政机关、学校、幼儿园、教育培训机构可申请查询拟招聘的员工是否有性侵害等严重侵害未成年人的犯罪前科。此次该平台专设信息库查询功能,申请查询主体可以在线上递交申请资料并接收查询结果。

此外,检察机关可以将个案帮教、社会调查、心理干预、安置保护、慈善救济等各类社会服务需求通过该平台一键发布,符合资质要求的社会机构可通过“抢单”方式承接服务。

当天,广州市人民检察院还与广州市妇女联合会联合签署了《关于建立沟通联系合作机制的工作意见》。该意见明确双方将在权益保护线索处置、社会服务资源链接、联合普法和犯罪预防等多个领域开展合作,在惩治打击侵害妇女儿童权益犯罪的同时,切实保障妇女儿童合法权益。(完)


责任编辑:李云霞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