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社会新闻

首个“国际茶日”西南林业大学建世界茶叶图书馆

2020

/ 05/21
来源:

中国新闻网

作者:

缪超

手机查看

  中新社昆明5月21日电 (缪超)21日是首个“国际茶日”,位于“茶马古道”源头云南的西南林业大学当天成立了世界茶叶图书馆、古茶树研究中心。

  茶是世界三大饮品之一。全球产茶国和地区已达60多个,茶叶产量近600万吨,贸易量超过200万吨,饮茶人口超过20亿。茶叶作为重要的经济作物,是很多不发达国家数以百万计贫困家庭的主要谋生手段,也是一些发展中国家重要的农业支柱产业和出口创汇来源。

  位于中国西南的云南,茶叶种植历史悠久,境内“锦秀茶祖”古茶树树龄高达3200年,是目前地球上发现的最粗大最古老的栽培型古茶树,堪称“世界茶王之母”。云南也是“茶马古道”的源头,“茶马古道”连接滇川藏,延伸入不丹、尼泊尔、印度境内,直抵西亚、东非红海海岸。

  西南林业大学成立的世界茶叶图书馆以古今中外丰富的茶书、茶企资料和茶叶大数据为基础,以古茶树研究为基点,集研究、展示、交流为一体。“藏”“展”结合,推进“学”“研”,服务茶产业发展。

  未来,世界茶叶图书馆将具备茶书馆、茶学馆、茶道馆、茶业馆、茶博馆、茶人馆等六大特质和功能。打造特色文化空间、阅读空间、创意空间、学术空间和思想空间,满足绿色发展对高校人才培养目标定位及质量提升的期望和迫切需求,服务于国家和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完) 

责任编辑:付兴帅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