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社会新闻

87岁老战士战胜新冠肺炎后更新愿望清单:要快乐每一天

2020

/ 06/01
来源:

长江日报

作者:

戴旻阳

手机查看

  87岁老战士战胜新冠肺炎后更新愿望清单

  第二次人生 我要快乐每一天

  5月20日,肖道清畅谈自己的新愿望

  长江日报记者史伟 摄

  早上5时左右起床,做好早餐吃完收看早间新闻,晚上吃完饭看过晚间新闻洗漱,11时前睡觉……满头银发的87岁老人肖道清如今和原来一样,仍恪守着严格的作息时间,一如他18岁加入中国人民解放军空军之后的11年军旅生涯。但又和原来不太一样了,这个今年3月初从金银潭医院战胜新冠肺炎凯旋的老兵,最近琢磨着几件事:换部智能手机、等疫情结束外出旅游。获得第二次生命的他觉得,打赢了这次的大仗,更要过好每一天。

  “我50多年前就航拍了”

  20日下午2时多,阴凉的天空夹杂着阵阵微风,肖道清坐在自家客厅里边吃午饭边看电视,享受着午后的惬意。大红衬衣深蓝长裤,手腕上的手表锃亮,矍铄的帅老头见到记者来访,搬出了家里的大相册。

  一位老人微笑着单手撑腮,眼前浮现的是军装笔挺的年轻小伙,帽徽上的五角星张开双翼……这是肖道青退休后拍的一张照片,边沿写着“军旅情”,照片里的小伙是他20多岁时的样子。

  生在黄陂的他是家中老七。1951年,他光荣地成为一名空军战士,全身心投入到国防建设当中,从地勤做到空勤,辗转到过西北、东北等全国的许多地方。

  看到电视里出现飞机航拍的画面,老人来了兴致:“现在经常使用的航拍技术,我50多年前就是搞这个的!”,老人比划着介绍,当时有专门的航拍机,机身下部安装有类似起落架的机关,飞机升空后机关自动打开将相机推出,但当时的技术没有现在这么高级,拍摄视角有一定范围。

  30多岁时,肖道清患上了肺结核,1962年,正在调养中的他时逢支援地方建设,便与妻子回到家乡武汉,任职于一家印刷厂直至2000年后退休。

  11年的部队经历让这位老兵一生难忘,但他没想到,耄耋之年的自己会再次踏上“战场”。

  “我是最听小兵话的老兵”

  3年前,常年患有冠心病的老伴去世了,老兵没有被打趴下。在部队就经常参与文工团演出的肖道清努力让自己的生活充实起来,参加合唱团、读老年大学、在小区和公园中健身锻炼,每天早上六七时出门,下午四五时才回家,他忙得不亦乐乎,有时,家里的客厅就是七八个演出队老友的排练场,走台串场有板有眼。

  充实有序的生活在1月23日被打断了。当天一早,准备出门的他突然觉得头昏脑涨,喘不上气。老人的儿子立即在网上预约,将老人送至汉阳医院,后被确诊为新冠。在医院门诊治疗的三四天里,肖道清看着身边的一位比自己小十多岁的老头费力地喘气,觉得既心寒又害怕。

  咬牙、挺住!他告诉自己,坚持换来了好消息,他随后被转入金银潭医院接受治疗。医生护士们都包裹得严实,看不到他们的样子,但肖道清不再慌了。每天都有医护人员到病房和他聊天,交流中他知道里面有不少是“小兵”——从全国各地赶来支援战疫的武警部队年轻战士。小兵们都上阵了,他这个老兵更不能怂。

  这个被医护人员亲切地称为“肖老”的老兵成了医院里最听话的病人,他不想吃饭,但小兵们说不吃好病就好不了,他这个老兵就大口大口地把饭菜吃光,看得那些小兵们都齐齐对老兵竖起了大拇指。

  3月初,肖道清顺利出院了。临回家前,老兵把自己的电话和地址都写在了纸条上,留给了小兵们,让他们在疫情结束之后都到武汉来,到自己家里再相聚。

  “还有太多美好等着我”

  “上午合唱团、超市买灯泡,下午上手机课,装灯泡……”家里卧室床头的日历上,时间还定格在2019年12月,日历上密密麻麻地写着肖道清每天的行程安排。

  如今,因为防控需要,合唱团和老年大学的活动都暂停了,儿子白天要上班,老人极少出门。但社区的工作人员和民警隔三差五地来家里看望,有时还送来蔬菜等生活物资,肖道清从窗台看到街上的车又逐渐多了起来,他知道熟悉的家乡回来了,自己也该规划新生活了。

  “换一部智能手机”,老人在日历上夹着的备忘录里写着。早在疫情发生前他就开始上手机课,现在也在使用智能手机。但他觉得自己现在的手机容量太小,等疫情结束了他要拍摄合唱、舞蹈的演出视频,还要记录每天新闻联播里的重要内容,必须得换个容量大的智能手机。

  同时,老人还在学着上网课,摸索着学习扫描健康码,疫情期间外出不便,肖道清从新闻里看到许多孩子都通过手机上课,他最近也在和老年大学的老师同学请教,如何坐在家里收看学校的智能手机课程。看着小区的年轻人都在扫码出入,肖道清也想快点学会,“扫码是对大家的健康负责,这个必须学会。”他笑着说。

  每天收看新闻的他对国家大事如数家珍,他知道现在国家不仅要战胜疫情,还要决战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他还知道如今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等疫情结束了他计划着再出去走走看看,领略祖国的大好河山。

  看着相册里和孙辈的合照,肖道清意志坚定:“第二次人生,我要快活过好每一天!”合上相册,老人坐直身子,手抚过相册封皮上的一句话:“把世界变成美丽的怀抱向我们敞开。”

  长江日报记者戴旻阳

责任编辑:解西伟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