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社会新闻

“我想带着奶奶上大学”

2020

/ 08/28
来源:

新华社

作者:

手机查看

新华社南昌8月27日电(记者袁慧晶 张浩波)8月25日,因“想带清洁工奶奶上大学”而受关注的江西省九江市都昌县高考生刘媛,拿到了湖南大学专程送来的录取通知书。

75岁的奶奶郭水娥笑得眼角的褶子更深了。她说,这是她“踮起脚都在盼着的一天”。刘媛放心不下奶奶,想带着奶奶一起上大学,但郭水娥拒绝了孙女带她去长沙的想法,她担心自己适应不了新环境,嘱咐孙女在那边安心念书,她会在家里好好照顾自己。

父亲患有精神疾病,出生6个月后父母离异,母亲改嫁后失联至今,靠奶奶当清洁工抚养成人……刘媛的童年可谓不幸,但与她接触后,记者更多感受到的是从她身上散发出的明媚气息。

湖南大学的工作人员将录取通知书交给刘媛(8月25日摄)。新华社记者 张浩波 摄

“奶奶是亲人,也是恩人。她教会我去爱这个世界,与她在一起的每一分每一秒都很好,我很珍惜。”刘媛说,虽然没有父母的关爱,但她有一个好奶奶,她得到的疼爱并不比其他孩子少。比如,她上学的时候,奶奶很少让她做家务;高三下晚自习是在晚上十点多,回家的路上有条巷道很黑,奶奶一般会先在家里睡一会,到差不多的时间就去巷道口等她,风雨无阻。

刘媛和奶奶租住在县城一栋旧民居中,离刘媛的学校不远,每个月租金200元,3个房间分别用来睡觉、烧饭、堆杂物。

在小屋待了不到五分钟,记者已经汗流浃背。屋子里唯一能用的家电是一台风扇,还是奶奶扫地时捡来的,一般只在刘媛看书的时候开。就是在这样艰苦的环境中,刘媛以625分的优异成绩被湖南大学录取。

她们的卧室不大,一张木板床几乎占据了一半空间,刘媛和奶奶同睡一张床。床头贴着刘媛写的一些励志名言:“我的一生,即使做不到生如夏花,也要拼搏一场,傲凌天地”“要自律,律者为王”……话语间可以看出这个看似柔弱的女孩有着一颗不甘平凡的心。

书桌上,靠墙边放着一排书籍,里面除了备考书籍外,还有刘媛的解压“法宝”——她最爱的《纳兰词》。压力大的时候,刘媛就拿出来翻一翻。练书法和画画也是她的爱好,书法中的韵味让她心生向往。

在租住的房子里,刘媛和奶奶一起做饭(8月24日摄)。新华社记者 张浩波 摄

但最大的精神支柱还是奶奶。“高二的时候成绩不稳定,有些心浮气躁。这个时候奶奶就安慰我,考差了不要紧,努力的人自有后福。”刘媛说,后来成绩真的好起来了。她说,自己遇到难事常会想起奶奶,因为奶奶是一个特别乐观开朗的人。

“为什么会想到带着奶奶上大学?”记者问。

刘媛说:“奶奶年纪大了,身体不好。上次牙疼起来,几天吃不好,我看着特别心疼。奶奶节俭,常吃隔夜饭菜,胃也不好,有次生病医生说离胃穿孔只差一点。我很怕自己上大学后没人照顾她了,但现在奶奶不想离开家乡,我也会尊重她的决定。”

这个暑期,刘媛一直在做家教,一周七天,从早到晚,到开学时能拿到5000元报酬。她说:“这笔钱我要留着给奶奶治牙。”

“作为新生,很多同学可能都从网络了解了你的家庭情况,对你会有影响吗?”记者问。

在租住的房子里,刘媛和奶奶一起做饭(8月24日摄)。新华社记者 张浩波 摄

刘媛说:“我就是我,少了任何一段成长经历都不会是现在的我。而且我相信,未来一定会更好!”

记者了解到,刘媛家在2015年已被认定为当地建档立卡贫困户,近年来获得低保补助、助学金、光伏电站发电收入等累计6万多元。在网络受到关注后,刘媛也陆续收到一些爱心人士的捐款,让她对即将开启的大学生活有了更多信心。刘媛老家所在的北山乡河垅村村干部说,刘媛去上大学后,村里会定期派人看望她的奶奶;同时,因为她的奶奶是五保户,还能选择入住乡镇敬老院。

愿,刘媛这颗感恩的心,成为她未来腾飞的翅膀。

责任编辑:石慧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