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社会新闻

央视首播《阿昌人家》,非遗主题旅游线路关璋新村引起社会关注

2020

/ 09/10
来源:

云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关璋新村夕阳美景 张自高 摄

2020年9月8日晚,由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昆明尤尚尤美文化传播公司等单位联合摄制的脱贫攻坚纪录片《阿昌人家》上集“新关璋村的故事”在央视一台《中华民族》栏目播出。该片摄制地点梁河县曩宋阿昌族乡关璋新村入围云南省最新推出的2020中秋国庆10条非遗主题旅游线路,该片播出后,引起了社会对这个少数民族风情民俗旅游景点的关注。

能歌善舞的阿昌同胞 石祖清 摄

大型专题纪录片《阿昌人家》是“云南省百项少数民族文化精品”工程之一,于2019年夏天在云南开拍。该片分为三集共75分钟,集中反映了人口较少民族阿昌族的历史民俗、文化渊源、风景风情、脱贫攻坚等内容,重点讲述了进入新时代以来,在党中央和云南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全力帮扶阿昌族整个民族实现脱贫致富迈上小康的故事。该片播出前,央视制作了6条剧透短片及拍摄花絮在央广网和央视频滚动播出,进行充分的预热推广。央视在宣传预告片中介绍道,“在关璋村,随着基础设施的到位,发展旅游产业被提上了议事日程,伴随着产业开发的进行,原有的古老传统在一定程度上也受到了冲击。如何在发展与保护之间达成平衡,关璋村的人们正在进行探索。在一个变化的时代里,人们能感受到社会巨变带来的阵痛与挑战,也能感受到充满希望的未来。”

阿昌民俗风情 曹保相 摄

2019年初,由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投资3500多万元,占地100多亩,总建筑面积20000多平方米的关璋新村正式建成,新村被取名为“卑妥瓦”,意思是“党的光辉照耀的地方”。新关璋村建好之后,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的扶贫工作者带领阿昌村民们挖掘文化元素、宣传民俗风情、打造特色旅游,让阿昌同胞们实实在在地获得更多的收入,进一步巩固脱贫致富成果。时逢中秋国庆旅游黄金周来临,云南省文化旅游厅推出10条非遗主题旅游线路,其中梁河县曩宋阿昌族乡关璋新村入围其中。《阿昌人家》在央视一套及旗下的多个媒体平台播出的第一集“新关璋村的故事”,对于广大观众及游客认识并选择关璋新村这条非遗主题旅游线路,“感受阿昌族民俗风情,观赏遮帕麻和遮米麻民间文学传唱”起到了积极的推广作用。

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驻村扶贫工作者和村民们一起观看CCTV—1播出的《阿昌人家》 孙海太 供图

阿昌族共有39,000多人,是中国人口较少民族之一,也是中缅边境跨国而居的民族,主要聚居在云南省德宏州陇川县户撒阿昌族乡和梁河县曩宋阿昌族乡、九保阿昌族乡。2015年7月,阿昌族被国家列为重点帮扶的人口较少民族。从2015年以来,云南省烟草专卖局(公司)在阿昌族聚居地区共实施帮扶项目2,512个,累计投入项目资金12.46亿元,帮助陇川县户撒乡和梁河县曩宋乡、九保乡的阿昌族实现了精准脱贫。

云南网通讯员 杨漾

责任编辑:孙寅翔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