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社会新闻

海南省检察机关精准服务自贸港建设

2020

/ 09/14
来源:

正义网

作者:

手机查看

正义网海口9月14日电(记者李轩甫 通讯员张星)营造和谐稳定社会环境、服务保障优化营商环境、持续保护美好生态环境、营造公平公正法治环境……今年6月1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总体方案》)。“海南自贸港建设开局之年,海南省检察机关要积极发挥检察职能,增强责任感使命感,立足检察职能,为自贸港建设提供优质高效司法保障,切实当好自贸港建设护航员。”近日,在全省检察机关“对标对表抓考评、强化监督创一流”座谈会上,该省检察院党组书记、检察长路志强再次强调。

据悉,今年以来,全省检察机关共受理各类案件8484件,研究制定的294项年度目标任务正有序推进。

“面对面”服务重大项目 

7月30日晚,一架试飞的海南航空A330宽体客机航班在海口美兰国际机场二期扩建项目的新建跑道上平稳起落,意味着美兰机场二期项目实地试飞顺利通过,已具备民用客机起降保障能力。

“项目顺利实施,离不开美兰机场检察工作站的辛勤工作。”美兰机场二期扩建指挥部现场总指挥潘建说,看到检察工作站就在身边,我们项目方也更有底气,不会担心一些不法分子阻挠项目施工,同时遇到一些疑难法律问题和矛盾纠纷,也有了现成的“法律顾问”和“调解员”。

海南省检察机关坚持把民营企业的事当作“自家事”,出台服务民营经济健康发展的16条措施,对照最高检关于办理涉民营企业案件的11个执法司法标准,办准办好每一件涉民营企业案件,切实维护民营企业和民营企业家的合法权益。

“重大项目建设到哪里、检察工作站就设到哪里、服务保障就跟进到哪里。”路志强提出,全省检察机关要持续推进派驻重大项目检察工作站建设,当前全省陆续开工建设一批重大项目,各级检察院要及时跟进,“面对面”提供优质高效司法保障,切实推动服务保障民营经济的各项措施落实落地。

据了解,目前全省59个派驻重大项目检察工作站,采取“每周固定时间+应急快速响应”等工作模式,靶向发力,精准服务,先后在项目建设单位开展“检察官以案释法”等多种形式的法治宣传教育776次、提供法律咨询和帮助1288次、积极协助建设单位及时排查化解、妥善处理涉法疑难矛盾纠纷285次,提出切实可行的检察意见建议110条。

此外,该省检察机关建立健全涉民营企业案件办理机制,对68名民营企业涉罪人员依法决定不捕不诉,澄迈县检察院依法监督公安机关撤销一起错误查封企业账户的案件,保障企业正常运转;海口市检察院依法办理了涉案金额达17亿元的“地下钱庄”案,提前介入侦查首起代购免税品走私牟利案,依法批捕7名犯罪嫌疑人,有力维护自贸港政策落地见效。

防范应对各类风险挑战

风险防范能力有多大,改革开放空间就有多大。全省检察机关不断增强忧患意识、筑牢底线思维,防范应对各类风险挑战。

6月1日上午,文昌市检察院派驻海口海警局文昌工作站检察官办公室挂牌成立。这是该省检察机关首个派驻海警检察官办公室,旨在贯彻落实最高法、最高检和中国海警局联合印发《关于海上刑事案件管辖等有关问题的通知》及《海南省高级法院 海南省人民检察院 海南海警局关于办理海上案件有关问题的通知》精神,依法惩治海上犯罪,维护国家主权、安全、海洋权益和海上秩序,切实保护好海南海洋生态环境资源。

据省检察院相关负责人介绍,全省检察机关严格贯彻执行《海南省反走私暂行条例》,加强与海关、海警等单位的协作配合,持续加大力度打击免税品代购等走私犯罪,坚持重大案件提前介入,快捕快诉。加快推进派驻海警检察工作站建设,加强与广东、广西等相邻省份检察机关的司法协作,抓紧建立检察环节反走私联防联控机制,助力自贸港“一线”放开、“二线”管住。

一项项有力举措的实施,极大增强了检察机关保障省委、省政府中心工作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建好队伍全力应对大考

号角已吹响,扬鞭自奋起。6月3日,全省检察机关“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加快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系列专题讲座举行,为全省2000多名检察干警解读《总体方案》。

6月19日,省检察院与海南大学共同设立海南自贸港民事、行政、公益诉讼检察研究基地。该研究基地将聚焦自贸港司法需求,帮助检察机关破难题、补短板、强弱项,发现和培养理论研究与实践能力兼备的专业化检察人才,推动“四大检察”全面协调充分发展。

省教育厅副厅长邢孔政介绍说,省检察院与海南大学共建研究基地,是贯彻落实《总体方案》,加快构建海南自贸港法治体系的现实需要。研究基地构建了检校合作的平台,加强了检校之间的沟通交流。

“以主动借助外脑的方式,整合资源,建立检察实务、理论界深度交流制度化平台,加强和改进检察理论研究水平,培养理论知识扎实、实践经验丰富的高层次检察人才,促进海南自贸港检察工作能力的提升,为自贸港建设营造良好优质的营商环境提供坚实的司法保障。”这是该省检察院党组一班人形成的共识。

“通过建设过硬检察队伍,全力应对海南自贸港建设大考。”路志强表示,全省检察机关积极服务保障“六稳”“六保”和“三大攻坚战”,全力做好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新一轮“禁毒三年大会战”、优化营商环境、未成年人法治教育等各项工作,努力为全省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的司法保障,以实际行动为推进海南自贸港建设贡献检察力量。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