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社会新闻

“破茧成蝶” 云南大理双廊石块村“小蚕桑”带来“大丰收”

2020

/ 09/16
来源:

云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小蚕桑”带来“大丰收” 徐俊 摄

9月中旬,云南省大理市双廊镇石块村里一派丰收景象。走进石块村,山地里碧绿的桑叶连绵起伏,宛如一篇绿色的海洋。记者来到石块村村民、桑蚕养殖大户丁礼荣家中,丁礼荣一家正在忙着采桑叶、喂蚕。

丁礼荣今年50多岁,身体硬朗,说起话来中气十足,干起活来更是毫不含糊。多年前,石块村种植烤烟,丁礼荣就是远近闻名的烤烟种植大户。近年来石块村依托干热河谷的自然资源,大力发展蚕桑种养殖业,丁礼荣又成为了蚕桑种养大户。更重要的是,丁礼荣致富不忘穷相邻,主动带领村里困难群众一同发展桑蚕养殖业,得到了村民的一致好评。

2007年,大理市农业局以公司+党支部+农户的方式,引进大理广通茧丝绸有限公司,在大理市贫困山区开展桑蚕种养殖。丁礼荣做了第一个敢吃螃蟹的人,成为第一批直接受益人。丁礼荣一家桑树种植面积越来越大,2014年,丁礼荣一鼓作气,在石块村盖起了第一个超过200㎡的养蚕大棚。在长期的摸索和实践中,丁礼荣还研制出一套只要15分钟就能喂一张蚕的平铺蚕帘式的“省力化”养蚕方法,大大提高了效率。

2016年,丁礼荣的蚕桑种养殖收入近9万元。今年预计全年蚕桑收入突破12万元。现在,丁礼荣成了石块村、双廊镇乃至大理市的蚕桑种养殖大户,并在2017年被大理市农业局授予“大理市蚕棚建设示范户”和“大理市小蚕共育示范户”。

“小蚕桑”带来“大丰收” 徐俊 摄

赚钱难,能够带着别人一起赚钱更难。丁礼荣致富不忘引路人,从2013年自己种桑养蚕取得较好收益开始,他就把自己的“省力化”养蚕推广给乡亲们。要是有不清楚的人,丁礼荣就以身示范,帮助村民们一起养蚕。在他的带动下,石块村石牛坪60余户人家,有40多户人从事种桑养蚕,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8户。

据石块村村委会副主任王永贵介绍,近年来,双廊镇牢牢抓住产业扶贫的“牛鼻子”,依托石块村干热河谷的自然资源,做好蚕桑种养殖业这篇“大文章”,从“输血扶贫”转向“造血扶贫”。目前已经发展养蚕户185户,种植桑园面积4260亩,其中88户建档立卡户通过养蚕顺利脱贫,让山高坡陡的石块村也实现了“破茧成蝶”的蜕变。

云南网记者 朱清然 实习记者 黎安婷

责任编辑:范春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