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社会新闻

辽中区来了一群花仙子 她们延续着繁花似锦

2020

/ 09/18
来源:

沈阳晚报

作者:

手机查看

  提到花仙子,您可能首先想到的便是那部属于“80后”集体记忆的动画片,其第一次将童真与美和花联系在一起。离开动画,回到现实。在辽中区养士堡镇养前村,美丽的连心湖西北处,占地10亩的薰衣草美了一个夏天,即便是现在也依然是村民打卡的地方;在茨榆坨街道后岭村,绵延一公里多的街路上,格桑花随风摇曳,在凉风渐起的秋天里灿烂着。这个9月,辽中区12个村上演了花仙子现场版,那花海那花路,不只是一道道风景,还有一个个故事。这是辽中区360位巾帼志愿者与30万株花卉的故事。9月17日,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记者走进乡村,在长满鲜花的路上仔细倾听着。

  12个村掀起了花卉种植的高潮

  “我们一共选了12个村子,开展花海花路行动。”辽中区妇联主席高玉红说,年初以来,区妇联一直号召动员全区妇女发挥先锋模范作用,开展花海花路的种植活动,争当改善环境的先行者、改变陋习的带头者和良好风尚的引领者。

  经过调研摸排,辽中区最终确定在养前村、于家台村打造“巾帼美丽示范村”,而在皮家堡村、妈妈街村、卡北村、小黄旗堡村、道后岭村、靠山屯村、佳和村、金山堡村、东高村、榆树村10个村建设“巾帼花路”。“市妇联下发了花籽,为了保证成活率,各村自己在大棚里育苗,精心养护。”高玉红说,他们还邀请了沈阳农业大学的花卉种植专家,挨个村子走,亲自培训志愿者种植技术,“大家的积极性都挺高,我也跟着大家戴着围巾、手套蹲在地上忙活,虽然辛苦,但是高兴。”今年5月初,辽中区12个村掀起了花卉种植的高潮,先后种植了薰衣草、格桑花、虞美人、玫瑰等10多种花卉,总计近30万株,种植面积达到5万多平方米。

  360位妇女志愿者让花从春美到秋

  “今年种植这些花可给我累坏了,但是看到街路变美,真是值得了。”56岁的王锡荣笑盈盈地说。她是村里的妇联主席,今年5月份,她带着一拨又一拨的村里妇女种花、浇水、拔草,最终她们在村里6条主街上,种上了格桑花、大芍药、石竹花等等。

  “种花时,我们每天5点多就干活,最少干3个小时。”王锡荣说,自己在村里人缘好,10多天来,她一般是晚上在广场上吆喝一嗓子“明早种花,谁能来就一起种一下,大家一起美化村里环境”,然后第二天一早大家就开始忙活。6月里,街路上就开始有花初开,七八月里,街路上花香扑鼻,直到现在,格桑花还在街头摇曳着。

  小黄旗堡村妇联主席黄艳萍也如此忙碌。在她的带领下,村里的花也是从春美到了秋。如今,格桑花依然绽放。村里的妇女说,格桑花也叫幸福花,她们不仅种下的是幸福,收获的也是美丽的幸福。

  据悉,在打造花海花路行动中,辽中区以村妇联主席为主,动员了妇联干部、巾帼志愿者、巾帼督导团成员以及广大农村妇女参与行动,总计调动了360名妇女志愿者。

  “栽花种草”已延伸至村民院里

  “一出门就能看到路两旁开的格桑花,心情可好了。”提到如今村里的环境,于家台村村民王阿姨笑弯了眉毛。她告诉记者,村里种花的时候她也主动参与,特意挑选了格桑花种在自家门前的甬路上。

  事实上,在这场行动中,受感染的不只有王阿姨。各村的村民也都行动起来,在自家门口栽花种草,有的还在庭院里进行了花卉规划。“村里老百姓,有的在园子里种月季,有的还侍弄了睡莲,都挺漂亮的。”王阿姨说,大家不仅要养护自家门前的花,而且还比谁家院里的花美,夏天花开旺季时,唠家常都和花有关。

  高玉红表示,今年这30万株花卉不仅美了各村的街路面貌,还让花走进了更多村民的院子里。明年,区妇联将继续践行“水清、草绿、村美、民富”的发展理念,将“巾帼美丽示范村”和“巾帼花路”建设成为展现美丽乡村、文明创建、环境提升成果的亮丽风景线。沈阳晚报、沈报全媒体主任记者 刘宏伟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