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社会新闻

腾冲市曲石镇:思路+出路+带路=乡村振兴路

2020

/ 09/18
来源:

云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赵之元工作照。腾冲市委宣传部 供图

金秋九月,云南省腾冲市曲石镇公平社区到处是忙碌的景象。一片片银杏正在采摘的黄金期,人们在紧锣密鼓地摘着新鲜的银杏叶;而另一头,公平火山银杏叶生产专业合作社,工作人员热情地给村民摘来的银杏叶过磅、付钱。这是公平社区打造“党建+产业示范点,通过抓点示范,以点带面,以强党建为基础,推进社区产业规模化发展的一个缩影。

长期以来,公平社区结合村情社情民情,因地制宜,在社区党总支书记赵之元的带领下,社区以“三路”——思路、出路、带路为引领,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建设坚强战斗堡垒,带领村民发展银杏产业,走上了致富路。“党建+产业”的“公平模式”成为了曲石镇乃至腾冲的一个发展样本,在引领乡村振兴的路上散发出活力与光芒。

赵之元工作照。腾冲市委宣传部 供图

一池春水润公平

公平社区原名公坡村,位于腾冲市区以西30公里,辖区面积26.31平方公里,辖17个村民小组。曾经的公平社区,因地处火山台地而严重缺水,土地上只能种旱稻和包谷,广种薄收,村民的日子过得很苦。

缺水是公平社区前进道路上的“拦路虎”,这只“虎”不搬开,公平的发展就无从谈起。穷则思变,赵之元上任后,组织村民就地打井、附近引水,把解决缺水问题作为头等大事来抓。

2003年,在赵之元和村民们的努力下,社区从大河水库引来了一股清泉,当幸福的泉水从水龙头里面哗哗地流出来,困扰公平社区几代人的饮水问题终于解决了,一池春水润公平。

赵之元工作照。腾冲市委宣传部 供图

一片叶子富一方

水的问题解决了,如何才能富?赵之元要下一盘更大的棋——做土地的大文章。

农民手中掌握着最重要最宝贵的生产资料就是土地,让土地发挥最大效益是农村经济倍增的关键,前提是必须要实现农业的现代化。对公平社区而言,要实现农业的现代化需要大胆推行农业的规模化、规范化和市场化,而要实现农业的“新三化”首要问题就是实行土地流转。

赵之元工作照。腾冲市委宣传部 供图

赵之元和村干部便挨家挨户进行解释、动员和说服,利用“五子”工作法最终获得了村民的支持。2011年,赵之元利用火山台地适合种植银杏树的特点,成功引进龙头企业,以“党总支+龙头企业+合作社+基地+农户”的方式流转土地3200亩,种植密叶型银杏树,从叶片中提取银杏酮。经过数年的发展,截至2019年,全村集体土地流转达到了2.3万亩,主要用于发展银杏、中药材种植。

赵之元工作照。腾冲市委宣传部 供图

农民真正在自己承包的土地上当上了“产业工人”,拿到了两份钱,一是土地租金,二是去公司打工的收入,得到了实实在在的好处。

“我一定要带领乡亲们过上好日子。”这是赵之元的梦想和誓言。他30多年如一日,践行初心和使命,深耕农村工作。现在,这个梦想和誓言正在逐渐变成现实。看着满村金黄的银杏,赵之元忍不住笑了。

云南网记者 李亚芬 通讯员 钱文彩

责任编辑:范春艳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