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社会新闻

赞!昆明经开区连续两个月水环境质量排名全市第一

2020

/ 09/24
来源:

云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9月22日,昆明市生态环境局通报了8月全市主要集中式饮用水源地、河流水环境质量综合排名情况。与7月一致,昆明经济技术开发区仍保持第1名,在各县(市)区、开发区中唯一水质综合评价为“优”。

经开区范围内共有3条入滇河道、10座水库坝塘、21条主要支流沟渠。经开区党工委、管委会历来高度重视滇池水污染治理工程,“十一五”以来围绕辖区内3条入滇河道——宝象河、马料河、洛龙河,持续投入资金进行流域水污染综合治理。以工程措施为手段,以监督管理为保障,全面深化经开区河长制工作。“十一五”到“十三五”15年间,共实施了4项规划,54项工程,为区域水资源综合利用工作打下了良好的基础。一方面加强水污染防治工作,另一方面在水资源调度、水生态修复走出具有经开特色的路子。

据介绍,经开区的现状水资源量主要有雨水、地表水(河道、水库坝塘)、地下水、水质净化厂尾水共4个来源。如何利用好这些水资源,通过水资源综合利用调度,提升水源涵养功能,水生态修复?这将是经开区水污染防治与水环境保护“十四五”期间的重要工作之一。对此,经开区提出了“把水留存下来,让水流动起来”的水资源综合利用工作思路。

倪家营、普照水质净化厂建成以后,出水水质已达到了一级A标准,符合城市杂用水标准。2020年底,两座水厂扩建提标后,每日出水量约15万m3,将成为全区最稳定的水资源。“十四五”期间,将打造以这2座水厂为心脏,15个库塘为器官,3条河道为主动脉,54条支流沟渠、200公里管网为血管,再生水为血液的经开区水系“生命体”,构建经开区社会、环境、经济“命运共同体”。

同时,完善开发建设片区污水管网及再生水管网,提高再生水回用率。经开区目前很多片区都是在规划建设中,“十四五”期间,坚持“道路建到哪里、管网铺到哪里”的理念,大力推进随路污水支管、主管建设,实现市政道路建成,污水管网就配套到位,不断完善城区污水收集系统。

经开区将通过水资源综合利用工作,逐步形成“有效拦蓄天上水,充分利用过境水,合理配置生态水,切实保护地下水”的模式,让地下水资源涵养能力得到增强,水资源总量大大提升,打造地上地下水脉联通工程,最终与地表水系联通循环搭建出整个经开区生态水系空间网络。

云南网记者 张雁群 图为供图

责任编辑:李享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