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社会新闻

【健康扶贫看云南】“家门口”就能看病住院 让易地搬迁群众品出“健康奔小康”幸福新滋味

2020

/ 09/24
来源:

云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9月19日,“健康奔小康”全国媒体健康扶贫云南行最后一站来到昆明东川区。车行驶在宽阔、干净的柏油马路上,道路两旁绿树成荫,向远望去,远处山峦叠翠,已不再是那个红土“飞扬”的东川。

搬迁安置点

东川区位于昆明市东北部,素有“天南铜都”之称。东川因矿建市,属典型的资源型城市,2009年东川区被列为全国第二批资源枯竭型城市转型试点城市。东川是国家级贫困县(区),在125个行政村中,有省级贫困村59个,全区2016年建档立卡贫困人口11757户59544人,贫困人口占昆明市贫困人口的41.3%,贫困发生率居昆明市第一位,因病致贫、因病返贫人口占比较大。东川区2017年贫困人口疾病筛查数据显示,在全区59544人建档立卡农村贫困人口中,“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贫困人口有15398人,占全区贫困人口的25.86%。

铜源社区卫生服务站

当天,记者一行走进铜都街道铜源社区、铜润社区两个易地搬迁集中安置点。墙面上诸如“走出大山心敞亮,农村旧貌换新颜”之类的标语尤其醒目。贫困群众不仅搬出了“一方水土养不起一方人”的穷山区,搬进了宜居的新家园,配套的医疗服务也“搬”进了新社区。方便、服务好、医生专业是当地搬迁群众对周边几个社区卫生服务站的统一评价。不仅头疼脑热可以去社区卫生服务站看病拿药,现在康复病人都可以在社区卫生服务站做康复理疗了。病慢慢养,日子一天天好过起来,东川区的“新居民”正在品咂“健康奔小康”的幸福滋味。

以前看病“跑断腿”,现在下楼就能看上病

今年55岁的林芝珍是铜源社区的一名易地搬迁贫困户,搬来此地之前由于生产过程中的失误导致了腰椎神经受损,从此丧失了大部分劳动力,是典型的因病致贫家庭。

提起过往的看病经历,林芝珍把一摞厚厚的检查片子放在了家里的小餐桌上。她用“跑断腿”来形容以前的“看病难”问题。

林芝珍家的医疗保障服务包

林芝珍之前住舍块乡九龙村委会,从村里到舍块乡卫生院没有车路,摩托车都走不了,她的腰受伤后,家里人只能用马把她驮着去乡卫生院看病。一趟往往需要2小时,有时候甚至需要在乡镇住一晚。后来腰伤稍微缓解了一点,林芝珍和家里人就去昆明市求医。“现在好了,下楼就看病,家庭医生来看过,经常打电话来问。从我家走过去也就只要4、5分钟,我自己一个人就能照顾好自己。有时间,我还能帮家里做一些简单的家务,再也不是家里的累赘了。”

干净整洁的配药室

林芝珍说自己的病慢慢恢复,日子也会越来越好的,她的女儿已经出嫁,未来,她希望自己的儿子也能有一门好亲事。

康复在社区,家门口看得好病的社区卫生服务站

很多住在铜源社区的搬迁户,对林芝珍的经历都表示深有同感。铜源社区卫生服务站已成了当地搬迁户口中“家门口的医院”。

铜源社区卫生服务站自助健康检测点

为切实解决贫困人口“因病致贫、因病返贫”问题,东川区聚焦让贫困群众“方便看病、看得起病、看得好病、尽量少生病”四个目标,设立定点扶贫医院,实施“先诊疗、后付费”“一站式”即时结报、“四全四免”“四重保障”等健康扶贫措施,让贫困人口“脱贫”先“脱病”,“健康”奔“小康”,东川区探索出了行之有效的健康扶贫路子。

完善的医疗设备

在铜都街道中心卫生院,记者见到了整装待发的救护车、摆放整齐的数字化X线摄影仪、彩色超声多普勒诊断仪、心电图机等医疗设备。记者了解到,2019年9月,东川区2019年东西部扶贫沪滇协作项目——铜都街道对门山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社区卫生服务站“地方病”诊疗功能提升建设项目全部建成投入使用。该项目完善了铜源社区卫生服务站医疗服务设施,让对门山易地扶贫搬迁安置点2018户7981名群众更好地在家门口看病。

铜润社区卫生服务中心

在东川区铜润社区卫生服务站,家住铜润社区龙康园的张发美正巧在这里做针灸理疗。她告诉记者,自己肩膀疼,趁着闲暇时间来做理疗,在家门口就可以做治疗。

再往里走还有病房,8月已经开始有病人陆续入住,据东川区卫生健康局办公室主任刘明双介绍,该站由东川区老年病医院托管,东川区老年病医院选派一名副院长兼任铜润社区卫生服务站主任,站里人员主要由区老年病医院、镇卫生院抽调医生组成。铜润社区卫生服务站的目标是建立东川区居家养老医养结合的试点模式。

云南网记者 秦黛玥 黄磨西 摄影报道

责任编辑:钱霓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