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社会新闻

小小沙棘果走出国门 让老百姓的钱包鼓起来

2020

/ 09/27
来源:

中国青年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中国青年网林口9月27日电(记者 曹迪)林口县位于黑龙江省东南部,地处森林茂密的老爷岭和张广才岭的峡口处,素有“森林之口”的美称,因而得名“林口”。结合“八山半水半分田”的地貌特征,林口县将沙棘产业作为全县推进林下经济发展和农民脱贫致富的一项重要产业。

2015年,林口县委县政府针对水土流失问题,因地制宜,将沙棘作为全县重点产业强力推进。政府制定了沙棘产业发展5年规划,通过发展长期扶贫产业、壮大村集体经济、退耕还林政策引导、种植大户现身说法等一系列举措,引导农民、林场职工发展壮大沙棘种植产业。2018年全县发展沙棘种植达10万亩,被国际沙棘协会授予“中国冬果沙棘之乡”金字招牌。

林口县把沙棘产业作为促进农民增收的增长点来抓,在资金、政策等方面加大力度、给予全面支持。通过产业结构调整强力推进扶贫攻坚工作,利用扶贫资金,针对贫困户对症下药,精准施策。

目前,林口县已成立沙棘种植专业合作社3家,按照“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运营模式,引领辐射周边1000多户农户发展冬果沙棘种植面积10万余亩,5年内将超过30万亩,现已进入盛果期的沙棘近2000亩。

林口县镇东村的沙棘果已经成熟。 中国青年网记者 曹迪摄

受益者之一就是镇东村。

林口县林口镇副镇长刘长军说道:“沙棘是药食同源的植物,发展的前景非常好,鼓了老百姓腰包,老百姓种植的兴趣自然就高。合作社共带动了213人种植,现在每亩的产量能达到1500斤,管理好能达到2000斤,亩效益能达到7000到8000元左右。”

近年来,镇东村党支部采取“政府引领、企业带动、群众参与”的产业发展方式,引进益寿沙棘种植合作社,发展沙棘种植产业,成立了以种植、采集、生产、加工、销售农副产品及旅游为一体的“黑龙江省金科沙棘有限公司”,注册商标“王小棘”,打造出沙棘茶、酒、油、沙棘木耳、原浆等一系列绿色健康食品,深加工沙棘产品及鲜果销往全国各地,每年出口境外的沙棘鲜果达500吨左右。在苗木供给上,依托企业的良好带动优势,产业发展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目前,镇东沙棘占地面积260亩,年产2万株沙棘果树,年产值100万人民币,探索出了一条利益联结、协调发展、富有特色的产业发展新路子。

不仅如此,这枚小小的沙棘果还走出了国门,刘长军欣喜地告诉记者:“现在每年出口境外的沙棘鲜果能达到500吨左右。”

刘长军跟记者算了一笔账,沙棘种植3年见效益,投入产出比在10倍以上。“耐得住寂寞,才能有所收获。”刘长军说。下一步,林口将建设集生态、旅游、产业于一体的沙棘小镇,沙棘特色产业将成为林口县打造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和林业新业态的抓手与突破口,推动林口生态和经济快速发展。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