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 >新闻 >社会新闻

“90后”爸爸带4岁女儿骑行去西藏:随着诗和远方共同成长

2020

/ 10/11
来源:

央视新闻客户端

作者:

手机查看

  1994年出生的钭皓倍,是一位东莞的单身父亲。他原本是一个服装从业者。疫情发生以来,4岁的女儿兜兜一直没有去上幼儿园,他的工作也停滞了下来。20岁时,钭皓倍曾骑行川藏线,他一直想着什么时候可以重新回到拉萨。今年4月,他决定带着女儿,一起出发。

  经过改造,单车后面装了一个小推车。里面装着春夏秋冬的衣物、日常的药品,还有零食,遇到吹风下雨,钭皓倍就把女儿装进小拖车。目标是拉萨,他们就这样从东莞出发了。

  以下为钭皓倍自述:

  “兜兜好不好玩?”

  “好玩。”

  “大声一点,我没听到!”

  “好玩!”

  钭皓倍:

  在大理的洱海,我女儿第一次见到那么多的星星。在西藏,天好蓝,雪山好美,就是很多画面其实都是很美好的。她自己在后面玩,我也会经常叫一下,跟她开开玩笑,说说话,时时刻刻都会关注她的情况,问她会不会头晕,有没有一些高原反应,缺氧的表现,实际上都没有,她状态都非常好。

  “小车最高负重200斤,爬上坡很辛苦”

  钭皓倍:

  小车上装的东西太多太多了,有吃的、喝的、用的、玩的,整体负重太大了,后面有200斤。可能拖车有三四十斤,我女儿又有三十多斤,衣物的话又有五六十斤,加上平时一些设备,可能药品,平时吃的东西,零食,负重有200斤。所以爬上坡是一件很痛苦的事情。

  女儿风餐露宿,钭皓倍一度想放弃

  钭皓倍:

  她的状态其实在拖车里面,更多的话是比较封闭的,她也理解爸爸的辛苦,所以也不吵,也不闹,一直是鼓励你的一个状态。我骑行到红拉山的那一天应该是印象很深刻,应该是5月23日,那时候,负重那么大,开始下着雨,就爬到那座山时下了两天的雨,整个人很低温,坡度也很陡,唯一就是吃了一口热饭,就是在小村庄里的便利店,买了一盒泡面。然后骑到晚上的时候,我们还找不到住宿的点,原本可能要流落街头那种感觉。最后一个当地人邀请我们到他家客厅睡了一晚上。

  一路上有陌生骑友护送父女二人

  夜里有陌生车主为他们引路

  有人往返两百公里帮他们修车

  父女俩舍不得告别那些善良的人

  钭皓倍:

  带女儿这样出去一趟,教会她一些坚持,教会她认清一些东西。可能路上会有遇到很多困难,可能会有刮风,可能会有下雨,你只要不放弃,一直往前走,就可以做到这个事情。受到很多驴友、车友帮助,我也会带着小朋友分享她的爱意。一些画画的东西,让她去送给一些藏族的小朋友。我带她去做过了,那她的感受会更加丰富。

△6月12日晚,历时70多天,4000多公里,父女俩抵达拉萨

  “我们做到了,兜兜,我们做到了”

  钭皓倍:

  对我来说,其实最重要的是跟女儿之间的一个很温暖的亲子的一个回忆。就是可能在她人生的任何节点,当她重新去西藏的时候,她会有不一样的情感,她会记得,我小的时候,我4岁的时候,爸爸曾经骑着单车就带我来到这里。

  “我带她去上一所叫全国的幼儿园”

  钭皓倍:

  大自然是最好的老师,她对这个世界有很多的好奇心,我就想趁着她上小学之前,忽略这个幼儿园这个环节,我带她去上一所叫全国的幼儿园,带她去全国很多地方,每个角落带她去感受这个世界。

  有听到反对的声音,我们父女受到太多太多的关注,有点诚惶诚恐,我只是带着女儿去做一件我和女儿觉得对的事情。有那么多的朋友监督着我去把小孩子教育得更好,带着她成长,其实也是一个蛮开心幸福的事情吧。

△父女俩因骑行拉萨出名社交账号粉丝已超百万,原本的生活正在改变。

  “一边带着女儿看世界,一边又能赚钱”

  钭皓倍:

  原本我的时间没那么充裕,平时都会早上送完她去幼儿园之后,我可能会去见客户,给客户定制这种西装,晚上接她放学,一起去买一些菜,做饭,可能陪她散散步,陪她去玩耍。

  现在做一个亲子旅行博主,我自己产出的一些视频内容就可以从中得到一些收益,所以我可以一边旅行,一边带着女儿出去看着世界,一边又能赚钱。也会坚持做自己的服装事业。

△10月8日,父女俩收拾衣服行李,准备飞往三亚。

  经历将被拍成纪录片

  钭皓倍:

  10月9日,带她去飞三亚,带她去大海,她一直跟我说想去海边游泳,去大海边玩沙子,中旬可能就会拍大概一个半月的电影,做一个纪录片。准备今年12月份带她去北方走一圈。祖国所有的一些美好都带她领略吧。比如说,“会当凌绝顶,一览众山小”,比如说,“北国风光,万里雪飘”。她以后上小学,她去读那个诗集的时候,古诗词的时候,她会知道,我见过,我到过那里。

  “跟女儿共同成长”

  钭皓倍:

  我一直觉得人生也就是一场旅行。第一次做爸爸,本来就是一个跟女儿共同成长、共同长大的一个过程。我自己从一个男孩变成一个父亲。因为有她,身上也多了一份担子跟责任。慢慢的,这份责任可能会演变成一些所谓的成熟也好,所谓的担当也好,都是一个互相长大的过程吧。

  白岩松:

  阿钭的家在浙江丽水的缙云县,当地很为阿钭父女俩的故事感动并骄傲,并打算放大这个故事感召更多人,几天之后,以父女俩为原型的电影就将在当地举行开机仪式,这部电影首先是公路片,毕竟涉及4000公里的路程,大部分情节都在路上,但其实是绝对的文艺情感片,因为他与爱有关,与陪伴有关,与如何做父亲以及怎样培养孩子都有关。但也许等大家真看到电影的时候,会发现它是一部励志片,鼓励更多的人冲出自己的小世界,问题是:看过之后我们也会出发吗?

  视频制作丨辛 乔

  编辑丨姚道磊

责任编辑:石慧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