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社会新闻

云南保山:申通“快递+”玩出新花样

2020

/ 10/17
来源:

云南网

作者:

手机查看

近年来,随着快递行业的竞争日益白热化,为了突出重围,寻找新的业务和利润增长点,“快递+”模式正成为很多基层网点的选择。在诸多申通基层网点中,云南保山申通的“快递+”可谓是玩出了新花样,“快递+洗车、保洁、装修、餐饮”,成功实现跨界出圈,2019年营业额达到了6000万元。

捕捉客户需求,玩转“快递+”跨界

保山市位于云南省西南部,境内地形复杂多样,是全国最大的山葵、石斛、核桃、红花油茶种植基地,也是全国著名的“滇西粮仓”,这里也是杨元海的故乡。2010年,在当地做手机销售生意的杨元海,由于需要经常邮寄手机配件,偶然机缘下,接手了保山申通,成为一名快递人。

虽是门外汉,但爱钻研、好学的杨元海,短短两年时间就使保山申通跃身成为保山快递业的“一哥”。8年前,保山申通大手笔投资350万元购置车辆和建设标准化门店;开通公司专用客服线路;统一员工工装、工牌及为员工配发全新苹果手机;连续两年荣获申通全国十佳优秀网点称号,种种举措,都将同行企业甩在了身后。电商产业基础薄弱一直是中西部很多网点普遍面临的业务发展难题和生存现状,保山快递业也是如此。

“8年前,我们已经是当地做得最好的快递企业了,但日均快件出港量最多不超过800票。”杨元海说,那时他一眼就看到了网点发展的尽头。

在一次员工座谈会上,保山申通多名快递员反馈的信息改变了杨元海的看法。“一线员工说,在服务客户过程中,不少客户都随口向他们咨询保山都有哪些做洗车、做保洁的好地方。” 杨元海说,正是这次员工反映的客户需求信息,让他萌生了快递跨界的想法。经过深入市场调研和筹备,2015年,杨元海注册成立了宁美有限公司,公司注册资金1亿元,总部占地面积14亩,员工达到160人。

“2015年11月,我们第一家分公司——宁美汽车服务有限公司成立,主要从事汽车高端美容装饰及汽车精洗服务。”据杨元海介绍,2016年、2017年、2019年,他又先后成立了宁美保洁服务有限公司、宁美装饰服务有限公司、宁美餐饮服务有限公司。

经过不断跨界,企业形成了快递+洗车+保洁+装修+餐饮的多元化发展模式,并取得了成功。

“目前,我们洗车业务,单价在保山可以说是比较高,但客户洗车需要预约才能排上队;保洁业务,现在只能接两个月后的预约单;装饰业务,我们已经走出保山,覆盖了腾冲、瑞丽、昆明等地。”杨元海说,目前,宁美旗下有4家分公司均走出保山,并在昆明设立分公司,且业务量都保持快速增长态势,“2019年,我们营业额做到了6000万元。”

提供媲美海底捞式的极致服务

因为与主营业务关联度低、隔行如隔山等原因,不少公司在投向自己不熟悉的领域时往往以惨败收场。而杨元海在先后跨界洗车、保洁、装修、餐饮行业同时,却实现了宁美公司和保山申通互助发展的良好局面。

对此,杨元海表示,他的成功秘籍在于从业申通以来,他和团队成员10年来一直坚守的极致服务,“快递、洗车、保洁、装修、餐饮都是服务行业,我很多朋友都说,我跨界太过频繁,风险太大,但其实本质上我的核心竞争力从未改变,那就是我们的最大优势——极致服务”。

“我们都不是做大事的人,所以我们必须做好每一件小事。这样说,并非妄自菲薄,相反是提醒我们每一个人要明确自己定位,要沉下心来,踏踏实实做好一名本分的‘服务员’。长久坚持下来,我们慢慢都会发现生活处处有惊喜。”杨元海在公司开会时,经常会跟一线员工这样讲。

杨元海还特别强调,为客户提供服务,他历来不赞同嫌麻烦、没必要这样的说法,要始终坚持只要客户有需要,就要千方百计帮助客户实现,“价格战在今时今日已经行不通了,唯有创新服务,把用户体验做到极致,为客户创造更多实实在在的价值,才能不断满足用户需求。”

杨元海说:“我一直主张让客户在体验中得到享受,在享受中产生信任,当客户信任、认可你的服务,就没有谈不成的生意和卖不出的产品。我们要从根本上转变思想,坚守‘产品有价、服务无价’的硬核道理。”

快递跨界出圈,实现互助共赢高质量发展

通过跨界洗车、保洁、装修、餐饮行业,杨元海将客户服务做到极致,最终赢得了客户的信任和认可,也带动了保山申通业务量的持续增长,公司出港量由以前的日均不足800票,到现在已经翻了好几倍。

“享受我们洗车、保洁、装修、餐饮服务的客户中,有很多当地电商的优质大客户,这些客户通过体验宁美式服务发展成了申通客户,同时成千上万的申通客户也为宁美公司带来了大量洗车、保洁、装修、餐饮业务。”

杨元海有一套自己的营销模式,保山申通的员工不参与宁美的任何销售推广任务,只需专心服务好每一位申通客户,但是宁美公司员工需要承担快递的销售任务。

“比如,我们现在的宁美会员,会员卡可以下账快递费,在接送客户的时候,如果客户家里有寄散件需求,宁美员工可以主动进行揽收;我们餐厅每月都有推广活动,客户消费达到一定金额,可以免费寄申通,此外,餐厅还会定期举办吃蚝大赛,奖品也会包含寄快递的奖券;对于装修客户,我们则会送一年免费寄递申通快递的服务。”

据了解,随着宁美餐饮线上订单的日趋增多,杨元海还开通了外卖服务,这不仅为员工增收提供了平台,而且还大大降低了宁美餐饮配送成本,实现了公司和员工双获利,“我们送餐高峰期一般在晚上21点以后,申通快递员可自愿加入,4公里以内每派送一单可拿到10元补贴,有的快递员一个月可以拿到3000 元左右的送餐补贴。”

面对公司未来发展,杨元海表示,他将始终坚持以申通快递为“核心”,洗车、装饰、保洁、餐饮等行业为“羽翼”,互为动力、协同发展的理念,全力加快保山申通、宁美公司发展进程,实现高质量发展。

云南网通讯员 保组轩

责任编辑:张轩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