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社会新闻

“解构胡焕庸线边界,成渝双城经济圈是关键”

2020

/ 10/20
来源:

成都商报

作者:

手机查看

  开栏语

  10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这是继今年1月中央财经委第六次会议首提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之后,对该经济圈的再提升和再部署。增加新发展格局背景,新增“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的表述……新的定位,带来新的思考:在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际国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下,成渝,如何通向“第四极”?即日开始,我们采访国内相关领域专家,解码新定位之下的成渝路径。

  10月16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召开会议,审议《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规划纲要》(以下简称《纲要》)。这是继今年1月中央财经委第六次会议首提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之后,对该经济圈的再提升和再部署。

  “这次应该是更加明确战略的施工图,与我们过去所看到的信息和提法相比,更加清晰和深刻。”西南财经大学成渝经济区发展研究院院长、中国区域经济学会副理事长杨继瑞注意到了新变化。与年初的表述相比,《纲要》新增了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对于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意义。也就是说,当初是“站在全国看成渝”,而如今是“依托成渝看全国”。

  双城经济圈

  是内循环最大的回旋余地

  成渝之于全国将有怎样的意义?杨继瑞相信,站在我国开启“十四五”新征程的关键时期,面临跨越“中等收入陷阱”的历史任务,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对于“解构”胡焕庸线(“胡焕庸线”是一条从黑龙江的黑河(瑷珲)至云南腾冲之间的直线,它将我国分为西北和东南两部分,西北侧地广人稀资源丰富而东南侧则人口稠密经济发达),推动东西部地区系统发展意义重大。

  促进全国区域均衡发展,绕不开著名的“胡焕庸线”。在杨继瑞看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建设,将成为解构胡焕庸线边界的关键。

  “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是内循环最大的回旋余地,应该也可以打造带动全国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增长极和新的动力源。”杨继瑞表示,长三角、粤港澳和京津冀三大城市群,在地理上都有一面是向外的,这意味着当外循环受到冲击时,其供应链和产业链也将大受影响;地处西部腹地的成渝地区,是内循环的最大回旋余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在双循环新发展格局中的地位更加重要,不可替代。

  “百年未有大变局之下,成渝经济圈的建设将是一次‘新三线建设’。”杨继瑞认为,如今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应当加大创新力度,重构产业链和供应链,集中于科研攻关“卡脖子”的突破,这不仅是要承接一部分东部的产业转移,也是面向内循环产业布局做增量。

  事实上,如果借鉴老三线建设的经验,“降维打击”将给当地产业带来极大的推动。成渝地区曾经是三线建设的核心地区,当时在中央支持下建立了很多资本密集的赶超型产业。杨继瑞认为,《纲要》对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新定位或将向上争取到一些产业和技术,如果落地生根,会给本地产业带来推动。

  发展底色是绿色,开放是特点

  具体到如何来做上,杨继瑞关注到了几个新要求。例如,成渝地区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和一体化发展理念,健全合作机制,打造区域协作的高水平样板。杨继瑞认为,这是对中央第六次财经委员会上“探索经济区和行政区适度分离”的一次回应。四川省委十一届七次全会已进一步明确,在成德眉资同城化区域、万达开川渝统筹发展示范区、川南渝西融合发展试验区、川渝合作示范区等开展试点。杨继瑞认为,未来一盘棋思想可通过财政共建共投共享来落地。

  他同时指出,绿色是双城经济圈的发展底色,开放是双城经济圈的特点,通过西部陆海新通道对接“一带一路”建设,未来这里将是南向开放和西向开放的门户枢纽,推动城市发展由外延扩张向内涵提升转变,解决成渝地区“中部塌陷”的问题。

  成都商报-红星新闻记者 钟茜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