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社会新闻

立足源头,光聚全球

2020

/ 10/22
来源:

南方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历经一年的等待与精心筹划,2020年10月22-26日,第25届中国国际灯饰博览会(中山古镇)(下称“古镇灯博会”)在广东省中山市灯都古镇会议展览中心举行。全球灯饰企业的目光再次聚焦到古镇这个被誉为“中国灯饰之都”的南方小镇。

  18年前,作为国内最大的灯饰专业生产基地和批发市场,中山市古镇镇首次被授予“中国灯饰之都”称号,开启了古镇灯饰走向全球的征程;18年后的2020年,作为灯饰产业集群核心的古镇再次通过了灯都称号的复评。在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的背景下,时隔一年古镇灯博会的再次举办,将对中山灯饰产业链的复苏带来重要的积极影响。

  本届展会以“中国灯都,点亮世界”为主题,以“智慧,打造照明行业新生态”为方向,多维度升级展会规模、内容及服务,为来自全球的参展人员呈现一场种类全覆盖、采购直接、贸易方便、超高性价比的灯饰照明盛宴。

  赋能灯饰产业链

  超2500家参展灯企为市场回暖添火加薪

  国际灯饰看中国,中国灯饰看古镇。古镇“中国灯饰之都”的底气,来源于全镇近4万家灯饰及其配件工商企业组成的市场主体。从古镇城轨站沿着岐江公路向西,再向北转向中兴大道,不到4公里的范围内,利和灯博中心、华艺广场、星光联盟、开元灯配城、佰盛灯饰广场……这些大型灯饰卖场,是吸引全球灯饰买家来到古镇的重要资源,也是古镇近十年产业转型升级的重要抓手之一。

  作为世界性几大灯饰专业市场之一,以古镇为中心的灯饰产业集群的实力,为专业展会的延伸和拓展提供了产业基础;而会展经济的发达,也在一定程度上为灯饰产业集群开拓了国内外市场,提升了产业竞争力。20余年的发展历程中,古镇灯博会从会展资源缺乏、地域局限等瓶颈中突围,以品牌和创新为动力推动古镇灯博会走向成熟、壮大。

  今年以来,受疫情影响,灯饰照明市场曾陷入短期低潮。但随着疫情防控取得积极成效及国内外灯饰市场的复苏,市场需求在下半年迎来反弹。在金秋十月再次举行的古镇灯博会,将为灯饰产业的市场热度回升添火加薪。

  “线下展会不仅是企业形象的展现机会,也是企业揽客的一个主要渠道。企业获得了订单,产业链也就获得了生命力。从这个角度来讲,展会对产业的发展,对增强内循环是非常有意义的。”广东会展组展企业协会会长刘松萍认为,以前的展览更多强调产品的销售,现在的展览则更多强调信息技术、人脉和产品的集聚,可以让我们看到一个行业的变化,是经济复苏的晴雨表。自6月重新确定展期起,古镇在线下线上推广中同时发力,大大提升了展商及观众信心,展会逆势而上,在规模不变的情况下,参展企业数量与去年同期相比有所提升,已经超过了2500家。

  八大会场联动

  特色产业会展模式接轨全球灯饰市场

  近年来,古镇在推动建设灯饰灯具市场联盟、打造灯饰原创设计创新平台等方面不断努力,形成了“以展促贸、以展兴产”的独具特色产业会展模式。去年,历时5天的第24届古镇灯博会(秋季)迎接了来自118个国家与地区31万人次观展,其中专业观众超9万人。

  以具有强大竞争力的中山灯饰产业集群为立足点,本届古镇灯博会将继续深化“展店联动”、“网状交通”、“前展后厂”模式,以灯都古镇会议展览中心为主会场,联合利和、华艺、星光、时代、佰盛、华裕、路灯城7大分会场,实现总展览面积超150万平方米,参展商数量超2500家的超大规模展览,结合“展网融合”型B2B网站——“灯饰在线”加持,进一步融合巩固古镇灯博会平台,延伸展览服务链。

  在主会场灯都古镇会议展览中心,所有展品进行系统科学分区,实现主展馆一体化,汇聚工程照明实力的综合品牌,包括室内装饰灯、家居照明、商业照明及户外照明、机械设备、灯饰配套等板块,形成以中游成品为主的灯饰照明馆,上下游产业为重点的制造及配套专区相辅相成的格局。

  据了解,本届古镇灯博会主会场共有845家品牌企业参展,其中非本镇参展企业占比超55%。此届展会在跨界融合的模式之下,接轨全球灯饰市场,引入智能照明项目,特设智能家居照明专区,新产品、新技术集中亮相,全方位推动智能家居发展,为行业提供一站式智能系统解决方案。除此之外,还特设专用灯具展区,以实景模式展示植物照明、教育照明、汽车灯具、离网照明等特定功能和特定场所的产品。

  分会场方面,各大灯饰卖场也将举行丰富多彩的联动活动:利和灯博中心开展“全球灯饰艺购节(开仓季)”,华艺广场举办“全球灯饰采购节”,星光联盟发布“2020星光联盟品牌秋季新品”,华裕广场举办“2020秋季中式文化节”等。

  发力照明智造

  倡导原创,智慧灯杆成一大亮点

  灯是智能化家居场景中使用最高频的品类,作为“中国灯饰之都”的古镇,也将智能照明视作灯饰产业转型的重要路径。随着AI人工智能系统、物联网、5G等技术的推进,智能家居、智慧城市等概念接踵而至。

  在智慧城市+新基建的背景下,5G网络的布局将进行大量基站建设,而智慧灯杆的建设可以有效地让城市整体运营降本增效,有利于城市管理效率提升,将成为城市万物互联的新入口。按照今年3月中山市官方公布,今年中山将规划建设2350个5G基站,在此背景下,智慧灯杆产业有望迎来新发展。今年7月,中山也成立了智慧灯杆产业联合会。

  作为以引导产业技术升级为己任的展销平台,古镇灯博会在智慧照明领域抢抓风口,推动智慧灯杆发展,顺应古镇紧抓5G、新基建发展机遇,努力实现“买智慧路灯到古镇、开展5G试验到古镇”的目标。

  同时,本届展会倡导原创设计,引导企业展示最新原创产品,呈现个性化、定制化、模块化和多元化的主流原创产品,关注疫情之下企业的产品创新与变革,全方位诠释中国灯饰前沿智慧和创造力。同时,中国中山(灯饰)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也将进驻展会,全方位保护知识产权。

  受疫情影响,许多海外买家不能亲临现场。为此,今年展会同期举办“全球买家采购行线上展”,为企业和全球买家创造商贸和交流机会。今年3月,在线下展会受疫情影响无法正常开展的情况下,古镇灯博会以新的展览模式、新的着力点创新推出线上展览——线上古镇灯博会e站购,在展网融合型B2B网站“灯饰在线”展示,让参展商和采购商相聚云端。今年10月,“全球买家采购行线上展”在3月e站购线上展的基础上,特设工厂秀、展位直击、灯饰在线采购通“三重奏”项目。2500家参展商线上线下同时参展,让海外买家足不出户即可享受“线上逛展”,解决因时间、空间限制买卖双方沟通的问题,为外销企业搭建与海外采购商无缝对接的立体展销窗口,促进供需双方高效快速成交。

  在专业办展之外,本届灯博会还将举办多场行业重要会议和创新论坛,为灯饰产业转型升级助力,汇聚行业上中下游、新技术、新模式等领域专业人士,分享灯饰照明行业市场最新动态与前景。其中论坛包括:“5G+智慧灯杆产业发展论坛”、“广东省中小学生灯具质量安全学术研讨会暨广东省照明电器产品医院质量宣传活动”、“智慧农业照明创新论坛”、“灯饰照明行业品类沙龙‘智家居,慧未来’”、“第七届LED首创大会”等。除了主分会场的会议论坛、新品发布会外,本届灯博会还将携手中国之光网·明课堂共同打造照明行业系列线上讲座──古镇灯博会明人在线,通过展前线上、展期现场直播的方式,为产业转型升级发展提供新思路。

  撰文:廖瀚 张小红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