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社会新闻

豪门千金赴韩整形身亡,致死的丙泊酚到底是什么?

2020

/ 10/23
来源:

光明网

作者:

手机查看

今年1月,香港针织大王、堡狮龙Bossini创办人罗定邦的亲孙女罗贝儿,在韩国做抽脂和隆胸手术时不幸发生意外,经抢救无效身亡,年仅34岁。韩国媒体10月9日援引警方报告称,罗贝儿在韩国整形身亡,是严重的医疗过失。警方调查发现,手术中作为镇静剂使用的管制药物丙泊酚引发感染,导致缺氧,而现场竟没有麻醉科医生。看了这则新闻,很多网友都唏嘘不已。

在利益的驱使下,韩国整形业也是乱象丛生,鱼龙混杂。不少媒体都曝光过韩国整形业的黑中介和“幽灵手术”,但忽略了最大的“定时炸弹”——麻醉实施和监管问题,这次的“祸首”丙泊酚就是个很好的佐证。

丙泊酚为何成“杀人凶器”?

把罗贝儿推入死亡之门的丙泊酚,到底是种什么药呢?不查不知道,一查吓一跳。原来,丙泊酚已经不是第一次“犯案”了……摇滚巨星迈克尔·杰克逊,正是因为被家庭医师康拉德·莫里注射了过量的丙泊酚,导致心脏病发作而离世。

据了解,丙泊酚是一种快速、短效的静脉麻醉剂,其通过增强中枢抑制性神经传递(GABA受体)和抑制中枢兴奋性神经(NMDA受体)传递等发挥麻醉作用。

丙泊酚起效迅速,前一秒还清醒,后一秒就入睡,醒来不像其他麻醉药会产生强烈恶心、呕吐等反应,所以在临床上很受欢迎,广泛用于无痛胃肠镜检查、无痛人流、小儿麻醉、神经外科手术等。由于外观为乳白色的液体,酷似牛奶,因此注射丙泊酚也被麻醉医生戏称为打“牛奶针”。

然而,丙泊酚的临床应用并非绝对安全,其不良反应不可小视:

1.丙泊酚极易导致呼吸抑制,即使诱导剂量的丙泊酚也可引起患者呼吸频率减慢,甚至引起呼吸暂停;

2.运用丙泊酚过程中,可能出现低血压、心律失常、感染和惊厥样反应;

3.部分患者注射丙泊酚后,会发生过敏反应,主要表现为大片红色斑块或丘疹,极少数出现过敏性休克;

4.大剂量、长时间输注丙泊酚,还可导致“丙泊酚输注综合征”,出现代谢性酸中毒、高脂血症、肝脏脂肪浸润和肌肉损伤、难治性心力衰竭等严重并发症,甚至导致死亡。

这么多不良反应,哪怕只有1%的几率,让整容者遇上,就是100%的倒霉了。

麻醉剂不给麻醉医生用?

国内外都在呼吁麻醉剂的规范化使用,药品说明书也明确规定,丙泊酚“只能在医院或有合适设备的门诊由经过麻醉训练的医生使用或在重症监护病房使用”。

但因为使用方法简单,越来越多的韩国整形机构草率地应用丙泊酚等麻醉剂,导致整形医疗手术事故中,麻醉意外的占比很大。

2015年,一名中国女子就在韩国首尔清潭洞K整形外科医院接受手术的过程中,因注射过量麻醉剂引起副作用,突然心脏停止跳动,陷入脑死亡状态……

由此可见,麻醉管理非常重要,从预麻醉、麻醉到清醒,需全程管理。一般的手术中,不管任何情况,麻醉医生必须在场。但很多私立整容医院根本没有全麻资质,采取包药包台的形式请麻醉医生,有的甚至连这个钱都省了。这些医院机构会忽悠整形者做所谓“梦幻麻醉”,就是外科医生兼职麻醉医生,快速泵丙泊酚的静脉麻醉。

脱离了麻醉医生的监护和管理,丙泊酚就像“脱缰的野马”,使用风险大大增加。

其中,最大的危害就是呼吸抑制,如果不能及时发现对症处理的话,便会导致患者大脑受到严重损害。只有麻醉医生能凭借丰富的经验,及早发现和干预,避免罗贝儿这样的人间惨剧发生。

管制药品却遭滥用?

事实上,丙泊酚还有更加“恶魔”的一面,它可以通过激活γ氨基丁酸受体A(GABAA),使机体产生生理和精神上的欣快感。即使患者没有药物滥用史,重复多次使用丙泊酚也会增加发生滥用及成瘾的可能性。

放眼全亚洲,丙泊酚在韩国的滥用现象是最严重的。2013年,韩国艺人李丞娟、朴诗妍、玄英、张美仁爱等涉嫌非法使用丙泊酚而轰动了整个韩国娱乐圈。今年,韩国7届影帝河正宇也因为被曝出连续几年非法使用丙泊酚而“翻车”。可巧的是,这些人都声称是在整形医院进行治疗和美容。

韩国国立科学调查研究所称,因丙泊酚死亡的医疗工作者,主要就职于需使用麻醉药剂的整形外科、皮肤科、内科以及麻醉科等科室。因管理松懈,私自带出、擅自使用丙泊酚的案例时有发生。

2012年,一名整形外科助理护士于首尔江南区地铁站洗手间,因使用丙泊酚注射药出现幻觉而被警方立案。光州一名护士从患者使用的无痛注射液中抽调一部分,为自己麻醉注射时被发现……

种种案例一言难尽,这也警示我们,对于丙泊酚这类药物,必须进行严格管制。经常接触整形行业的爱美人士,也要注意多个心眼。

医美风险一直存在,“动刀”之前要三思。

即便真是为了追求美而整形,也要选择正规医院和途径。

美丽并不是万能“通行证”,比起整形,更要拥有一个好的体魄、好的心灵!

中国药学会科技开发中心、光明网科普事业部联合发布

[ 责编:张蕃 ]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