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社会新闻

重拾“大夏香盐”的古老记忆

2020

/ 10/26
来源:

人民政协报

作者:

手机查看

  宁夏作为重要的食盐产区之一,境内分布着众多的“盐池”,吴忠市盐池县也因盐而兴、因盐得名。神秘的西夏历史,悠久的食盐产地,特殊的自然与人文意蕴赋予了盐池县独特的旅游资源。在今年的宁夏两会上,自治区政协委员贾杰文建议以“盐文化”为依托,开发宁夏旅游资源。日前,自治区文化和旅游厅答复表示,将采用建议,支持开发盐文化旅游项目,助推宁夏旅游业发展。

  为一探宁夏的“池盐”文化,记者一行驱车前往了盐池县。

  从宁夏银川市出发向东行驶,大约一个多小时,就到了盐池县。素有“西北门户、关中要冲”之称的盐池县,地处陕甘宁蒙四省区交界地带,是宁夏的东大门。在陕甘宁边区,宁夏盐池县所产的“池盐”作为边区的经济支柱,曾为边区经济作出了重大贡献。随着时代变迁,“池盐”已不复当年辉煌,盐池县从2000年起也几乎不再产盐。

  “池盐”是从咸水湖采取的盐,成分和海盐相同。古时垦地为畦,引含盐分的池水沃之,称作种盐,水耗则盐成,即为池盐。但在古代,因盛产“池盐”,盐池县不仅因盐兴旺,甚至成为兵家必争之地。盐池县党史和地方志研究室主任党英才告诉记者,历史上,盐池县有大小盐湖20多处,比较有名的有惠安堡盐池、滥泥池、苟池、北大池等七八处。特别是该县惠安堡镇西的温泉盐湖,以盛产“大夏之香盐”而闻名。

  盐在古代价比黄金。池盐因此在明代成为重要的军费来源。“特殊的自然与人文意蕴赋予了盐池县独特的旅游资源,为我区开展‘文旅融合———盐文化与旅游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贾杰文委员认为,自治区完全可以以盐池县为试点,开展打盐体验游,“复活”池盐文化,提升盐池县文化软实力。

  在当地工作人员的陪同下,记者来到惠安堡盐池。盐池里过去“田”字形的盐田、水渠、盐坝等依然清晰可辨,并分布着很多形如火山口的盐井。据说,这些古人传下来的盐井直径10米左右,深10多米,有七八百年的历史。

  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曾在《西行漫记》中写道:“苏区国营企业中最大最重要的是宁夏边境长城上的盐池的制盐工业和永平、延长的油井……盐池的盐是中国最好的,所产的盐色白如晶,产量很大。”

  但是,半个多世纪以来,盐池县的“池盐”产出逐渐下滑,以至在2000年后几无池盐产出。而这背后除了行政区划因素外,耗费大量人工、效率相对较低也使得“池盐”逐渐没落。

  “池盐曾为陕甘宁边区作出过重大贡献,如果将盐文化丢掉了十分可惜,盐池县的称谓也将名不副实。”尽管不再产盐,这并不意味着池盐历史在盐池县的退出。自治区文旅厅相关负责人表示,为发掘“池盐”的历史文化内涵,盐池县正在着手复原打盐工序。“我们以重拾盐池古老的记忆,保护地方文脉,为古老的文化注入新的活力为目标,计划打造一处位于蓝天碧水,苍茫大地中,以盐疗养生运动为主题的盐湖小镇,项目就位于盐池县西南部的惠安堡镇。”

  据了解,规划中的盐湖小镇将设置盐湖、戈壁酒店度假区、盐池文化体验区等区域。自治区文旅厅负责人表示,作为自治区文化与旅游主管部门,将会在相关技术咨询、产业对接、项目支持、市场培育等各方面,支持盐池县盐文化的合理开发与利用,让其真正成为宁夏旅游新名片。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