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社会新闻

村委会向企业“乱收费”凸显基层治理紧迫性

2020

/ 10/26
来源:

人民政协报

作者:

手机查看

  近日,河南焦作孟州市南庄镇桑坡村一名群众在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上反映称,桑坡村村委会下发通知,要向制鞋厂收取“管理费”8万元。这一线索引起国务院第七次大督查第八督查组关注。(10月21日新华社)

  根据督查组调查,该村村委会不仅向一家制鞋厂收取“管理费”8万元,今年9月份共向8家制鞋厂收取了3万元至8万元不等的“管理费”,总额达48万元。实际上,村委会虽然是基层群众性自治组织,但目前我国没有哪一部法律法规规定,村委会可以向企业收取“管理费”。村委会收取的这笔“管理费”既无法律依据,也没有召开村民代表会议征求意见,更没有清晰的收费标准和具体收费流程,账目混乱,都说明这纯属乱收费。而桑坡村党支部书记卢风海却称这笔费用是为了落实上级生态环境部门要求,规范当地固体废物处置行为,可笑至极。值得追问的是,村委会违规收费,收来的这笔巨款去了哪里?是否入了私囊?背后是否还涉嫌腐败等问题?这些都有必要查清真相,并且追责到底。

  对当地企业乱收费其实就是一种“村霸”行径。在一些农村地区,因监管不到位,一些村干部成了“土皇帝”“村霸”,“微小权力”无限扩张。如桑坡村村委会收取的高额“管理费”,背后隐藏的很可能是基层治理失序、基层腐败等严重问题。

  基层治理失序,基层法治不彰,不仅破坏营商环境,还是乡村振兴的最大阻力,也将损害基层民众的合法权益。根治这一乱象,关键还是要加强对基层的监管力度,要继续推进基层治理现代化、法治化,要让基层权力的运行变得公开透明。“基层不牢,地动山摇”,此类乱象频现,更加让人看到继续深化基层治理的必要性与紧迫性,也更让人领悟到乡村善治才是乡村振兴的强劲动力与根基。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