搜索 海报新闻 媒体矩阵

大众网
全媒体
矩   阵

扫描有惊喜!

  • 海报新闻

  • 大众网官方微信

  • 大众网官方微博

  • 时政公众号爆三样

  • 大众海蓝

  • 大众网论坛

  • 山东手机报

山东手机报订阅方式:

移动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8000

联通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58000678

电信用户发送短信SD到106597009

首页>新闻>社会新闻

海滩涂上崛起高新“孵化器”

2020

/ 10/26
来源:

南方日报

作者:

手机查看

  位于湛江市坡头区的国家级高新区海东园区再传喜讯。23日,位于园区内的南方海洋科学与工程广东省实验室(湛江)(以下简称“湛江湾实验室”)龙王湾研发基地一期工程正式开工,实验室将依托中国船舶集团公司、中海油、广东海洋大学和广东医科大学等单位的资源优势,抓住推动湛江高质量发展的“牛鼻子”,推进海洋技术成果产业化,打造海洋经济新动力,建设人才发展新标杆。

  湛江湾实验室建设提速,广湛高铁海底隧道正式动工,调顺跨海大桥上下部结构施工全部完成……金秋十月,坡头区塔吊林立,机器轰鸣,工人们正在紧张施工,到处一片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

  近年来,随着湛江国家高新区落户湛江坡头海东新区,坡头区大力承载城市西岸产业转移,主动对接粤港澳大湾区,全面启动产业布局,稳步推进基础设施建设……湛江湾东岸逐渐成为投资置业的新热土,一个高新产业“孵化器”正在强势崛起,一座美丽的海湾新城呼之欲出。

  南方日报记者 刘稳 顾大炜 见习记者 陈思亮 通讯员 井君艳

  全力做好“医”“海”两篇文章

  湛江国家高新区海东园区位于湛江港湾东岸的坡头区海东新区,处于粤港澳大湾区、北部湾经济区和海南自贸区三大国家发展战略的交汇点,也是粤桂琼三省交汇的中心区域。

  自国务院正式批复湛江高新区升级为国家级高新区以来,湛江市将高新区按“一区多园”的模式进行了布局和发展。海东园区作为主园区,定位为“广东省海洋科技的创新策源地”“湛江市高新技术产业研发中心”,主要依托湛江湾实验室、深圳鹏城实验室、中海油等央企项目和广东海洋大学、广东医科大学等高校,重点发展海洋战略性新兴产业、生物医药、电子信息产业等。

  “海东新区以‘一城两园’为定位发力点,依托海洋科学城,以‘医’和‘海’两篇文章为抓手,精准靠拢生物医药、海工装备、海洋电子信息等核心产业,全面带动海东新区经济综合发展。”坡头区委书记谢伍表示,海东高新园区已启动“海洋科学城”及“生物医药产业园”近5000亩征地工作,已完成土地征收近1000亩,为园区重点项目动工建设提供用地保障。

  其中,湛江湾实验室龙王湾研发基地一期工程项目总投资约41亿元,建设一系列功能实验室、科学装置、中试基地和公共服务平台,打造全国性海洋科技创新重大平台。目前,湛江湾实验室龙王湾研发基地一期工程已完成立项及主体工程的设计工作,如今已正式动工,计划于2021年12月竣工,力争打造为具有国际和国内重大影响力的海洋科学城、创新高地。

  海东新区还对标大湾区,围绕高科技产业和高铁产业,引进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的企业和高新产业项目。海力德海洋装备数字化集团总部、启迪K栈孵化园、广东邦鑫海洋高新技术研发生产基地、广东元和鑫龙游艇研发制造基地等高新产业先后落地生根。广东医科大学、湛江湾实验室等一批科研、教育、产业项目落地建设,产业聚集效应不断增强,高质量发展步伐愈发矫健。

  此外,经过多年快速发展,坡头区科技产业园区已经形成了家电、化工、农海产品加工、建材、机械、电子材料等工业产业格局,产业加快发展的格局逐步形成,关联带动作用不断增强。两大园区同频共振,优势互补、良性互动,坡头这块湛江乃至粤西的创新高地呼之欲出。

  年内融资20亿完善基础配套

  坡头区地处湛江湾东岸。过去,一湾海水成天堑,两岸往来主要靠跨海轮渡或者划船摇撸,费时又费力。落后的交通导致当地城市化进程缓慢,眼见对岸的兄弟村庄早已华丽变身繁华市区,海东依然是一片荒地,村民们只能固守黄金海岸,继续着农耕渔作生活。

  春风东渡,发展机遇终于垂青这片沉寂多年的处女地。随着海湾大桥建成通车,天堑变通途,让海东迎来了新契机。坡头区与海东新区合署办公,正式吹响了海湾东岸大建设、大发展的号角。

  近年来,坡头更是举全区之力夯实交通、医疗、教育、城建、民生5大基础工程,其中今年将实现市场化融资近20亿元,主要是投入民生工程、基础设施和普惠性公共服务配套项目,促进形成投资拉动、内外循环相互促进的发展格局。

  广湛高速公路、云湛高速公路贯穿全境,区内海湾大桥、调顺跨海大桥、奋勇大道、海东快线和海川快线等桥路相继建成通车。新规划的时速350公里的广湛高铁客运专线也将设站于海东新区,连通珠三角仅用一个半小时车程。交通“经络”陆续打通,坡头区“五横五纵”综合交通格局建设正在加速形成。

  医疗是民生之需。广东医科大学湛江海东校区选址海东新区,切实解决城区优质医疗资源欠缺和分布不均等问题,为海东新区起步建设提供必不可少的医疗配套服务。坡头区人民医院、南海石油医院、爱周医院、坡头区妇幼保健院、久和医院等相关医疗建设也将为海东新区提供建设生态宜居城区的重要保障。

  大批创新企业的入驻,钢铁、石化等三大产业航母生活基地的相继建设,海东新区正在成为投资置业的新热土。坡头区以果断决策和科学整合提前谋划学校布局,促进优质学位建设。去年以来,该区投入近2亿元,增加优质学位3400个。

  随着高新区的加快建设,快速崛起给坡头人带来了实实在在的红利,坡头区龙头镇莫村与国家级高新区有交集,共成长。不久前刚刚创造了坡头征迁史上的“龙头速度”——20多天完成378亩的土地征收,涉及的村庄和群众给予全力支持和配合。目前,莫村和周边的村庄都在主动规划,争取早日融入高新建设大潮。

初审编辑:

责任编辑:admin

相关推荐 换一换